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推广乒乓球再出新招 刘国梁正筹谋跨国训练

2013年05月15日12: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巴黎世乒赛自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起进入正赛,率先出场的是三对混双组合王励勤/饶静文、陈玘/胡丽梅、邱贻可/文佳,无一例外是以老带新的“拉郎配”。为了让国乒推广乒乓球的诚意显得更足一些,刘国梁在本届世乒赛男双项目上也同样放弃了强强联手。

  世乒赛开赛两天,刘国梁在巴黎都“忙着聊天”。除了与各协会阐述探讨跨国配对的想法外,刘国梁还向法国、德国等协会提出了跨国联合训练营的计划。

  训练营不同于“养狼计划”

  跨国联合训练营与国乒此前的“养狼计划”有所不同,并不只是派出中国教练人才到其他国家协会指导训练,或是让外国球员到中国来训练,而是在球员层面上的强强合练,“以前更多是形式上的,这次我们想派出我们最好的队员和他们最好的队员一起训练。”按照刘国梁的设想,这个计划最好分档进行,“我希望分两到三个档次,强强联合和青少年合作分别进行。”

  巴黎世乒赛期间,刘国梁利用各协会队伍都住在一起的机会,与德国的罗斯科夫、波尔,法国的盖亭,以及韩国、俄罗斯等队伍代表都作了交流,“大家的反应还是很积极的,都表示希望中国这个训练营的设想能真正搞活搞火。他们相信如果中国拿出核心的资源,比如说让我们一线主力和他们共同训练,会对他们提高帮助很大。”

  中外体制不一,计划有障碍

  在刘国梁煞费思量为中国与世界各协会搞平衡的背后,是欧洲舆论对乒乓球项目的一再失落,奥地利《新闻报》发表短评称:“在巴黎世乒赛上,欧洲人再次成为陪衬。”在奥地利乒乓球运动史上,最大的成就正是10年前在这一片场地上取得的,奥地利人施拉格成为迄今为止最后一位非中国人的世乒赛单项冠军。看过中国队训练的施拉格这样形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现状:“其他国家的水平与中国相比差距实在太大了,我们甚至还处于石器时代。”

  已退役的盖亭也在感慨欧洲乒乓球无以为继:“在欧洲乒乓球顶级联赛里,打得最好的仍旧是老将。我们的球员有才华,但只有才华可不够。集训两个月能帮助中国队在奥运会时调整到最佳状态,但是欧洲乒乓球的体系和中国不同,运动员都和俱乐部有合同,每周都要为俱乐部打比赛,根本没办法进行系统训练。”

  盖亭所言也是跨国联合训练营当前面临的最大障碍,他认为,要想跟上中国队的训练节奏,欧洲国家的乒乓球体制需要改变,或者让球员牺牲一些公开赛以配合训练营的时间。刘国梁表示,训练营计划的实现需要协调各国联赛时间,大家共同协商,世乒赛结束后,此事将提上日程。

  南都特派记者 丁淑莹 发自巴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