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金牌含量>奥运会 拿次冠军究竟有多难?

2013年05月15日12: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忆仔

  距2012年伦敦奥运会过去不到一年,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又在巴黎打响。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是乒乓球的三大顶级赛事,能获得这三大赛事的单打金牌,是许多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愿望,而其中,又以奥运会和世乒赛最为受大家重视。

  身处巴黎督战的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两者的关系时说:“世乒赛单打某种程度上比奥运会还要难打,奥运会拼的是心理,世乒赛单打拼的却是能力和心理。”

  通常来说,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更受运动员本人和外界的重视,认为这是所有赛事中的顶峰,但通过对奥运会和世乒赛参加人数和赛制的比较,大家能发现,刘国梁说的一点也没错,世乒赛比奥运会更难打,其金牌比奥运会金牌更有含金量。

  下面以最近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1年荷兰鹿特丹世乒赛来做一个比较与分析。

  首先是参赛人数,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每个协会只能派两名选手参赛,而世乒赛,每个协会最多可派七名选手,这意味着要干掉更多的对手,才能登上冠军的宝坐。再来看种子选手的比赛轮次,奥运会前两轮有多项比赛会遇到轮空直接晋级的情况,而种子选手更是从第三轮开始打起,只需连赢五场便可获得金牌。世乒赛所有选手要从第一轮打起,当他们打完五场的时候,才进了四强,接下来,还要连赢两场、总共要连赢七场才能拿到金牌。

  先以这两项比赛的男单为例。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只派出了张继科和王皓出征,冠军张继科从第三轮开始打起,先后赢下了瓦恩格、 萨姆索诺夫、江天一、奥恰洛夫进入决赛,可以说这四名选手当时实力只能说是一般,均未进入超一流水平,最有含金量的对手只有决赛中的王皓。众所周知,世界乒坛一流选手大多聚集在中国,所以大家都说国内比赛比国际比赛难打,未入选奥运单打的马龙、许昕、马琳等,都不是好惹的主,如果张继科在奥运单打中多遇上一两位中国选手,是否还能登上最高领奖台,还真是个问号。

  而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中国队七名主力王皓、马龙、马琳、王励勤、张继科、许昕、陈玘倾巢出动,其它乒乓强国如德国、日本、韩国也都派出了七名选手,如韩国派出了朱世赫、柳承敏、吴尚垠、李廷佑、徐贤德、赵彦来、金敏石等,老中青三代高手齐聚一堂。当时张继科是苦战七场,先后战胜万宝来、李哲国、赵彦来、朱世赫、王励勤、波尔、王皓等七名好手才最后登顶,尤其是后四位,个个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难怪张继科在赢下冠军点时会激动得把战袍都撕得七零八落,这一路走过来实在是太不容易。

  再来看这两项比赛中的女单,情况和男单也非常类似。奥运会女单每个协会也只能派两人,李晓霞先后战胜了邢延华、朴密永、李娇、石川佳纯、丁宁,连胜五场便登上了奥运宝座,这些对手中,只有石川佳纯、丁宁算得上顶尖高手,而真正能对李晓霞构成威胁的,也只有丁宁。但中国未能参赛的郭焱,刘诗雯、郭跃,都是超一流水平,在过往的比赛中,都有多次战胜李晓霞的记录。

  而在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中国女队的主力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武杨、范瑛全数到场,丁宁先后和赫西林、朱芳、马莉薇、石川佳纯、冯天薇、刘诗雯、李晓霞七位高手过招,后四位更是含金量十足,丁宁一路苦战,连赢七场才拿到金牌。

  通过上面对奥运会和世乒赛单打的分析,不难看出,后者夺冠的难度和含金量其实更大。只是,奥运会四年才一届,机会难得,而且做为一项综合性的大型体育赛事,人们对奥运会赋予了更重大含义。奥运会的宗旨是发展更多的成员国参与这项运动,使这项运动得到更大的推广,而世乒赛的宗旨是让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选手都能站到舞台上一决高低,所以它的水平更高,金牌含金量更足。 (搜狐体育 忆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