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二届全运会项目介绍:艺术体操

2013年05月14日15:19
来源:搜狐体育

  全运会项目:3项

  女子(3项):个人团体、个人全能、集体全能

  起源和发展

  又称韵律体操。女子项目。起源于欧洲。19世纪末出现有音乐伴奏的各种身体动作练习。

  20世纪初,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教师雅克-达尔克罗兹(Emile Jaques-Dalcroze)创编的韵律体操,将身体练习与音乐结合起来,并从最初的徒手发展为使用轻器械的形式。1962年被国际体操联合会确定为比赛项目。1963年起举办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规则和知识

  团体赛每队最多3名运动员参加4项不同器械的自选动作,每项满分为10分,总得分最高为120分。总分高者为胜。个人全能赛每队最多两名运动员。团体赛全能成绩排位前26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必须完成4项不同器械的自选动作,每项满分为10分,4个项目总得分最高为40分,总分高者为胜。个人单项赛每队两名运动员参加,以各单项的得分评定名次,最高分10分,得分多者为胜。

  艺术体操中使用的轻器械主要有绳、圈、球、棒和带等。

  绳 :采用麻或合成纤维制成,可染成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长短同运动员身高。两端有小结头,中段可缠布条或胶布。比赛由过绳跳、摆动、绕环、8字、抛接、跳跃、平衡以及各种交换绳握法等动作编排而成。

  球 :采用橡胶或软塑料制成,可选用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直径18~20厘米,重400克以上。比赛由拍球、滚动、转动、绕环、8字、抛接、跳跃、平衡以及旋转等动作编排而成。

  棒 :采用木材或合成材料制成,可染成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全长40~50厘米,重150克以上,形状如瓶,细端为颈,粗端为体,顶端为头。比赛由绕环、空中转动、抛接、摆动、跳跃、平衡以及敲击等动作编排而成。

  带:由棍、尼龙绳或带构成。棍可采用木、竹、塑料或玻璃纤维等材料制成,带可采用缎或类似材料制作,可选用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带长6米,宽4~6厘米,重35克以上。棍长50~60厘米,直径不超过1厘米,一端有金属环,与绳或带相连。比赛由绕环、螺形、抛接、摆动、跳跃、平衡、转体、8字以及蛇形等动作编排而成。

  圈 : 采用木材或塑料制成,可染成或选用除金、银、铜以外的其他颜色。横断面可以是圆形、方形、椭圆形等。内径80~90厘米,重300克以上。比赛由滚动、转动、8字、绕环、抛接、旋转、钻圈以及平衡等动作编排而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