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12分钟,安蒂奇张外龙分出高下

2013年05月14日23: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如果只看上半时,或许很多人会预言鲁能泰山对青岛中能的“齐鲁德比”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闷战——因为双方的特点实在是太鲜明了,而它们彼此的了解又是那么透彻。然而,下半时开场的12分钟,改变了一切。

  老谋深算的安蒂奇,以稳健和全面著称,他的球队不爱冒险,尽管有速度、有冲击力,却是以阵地战见长的。而张外龙则把中能的防反利刃磨炼得近乎炉火纯青,从后防断球发起反击到前锋突入对方禁区射门,用时不能超过7秒钟的闪电攻击定律,让此前绝大部分对手吃尽苦头。鲁能、中能兄弟今年联赛开局大吉,一度并列领跑积分榜首,足以证明这二位名帅的功力何等深厚。

  更何况,这场比赛的前45分钟,活脱脱是两队各自风格和特长的典型展示。鲁能稳得令中能找不到破绽,中能快得使鲁能不敢轻举妄动。于是,谨慎和保守成了鲁青兄弟上半时过招的主旋律。鲁能不肯轻易压上,不得不满足于后发制人的阵地攻坚;中能反击虽快,但进攻投入兵力亦明显不足。因此,半斤八两的你来我往,构成了整个上半时比赛的基调:双方都有机会,又都没有绝对机会,把握能力再差点儿,0比0的结果也就顺理成章。

  真正考验安蒂奇和张外龙谋略的,是中场休息的15分钟。下半时变不变、怎么变,成了两人都在深思熟虑的主题。最终,安蒂奇选择了变,而张外龙选择了不变。安蒂奇的变容易理解,毕竟是主场作战,不留下3分,无论如何说不过去;张外龙的不变同样不难解释,本来实力便略逊一筹,天时地利人和又都在对手一边,保持上半时的节奏和局面,中能完全能够接受一场平局,况且一旦久攻不下,鲁能急躁起来,中能说不定还有反击制胜良机呢!

  然而,安蒂奇的变,巧妙且精准地击中了张外龙的要害。张外龙也许设想了对方变局的多种方案,可显然没料到,安蒂奇一不换人,二不让现有的人换位置,只是在进攻速率和主攻方向上稍作调整,就彻底打乱了张外龙的阵脚。进攻速率的加快,使中能的防守体系一时难以适应;整整45分钟都在主攻右路的鲁能,突然在左路发力,王永珀的强行下底传中,给韩鹏的中路包抄接应制造了一个巨大的空档,因此,下半时刚过4分钟,僵局即被主队的变招打破。

  假如中能此时迅速应变,稳住情绪防止城门再遭打击,只要逐渐适应了对手的新节奏和新招数,比赛仍有可能回到上半时他们习惯和喜欢的对峙场面,张外龙的弟子们有着近40分钟时间来重新组织反击,1比0很难成为杀死他们的封喉之剑。遗憾的是,鲁能没给客队留下这样的回旋之机,他们乘胜追击,连续用快速、简洁的进攻向对方施加压力。3分钟后鲁能本可扩大战果,杨旭如法炮制王永珀的左路下底,他传出的球比王永珀传给韩鹏那脚更加接近城门,可惜吕征的射门被门将堵出,再补射又击中门柱弹出。只是中能大难不死的感觉仅仅维持了不到5分钟,王永珀的传球再度为韩鹏创造杀机,后者梅开二度,几乎为鲁能锁定胜局。至于其后郑龙吃红牌离场和王永珀罚进点球,对鲁能而言,都已是锦上添花之举了,于大局无碍。

  变有道理,不变也有道理,关键是能不能变到点子上,或者是能不能以不变应万变。鲁青90分钟角逐中的78分钟难分伯仲,但短短12分钟,安蒂奇和张外龙就分出了高下。当然,这不意味着安蒂奇就一定比张外龙高明,说不定下一次较量,张外龙就会有更出色的表现。这正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