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国多人骑“死飞”被撞亡 深圳等地已禁止上路

2013年05月16日03:4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去年6月30日白岩松曾在央视一档节目中表示:“死飞,就是死了都要飞。”“死飞”这种快速单车文化在欧美日本流行后,开始快速在全世界蔓延,如今它已来到我们身边。它色彩鲜艳、款式多样,所有零件可DIY组装,深受潮人和90后的喜爱。但因没铃没闸,需要靠技术和体力才能刹车,极易引发事故,也给这项运动蒙上阴影。

  实验地点:省体育场空地

  实验时间:昨日下午

  实验器材:一辆“死飞”自行车和一辆普通自行车

  参与人员:“死飞”运动爱好者小阳和王飞、本报记者

  何为“死飞”

  “死飞”是什么?

  它是一种固定齿轮自行车

  “‘死飞’顾名思义是指飞轮是锁死的自行车,并不是人们理解的与死亡有关,这是严重的理解误差!”作为西安最早一批玩家,21岁的小阳认为有必要对“死飞”正本清源。小阳说,死飞英文原名叫FixedGear,在中国,它被称为“死飞”或“固齿”,于2009年传入。它来自纽约街头,最初是由快递工作者兴起的快速单车文化,后来被添加了时尚元素,成为潮车。“死飞”在亚洲流行时,色彩也变得绚烂起来,整个车身只有19个零件,没有刹车和变速,重量一般在10公斤以下。在小阳眼里,“死飞”意味着简约和个性,“这种车没有很多刹车线,也没变速器,可以自己搭配车子的各种部件和配件,选择自己喜欢的色调。可以说,车子能按照你自己的性格来创造。”

  如今的“死飞”还成为时尚界的“宠儿”,不仅是很多时尚杂志最青睐的背景,一些时尚品牌还推出了“死飞”系列的饰品和服装。“死飞”和滑板、小轮车一样,已成为街头文化符号。

  为啥受追捧?看起来时尚 玩起来刺激

  “骑着‘死飞’上街,总会得到很高的回头率和询问率。”采访中很多学生都认为,除了外形绚丽、很酷,骑“死飞”的惊险刺激也是它能在年轻人中风靡的原因。

  由于“死飞”没有刹车的特殊设计,可以做到普通自行车无法完成的动作,比如定杆、漂移、跨刹、倒骑等,这也正是它吸引广大青年人的原因之一。

  由这种“死飞”自行车而衍生出的运动有“竞技死飞”和“花样死飞”两种,前者是指单纯将“死飞”当成交通工具,后者是指利用“死飞”的特殊构造做花式动作。

  玩了3个月“死飞”的中学生小马说,他花了3000多元组装了一辆绿色的“死飞”,“刚开始不会骑,我就在网上搜索‘死飞’视频,从中学习骑行技术。每攻克一个难题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场上“死飞”自行车的价格从上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玩家约有200多名,大都是90后和潮人,人数呈上升趋势。不少学生都热衷于谈论“死飞”绚丽的外表,而对于其安全性很少有人谈及。

  对比实验

  实验1:制动距离和时间对比

  “死飞”刹车距离

  是普通自行车两倍多

  小阳骑着“死飞”自行车、王飞骑着普通自行车,分别以同样速度匀速行驶后,以前方设立的锥形桶为刹车点进行制动。

  首先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进行实验。当小阳和王飞在锥形桶处同时刹车时,小阳通过技术让“死飞”后轮停止转动,但因前轮没有刹车,惯性带动下车辆还是斜着往前滑行,呈现出“漂移甩尾”状态,在地上留下了长长的车轮印迹。而王飞骑的普通自行车很平顺地停了下来,未出现“甩尾”现象。

  经测量,“死飞”刹车距离为4米,耗时8秒;普通自行车刹车距离为1.8米,耗时3秒。可以看出,“死飞”的刹车距离为普通自行车两倍。尽管“死飞”刹车时,这种漂移的感觉很酷,但紧急情况下显然并非什么好事。

  随后两人分别以20公里、25公里的时速再次进行实验,得出了近乎同样的结论。

  实验2:制动方式安全性对比

  时速30公里以上“死飞”很难停下来

  没有刹车,“死飞”是怎样让车子停下来的呢?小阳给记者演示起来。

  记者注意到,由于“死飞”的飞轮是和后轮固定在一起的,也就是说轮子动起来时,脚镫也跟着动;轮子停下来时,脚镫也跟着停下来,反之亦然。所以想要将车停下来,需要两只脚配合,反向踩踏脚镫。

  “其实它的刹车原理跟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倒蹬刹一样的。一只脚往上提脚镫,一只脚则用力往下压脚镫,利用杠杆原理将脚镫停下来,车子也就停下来了。”小阳说。

  不少玩家说,一般情况下时速30公里以下很容易将车停下来,一旦超过30公里很难利用自身力量将车停下来。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约事故鉴定专家、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周维新分析说,“死飞”的刹车模式实际上是利用传动力系统将车轮锁死,而不是靠摩擦制动,这非常危险。因为后轮抱死后容易出现车辆旋转,导致离心力加重,旋转半径变小,又加重离心力,从而导致车辆彻底失控,这就是正反馈效应。

  新手体验

  加速快停车难 骑十几分钟腿部酸痛

  随后,记者骑上“死飞”自行车进行了体验。上车后发现,这辆车很轻巧,加速起来非常快。但当记者想尝试将车停下来时,下意识用手握住手刹,才意识到这辆车是没有刹车的。情急之下,记者利用小阳教的诀窍,在两个脚镫处于180度水平位置时向反向用力刹车。但冲力很大,很难停下来,车辆巨大的惯性力将记者的腿用力往上抬。无奈之下,记者尝试用鞋子摩擦地面,这才将车子停了下来。骑了十几分钟后,记者明显感觉大小腿肌肉有酸痛的感觉,膝盖也非常不适。

  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多名玩家,他们说几乎都有过受伤经历,摔跤跌倒几乎是常事。一些玩家会在包里常备红花油、创可贴等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小阳说,他曾经在南稍门骑“死飞”被车撞飞过,锁骨骨折。有3年骑“死飞”经历的王飞说,他一开始玩“死飞”时不慎跌倒,脸上被缝了4针。

  除此之外,骑“死飞”对身体的损害也不小。不少玩家坦言,时间久了,频繁利用自身力量刹车,肌肉、膝盖都会有不适的感觉,肌肉拉伤也见怪不怪。

  相关新闻

  全国多人骑“死飞”被撞亡

  事实上,因“死飞”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层出不穷:今年3月16日中午12时20分,在福建漳州市区琥珀路段附近,一名骑着“死飞”自行车的13岁女生被一辆飞驰而来的私家车撞飞,又被拖了数米,少女多处重伤不幸离世。今年5月5日,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龙翔大道德政路口,17岁的阿洋骑“死飞”车过马路被货车撞死。

  深圳等地已禁“死飞”上路

  根据国家标准(GB3565-2005)中关于“每辆自行车应装有两个制动系统”的规定,“死飞”显然是不符合国标的。而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八条规定:“非机动车的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间反光装置,应当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否则是不允许上路的。

  即便是在澳大利亚、丹麦、法国等多个国家,也规定自行车必须要有制动系统。目前,深圳、厦门、宁德等地已禁止“死飞”上路,禁止销售“死飞”。

  特别提醒

  实在喜欢可加刹车装置

  西安并未出台禁止“死飞”上路的规定。对此,交警碑林大队事故中队队长姚利军认为,不管哪一项运动,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同时也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省社科院专家方海韵认为,“正所谓年轻无极限,作为充满青春活力的年龄阶段,追求刺激、追求新鲜事物是他们的本性。所以社会不能一味地进行指责和反对,而是如何引导这些青少年将这种活力转移到健康正常的活动中去,比如说去读书、去爬山等等。”

  小阳告诫90后学弟学妹,虽然年轻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还是要以安全为主,切莫在没有掌握刹车技巧的情况下就上路。他建议,如果实在很喜欢“死飞”,可以加装一套刹车装置,这样既安全也能达到“死飞”运动的效果。本报记者 杨明

  本次实验特别鸣谢交警碑林大队、彩虹单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