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二届全运会项目介绍:马术

2013年05月15日09:27
来源:搜狐体育

  全运会项目:6项

  (一)三项赛团体赛

  (二)盛装舞步团体赛和个人赛

  (三)场地障碍团体赛和个人赛

  速度赛马:1项(12000米个人赛)

  起源和发展

  起源于原始人类的生产劳动过程。公元前680年古代奥运会设有马车比赛。中国的马术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兴于周代,盛于唐代。现代马术运动始于欧洲。1734年美国弗吉尼亚成立查尔列斯顿马术俱乐部,这是世界最早的马术俱乐部。1953年首次举办世界场地障碍马术锦标赛。1966年起举办花样骑术锦标赛。奥运会比赛项目有花样骑术、三日赛和障碍赛。

  规则和知识

  花样骑术

  又称盛装舞步骑术赛。比赛时,马和骑手要在长60米、宽20米的场地内用12分钟的时间完成一系列规定和自选动作。以骑手完成动作的姿势、风度、难度等技巧和艺术水平评分,得分高者名次列前。花样骑术个人于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团体于1928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三项赛

  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骑手在3日内连续参加3项比赛,第一天花样骑术,第二天越野赛,第三天障碍赛。以3项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障碍赛

  场地至少2500平方米,设置十多个高1.40 ~1.70米的障碍。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罚分是负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奥运会有个人(1900年列入)和团体(1912年列入)两个项目。

  马术项目比赛场地设施:

  盛装舞步比赛场地长60米,宽20米,四周围有挡板,上面标注英文字母,以指示参赛选手进行的位置。

  场地障碍的比赛场地至少需要在2500平方米以上,按照事先计划的路线摆放十多道障碍。障碍物的高度不得超过1.60米,伸展度不得超过2米。障碍物的外形可以多种多样,但是不应引起骑手和马匹的惊奇或不愉快。

  障碍物本身及其组件在遭遇适度的外力时,应当能够被碰落。但是既不能敏感到轻触即落,也不能笨重到绊倒马匹。

  障碍物的横杆和其他组件都架在支撑物(托杯)上。托杯的直径必须稍微大于横杆的直径,弧长最多达到横杆圆周长的1/3。托杯不可紧包着横杆,必须使横杆能在托杯上滚动。承托板条、栅栏、栏杆和悬门的托杯,其弧度必须更开张,甚至可以是平的。

  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包含三个项目,骑手连续参加三项比赛。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骑同一匹马,以三项比赛的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目前,三项赛又分为三日赛和一日赛两种。三日赛限运动员在三天内分别参加盛装舞步、越野和场地障碍三项比赛;一日赛限一天内参加三个项目(也可能持续至2或3天),但越野赛不包括B、C段,A段可选。

  越野赛包含四个阶段:A、C阶段是公路和跑道;B阶段是障碍追逐赛;D阶段是越野障碍赛。目前,改革后的奥运会三项赛已取消A、B、C段,仅保留D段。 马术比赛的器材包括头盔、马鞭、马刺等。

  观赛礼仪

  请不要在观看马术比赛时向场地内乱扔各种物品,包括食物,以免打伤马匹、骑手,或使参赛马匹受到惊吓。观看马术比赛时不要轻易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禁止在马术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以免使马匹受到惊吓,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马术比赛进行时,特别是马匹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要保持良好的秩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