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二运竞走观察:内外教良性竞争 提速中国竞走

2013年05月14日10:3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叶珠峰

  第十二届全运会竞走决赛尘埃落定,在外界看来,这是中国国家队队员间的一次铁血竞争,但同时也是对所有中国竞走一线教练员执教水平的一次考核。这其中,既包括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也包括中国的本土教练们。结合本届全运会以及过去奥运周期的几次大赛来看:内外教的良性竞争正在提速中国竞走。

  北京奥运会后,秉承“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中国田协正式与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联手,以期待伦敦奥运周期竞走这一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能有所作为。意大利人来到中国后,亲自遴选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带回意大利悉心培养。自从他接手之后,中国选手“小步快频”的毛病改了,技术动作得到了国际裁判的认可,在比赛中“吃卡”的次数明显减少。同时,他通过监控乳酸和心率安排训练的手段令人眼前一亮。

  达米拉诺的执教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先是王浩和刘虹斩获柏林世锦赛的男子20公里银牌和女子20公里铜牌。紧接着,刘虹和新进外教组的王镇又获得了大邱世锦赛银牌和竞走世界杯冠军。中国竞走界,外教组运动员风头一时无两。于是外界舆论产生了一种误区:本土教练水平不高,执教理念不够先进,只有外教才能够“点石成金”。

  可是不要忘了,竞走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土教练并非胸无点墨。知名的魔鬼教练王魁、奥运冠军王丽萍的教练张阜新还有内蒙古老帅杨文科训练出的名将可以数一长串。到了伦敦奥运会我们发现:外教组的表现不如内教组。夺冠的陈定师从孙荔安教练,夺得铜牌的切阳什姐是在张阜新教练的点拨之后取得了突破和进步。这证明:面对竞争,本土教练员和运动员也汲取了“营养”做了及时的跟进。

  内教外教相争 中国竞走得利

  总局田管中心训练一部部长胡新民表示,自从竞走国家队划分为内教组和外教组后,就产生了良性的竞争效应。两组人马虽然有竞争,但队内氛围一直非常和谐。达米拉诺开朗豁达的天性和乐于分享的业务态度, 让他与中国教练打成了一片。“我们打交道几年下来,觉得达米拉诺这个人不错。都是热爱竞走的人,平常我们谁有了经验都乐意分享,不会藏着掖着。”老教练杨文科告诉记者。而奥运冠军陈定的教练孙荔安也对记者说:“从我个人角度而言,我是非常佩服达米拉诺的。他多年研究世界高水平竞走,来到中国后,革新了我们很多人对于竞走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一边学习达米拉诺,一边根据他的一些训练手段针对自己运动员的特点作出一些尝试和创新。作为学生,希望青出于蓝,作为同行,毕竟也有竞争嘛。”

  本次全运会竞走决赛是一次内外教平分秋色的体现:男子50公里决赛,夺冠的吴钱龙和亚军李建波师从老帅杨文科和沙应正,司天峰则是达米拉诺的弟子。男子20公里决赛,跟随达米拉诺训练的王镇不出预料地夺冠,而沙应正指导的队员蔡泽林也坐稳了中国竞走男子20公里的主力位置。女子20公里队员中,达米拉诺带的刘虹和李燕飞,张阜新带的吕秀芝和切阳什姐从头缠斗到最后,内教队员吕秀芝甚至在终点线前将外教队员刘虹“绝杀”。

  全运会结束后,所有中国竞走人就将一致对外。在接受采访时,达米拉诺、孙荔安、张阜新等教练均表示,“全运会不是我们之间的战斗。我们共同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8月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击败俄罗斯队。”

  未来,中国竞走依然将在内外教的合力之下继续提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