>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解析公牛防守詹姆斯之道 三计并施激怒皇帝

2013年05月14日09: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组图:热火大胜公牛 詹姆斯暴扣
数据 投篮点 实录 调查 辩论 阅兵

  北京时间5月14日,迈阿密热火客场88:65大胜芝加哥公牛。勒布朗詹姆斯在公牛球员的轮番防守下, 20投9中,罚球9罚8中,得到27分,同时有7板8助攻2抢断。此役过后,系列赛总比分变成了3:1,热火晋级仅一步之遥。

  谁都知道热火三巨头的厉害,而三巨头之首的詹姆斯,则是整支热火的灵魂:五年中四夺MVP,连续两年杀入总决赛,一次夺取总冠军,还有那恐怖的场均数据。甚至,这些数据本身不足以代表詹姆斯对于热火的贡献。限制住詹姆斯未必能赢得胜利,但是如果不限制詹姆斯,结果肯定就是输。本场比赛,公牛沿用了用巴特勒死缠勒布朗的战术,即一旦詹姆斯在射程位置接球,防守球员立刻跟詹姆斯保持一臂的贴身距离,干扰其传球或直接进攻。公牛的内线球员在詹姆斯持球时,时刻注意防止其突破进入禁区。整个系列赛中,公牛对詹姆斯的防守策略几乎如出一辙:宁放其他人,不放詹姆斯。从詹姆斯四场比赛场均23.8分45.5%命中率来看,防守的效果还算不错。

  一、公牛防守詹姆斯策略之一:严控比赛节奏+激怒詹皇

  一个好的NBA教练,一定会千方百计地告诉球员:将比赛纳入自己喜欢的节奏中进行。就如同姚麦时代的火箭遇上纳什的太阳一样,如果比赛打得太快,太阳胜利的概率会超过9成;反之,如果大多数攻防都是阵地进攻的话,火箭很有机会拿下比赛。本赛季,热火90.7的攻防节奏排名第23,公牛89.3排名第27。两队都是典型慢节奏的球队,但相比而言,公牛更慢。

  不得不说,锡伯杜是一名出色的战术大师,他对比赛节奏掌控的策略很明显:尽可能拖慢比赛节奏,

减少攻防回合。加上季后赛的节奏本身要比常规赛更慢,因此从比赛结果数据看,他的策略是比较成功的,三场比赛场均86.8的Pace值,符合公牛的预期。

热火、公牛系列赛前三场攻防节奏

场次

攻防节奏

G1

87.1

G2

88.0

G3

85.2

平均

86.8

  公牛不仅喜欢慢,而且,喜欢乱。罗斯、邓的受伤让公牛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缺少罗斯这枚核弹头的公牛在进攻中的不利是显而易见的。于是,锡伯杜想出了奇招:用犯规干扰比赛。双方的前三场比赛中,各种超越比赛本身的犯规场景比比皆是。以第二场为例:双方累计犯规51次,技术犯规9次,违体犯规1次,诺阿、吉布森被直接驱逐出场。最高潮出现在第三场。本场比赛第二节还剩9:29的时候,默罕穆德在詹姆斯运球中直接使出拉拽动作,詹姆斯顺势的护球动作被吹成了技术犯规,明明有利于公牛的判罚,却因为默罕穆德的不理智行为发生了改变:默罕穆德的冲冠一怒将詹皇直接推出了2米远,被直接驱逐出场。但仔细想来,这极可能是公牛的策略之一:激怒詹姆斯。一旦詹姆斯失去理智,那么,用酱油跟皇帝进行兑子,绝对会赚翻的。尽管詹姆斯很好地控制了情绪,但还是受到了影响:之后,詹姆斯运动战中仅有12投4中的命中率。

  公牛在本轮的前三场中,场均犯规多达77次,场均25.7次。要知道,常规赛每支球队的场均犯规数仅仅是19.8次。大量的犯规让比赛变得支离破碎,场面极其混乱。如果从战术上来讲,就是实力不济的公牛企图乱中取胜。这一战术在比赛中体现得相当明显。

  锡伯杜的犯规之道,还体现在公牛队员对詹姆斯的犯规的“狠”上:首场第四节还剩7:04的时候,詹姆斯快攻中接球,明显失位的巴特勒用粗暴的拉拽动作对詹姆斯犯规,但詹姆斯依然凭着强悍的身体将球打进。要说詹姆斯的弱点,可能就是罚球了。他职业生涯74.7%的罚球命中率不见得好,因此公牛毫不吝惜对詹姆斯的犯规,直接后果就是,詹姆斯系列赛的场均罚球数达到了9.3次,远高于常规赛的7.0次,但他这轮系列赛中81.1%的罚球命中率好过预期。并且,第三场他罚球11中11——詹姆斯职业生涯(包括季后赛)仅有12次罚球数达到10次并且全部命中的纪录。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