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全运会|2013辽宁全运会 > 2013全运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十二届全运会项目介绍:击剑

2013年05月15日09:38
来源:搜狐体育

  全运会共设12个击剑项目:

  男子(6项):个人赛:花剑、重剑、佩剑; 团体赛:花剑、重剑、佩剑;

  女子(6项):个人赛:花剑、重剑、佩剑; 团体赛:花剑、重剑、佩剑。

  规则和知识

  比赛在一个约2米宽、14米长,两端各有2米延伸带的击剑垫上进行,垫上画有中线、开始线、警戒线和端线,剑手只能前进或后退,不能向左右移动。剑手须穿戴覆盖有效部位的金属背心和面罩,当有效部位被刺中时,电动裁判器会自动显示红灯或绿灯,刺中无效部位则亮白灯。剑道旁的裁判为主裁判,他必须在花剑和佩剑比赛中,双方同时击中时,决定谁有“击中优先权”。

  花剑:

  又称轻剑。17世纪为配合当时的服装,在去国宫廷出现一种短而轻的剑,即是花剑的前身。剑条用弹性钢材制作,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至多500克。剑身与剑柄间有直径12厘米的圆形护手盘。只准刺,不得劈打。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1955年起使用电为裁判器。花剑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花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在此情况下,击中有先权很难区分,如有时剑触及手臂,在花剑中是无效部位。

  佩剑:

  系意大利人拉达那利(G.Radaelli)于19世纪末从匈牙利骑兵使用的一种弯曲佩剑发展而来。剑条为钢制,有刃与背,全长不超过105厘米,重至多500克。剑身与剑柄间有月牙形护手盘。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有效部位为腰带以上的上肢、头部、颈部和躯干。1989年起使用电动裁判器。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佩剑速度最快也往往用得时间最短。

  重剑:

  出现于19世纪中叶,起初主要用于格斗。剑条为钢制,三菱形,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至多750克。剑身与剑柄间有直径13厘米的圆形护手盘。只准刺,不得劈打。有效部位为全身,手臂、腿、脚是主要攻击目标。它较之花剑重,剑杆也硬。1931年起使用电动裁判器。与花剑及佩剑不同,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四分之一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次击中数。最容易被击中的部位是手。所以,重剑比赛需高度准确性,攻击对方的好机会常常是当对方开始攻击的时候。

  击剑比赛场地

  击剑运动训练与比赛场所。呈长方形,边线长14m,端线长1.8-2.0m。在两边线的中点用三角记号或点代替中线。距中线2m,在中线两侧横贯全场各画一条"准备线"。重剑和佩剑距中线5m(花剑距中线6m),从边线向场内画两段各长30cm的线称为"警告线"。各线的宽度均为3-5cm。如用击剑台,台的高度不超过0.5m,包括场地的全部及其延伸部分的1.5-2.0m。其延伸部分以外应有一定的距离的斜坡。金属网一般长17-18m,必须全场(包括延伸部分)铺满。场地可以缩短,但包括延伸部分在内不少于13m。

  花剑

  击剑运动器械。用钢制成。由剑身、护手盘和剑柄组成。剑全长不超过110cm,重不超过500g,剑身最长为90cm,横断面为长方形,韧性5.5-9.5cm(测试方法是在离剑尖70cm处固定剑身,在离剑尖3cm处挂一个200g的砝码)、护手盘最大直径12cm,剑柄最长20cm。普通花剑剑头直径5.5-7.0mm,长约1.5cm。电动花剑剑身前端包有15cm长的绝缘物,剑柄与剑身、护手盘绝缘。

  重剑

  击剑运动器材。用钢制成。由剑身、护手盘和剑柄组成。剑全长不超过110cm,重不超过770g。剑身最长90cm,横断面为三棱形,韧性4.5-7.0cm(测试方法是在离剑尖70cm处固定剑身,在离剑尖3cm处挂一个200g的砝码)。剑身直,最宽面不超过2.4cm,弯曲度最大1cm。护手盘深3.0-5.5cm,直径不超过13.5cm.偏心度不大于3.5cm。剑柄最长20cm。普通重剑剑头长约1.5cm,直径8mm。

  佩剑

  击剑运动器材。用钢制成。由剑身、护手盘和剑柄组成。剑全长不超过105cm,重不超过500g。剑身长不超过88cm,横断面近似长方形。韧性7一12cm(测试方法是在离剑尖70cm处将剑身平直固定,在离剑尖1cm处挂一个200g的砝码)。弯曲度小于4cm。剑尖最小宽度4mm,剑的尖端到剑头的最厚处最多3mm,剑头紧连剑身处的厚度1.2mm。护手盘的大小,以能沿对角线放进15cm×14cm长方形的检验筒中为准。

  电动剑头

  击剑运动电动剑部件。圆柱形,顶端平,边沿为半径0.5mm的圆弧或0.5mm的45°斜面。电动重剑头冠部直径8mm,底部直径不小于7.7mm。剑头弹簧压力能顶起750g的砝码,压缩活动范围大于lmm,全部活动范围大于1.5mm,剩余活动范围小于0.5mm。电动花剑头冠部直径5.5-7.0mm,底部直径(包括外部绝缘物)不小于冠部直径0.3mm。剑头弹簧压力能顶起500g的砝码,全部活动范围小于1mm。

  击剑服

  击剑运动员专用服装。用质地结实的布料或化纤缝制而成,白色,表面不能过于光滑。分为外套、内衣、裤子和护胸、外套用棉布或尼龙布制成.运动员呈实战姿势时,盖住击剑裤腰10cm,井盖住有效部位(重剑盖住整个躯干),领口高度至少3cm、外套不得卡住对方的剑或被对方的剑刺入,不能有环扣和开口。内衣至少用两层布缝成,袖长至持剑臂的肘弯处,一在腋下无接缝,无开口,可固定在外套上,但不能使用硬质板。如穿长裤,在脚背上扣紧;如穿过膝中裤,在膝盖下扣紧,并穿白色长袜。女运动员在外套内加戴硬质或金属护胸。

  金属衣

  花剑运动员专用服装。用具有良好导电性能的金属丝制成。穿在运动员外套外,在做各种动作时,都能覆盖有效部位。衣上任何两点的电阻不超过5欧姆,衣内面绝缘,领口高3cm,衣下部非金属织带宽至少3cm。

  面罩

  击剑运动员护具。用金属公编织。面罩为网状,网眼不超过2.lmm,镀锡前金属的的直径不小于lmrn,网眼能承受117.6N的力而不变形。罩内装有护圈、周定装置和护颈。面罩上的一切附属物均为白色或淡色。花剑面罩的护颈不超过颈下20mm,在任何情况下不超过锁骨(重剑和佩剑的护颈可稍大)。面罩的金属丝涂绝缘漆,使金属同表面绝缘。

  击剑手套

  击剑运动员装备。用羊皮制成。手套的护袖是前臂长度的一半。重剑和佩剑手套的护袖不能用塑料或过于光滑的材料制成。

  击剑起源和发展

  剑本是古代普遍使用的一种兵器,其形制在各国各地区都有所不同,并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变化。击剑运动所使用的剑源于欧洲,分花剑、重剑、佩剑3种。

  对击剑比赛最早的描绘见于埃及卢克索附近马迪纳特·哈布神庙内的一件浮雕,该神庙为公元前1190年前后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三世所建。古罗马你死我活的格斗,以取悦奴隶主。欧洲中世纪时,剑是贵族、骑士随身必备的武器,剑也从笨重变得轻灵。为了提高剑术,欧洲各国还出现许多传授击剑术的行会和学校。到19世纪后期,击剑成为一项竞技性体育运动,1882年法国成立世界上第一个击剑协会,1893年美国业余击剑协会成立。1896年首届奥运会就有击剑项目,并且是惟一允许职业选手参赛的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