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花絮 > 2013全运礼仪小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二运颁奖礼服大连生产 类似空姐服装搭配丝巾

2013年05月16日02:3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为在辽宁举办的一次盛会,十二运受到了诸多关注。每届体育盛会上,服装的亮相都是最引人关注的元素之一。5月15日,本报走进负责十二运服装设计的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了解到十二运服装设计的幕后故事。

  十二运颁奖礼服将在营口首亮相

  5月18日,十二运的第二个比赛项目马拉松比赛将在营口鲅鱼圈举行。5月17日,在营口鲅鱼圈举行的十二运马拉松比赛前一天,十二运颁奖礼仪服装将在颁奖彩排中首次亮相。大多数人不知道,在亮相之前,这10套衣服将经过多少人怎样的努力才能够一环扣一环准时地送至颁奖礼仪志愿者手中。

  昨日下午,在十二运颁奖礼仪服装的设计单位——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潘力和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王翮也正在等待这10套衣服。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这10套服装的合作加工厂,很有可能5月16日晚上才能最终完工,将服装送到工业大学的服装学院。这10套服装将在5月17日的清早,被火速送到营口鲅鱼圈。10位年轻女性志愿者将穿上为她们量身定做的礼仪服装参加彩排。 18日,十二运颁奖礼仪服装就将正式亮相于全国观众面前。潘力说,十二运颁奖礼仪服装样式为职业套装。从颁奖礼仪服装确定样式到最终做出10套成品,时间不足1个月。

  礼仪套装类似空姐服装并搭配丝巾

  昨日,在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记者并没有见到将要在营口鲅鱼圈首次亮相的十二运颁奖礼仪服装,甚至连它的设计图都没有看到。

  潘力告诉记者,“最终制作出的成品套装与设计图相比会发生一些更改,因为时间很紧,组委会的这些更改意见甚至来不及体现在一张新的设计图稿中,只能是与大连的加工工厂密切合作直接在生产中改。 ”

  礼仪套装的样子如何?从系主任王翮的介绍中,可以体会一二。整体上,服装风格端庄、大方、简朴;样式为职业套装,类似空姐服装;颜色为大红色。“之所以选择红色,是因为红色象征吉祥、喜气、热烈、奔放、激情、斗志,这既是传统的颜色,也是体现中华民族特色的颜色。 ”潘力说。

  据介绍,礼仪服装在设计中融入了辽宁省省花天女花的元素,这一元素在蝴蝶结上面的图案中有所体现。从设计的含义角度来说,服装将传统文化、全运精神、辽宁特色结合起来,凝聚着继往开来的精神、寓意着全运会的胜利召开。

  设计人员在职业套装中还强调了腰线的细节,以令担任礼仪志愿者的女孩子们显示出挺拔苗条的身姿。另外,针对整体套装的风格,服装学院还专门定制了丝巾。

  “几经易稿。最终的这套设计方案虽然简洁,但我们也努力为它融入美的元素,这是我们学院为十二运用心献出的作品。 ”——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潘力

  细节

  制作一套服装需量20多个尺寸

  王翮说,十二运颁奖礼仪服装制作按照“单量、单裁、单做”的标准来进行。首批亮相的这10套服装,完全是按照已经确定好的10位志愿者女孩的身材量体定制的。为给这些女孩子制作合体的服装,需要采集的数据包括20多个尺寸:身高、腰围、腰至臀长、腿外侧长、膝高、坐姿颈椎点高、颈围、膝围、颈椎点高、颈椎点至膝弯长、颈椎点至腕长、颈椎至膝弯长、臂长、背腰长、前腰长、肩宽、背宽等等。

  记者获悉,十二运颁奖目前确定的颁奖礼仪人员为320人,将来根据情况可能会增加至350人,所以礼仪服装预计将制作 320套至350套。礼仪服装的成本大约为每套数百元。

  幕后

  一年半里数度易稿

  虽然最终确定的十二运礼仪服装为礼仪套装,但昨天在潘力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的多幅设计图和多件样品都是各种款式、各种质地、各种颜色的旗袍。这些设计作品曾获得组委会的肯定,但最终经过多方面考量,组委会将礼仪服装定为套装。

  2011年11月,第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全运会奖牌、获奖证书及颁奖礼仪服装设计方案。“接到征集通知之后,服装学院组织师生进行设计和创意,在上千份稿件中几经遴选修改,最终确定了6套服装。 ”去年3月,组委会将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确定为十二运礼仪服装设计的唯一入选单位。

  “服装学院创作团队首先查阅了近年来国内外大型运动会的颁奖礼仪服装设计方案;其次是深入发掘辽宁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龙鸟、红山文化、满清历史、旗袍、体育之乡等元素为本届礼仪服装的设计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理念。 ”潘力介绍,创作团队经过多次筛选和比较,最终选拔了更能够体现辽宁特色的五个系列礼仪服装进行制作。为此,曾有老师远赴杭州、广州等地选择材料及考察工艺,最终经过多次讨论及反复修改比较,在20余套样衣当中选出三组服装成为最终候选方案。记者赵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