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早报:推广国球娱乐化 先别急着骂

2013年05月14日13:06
来源:东方早报

  朱轶

  正当越来越多的人审美疲劳式地忽略巴黎世乒赛时,这届赛事却迎来了全新的历史:130个国家和地区共823名运动员将参加本次比赛,这些数字都创下了世乒赛历史之最。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可以就这些突破引以为傲,但作为世界乒坛的绝对霸主的国乒却陷入挣扎。他们清楚,一次次的包揽让国乒沦为孤独的王者,世界乒乓运动发展愈发失衡,国际乒联改革与中国养狼计划皆难扭转乒乓“小众化”趋势。

  或许当巴黎世乒赛落幕之际一切依旧没有悬念,甚至预想中的结果一样令人乏味,但如果再没有变革,或许乒乓球彻底沦落将与国乒的包揽一样变得顺理成章。

  当刘国梁出任国乒总教练,他明白压力重大,摆在自己面前最大的难题并非包揽而是如何带领这项运动走出怪圈,因为孤独的乒乓球是可耻的。于是“第三次创业”成为国乒新周期里最重要的环节,从双打推出跨国组合,到计划中的开设训练营;进行商业化推广都是刘国梁期待推动这项运动走出泥淖的举措。

  如今为了进一步推广国球,世乒赛的宣传片也邀请娱乐明星担纲,这样的娱乐化也是国乒期待做出的改变。或许有人认为这无济于事,因为明星的宣传不可能让一项长期进入垄断的运动立刻提升精彩性和对抗性,但并不均衡的世界乒坛不可能因为某一个举措,一觉睡醒就大变样。

  一旦失去变化和努力,那么这项运动只会沉沦得更快。

  特别是在中国这个视乒乓球为国球的国度,乒乓球日渐式微已是事实。尽管在中老年人群众,依旧拥有关注度,但在年轻人中,国球已开始边缘化。如今的乒乓球在校园运动中早已落后于篮球和足球,会的人多,玩的人少,成了乒乓球目前尴尬的现状。蔡振华也承认,中国乒乓球人口已呈现下降趋势。

  或许很多人会说,乒乓球很难走出如今尴尬的局面,因为国球甚至要让娱乐明星露脸救场去填补比赛悬念的不足。然而,当沙拉拉的改革一次次把乒乓球带入举步维艰的境地,当国乒为了改变尴尬愿意分享核心利益,那么一次小小的娱乐化推广也值得我们肯定。

  一项运动不会单纯地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同样也不能把一家独大者视作整个运动沦落的替罪羊。第三次创业的结果如何尚难判断,但每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每一点可以争取的希望都是值得争取的。就像沙拉拉曾经说的那样,“变化不可能让所有人100%满意,但没有变化只有固步自封一条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