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全运会田径 > 2013全运田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运会竞走比赛引争议 朝令夕改还是无理取闹?

2013年05月16日12:18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全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比赛。

  全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比赛。

虽然收获亚军,但在辽宁队员的脸上看不到兴奋。

  虽然收获亚军,但在辽宁队员的脸上看不到兴奋。

耿志耀(左)在比赛中。

  耿志耀(左)在比赛中。

  第十二届全运会竞走比赛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赛日前惹出争议,亚军得主、东道主辽宁队对相关规则“朝令夕改”表示不满。

  新闻背景 辽宁质疑规则朝令夕改

  前晚,辽宁竞走队一位教练刘建立说:“按照田管中心2010年颁布的31号文件,男子竞走团体成绩采取1+2+2的形式,总成绩是一名5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两名成年组2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两名青年组2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之和。但这一规则在3月底突然改为3+2形式,即成绩是三名成年组2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和两名青年组20公里运动员的成绩之和。辽宁强项就是男子50公里,早不改晚不改,偏偏在全运会竞走比赛开始前不到两个月改了赛制,我觉得多少有点针对辽宁队。所有的政策都是针对辽宁队,等于把东道主给‘做了’。此外,裁判判罚也太不合情理,我们的运动员走了一圈2000米就被裁判出示3张黄牌罚掉,他可是我们青年组的第一,他被罚下也直接导致我们在团体总成绩上不如山东最终丢冠。”

  不过,据记者了解到,新规则其实在1月底已公布,但当时辽宁队并未提出异议。

  事件发展 辽宁竞走队欲提出申诉

  辽宁竞走队领队秦凤云日前称,由于十二运竞走比赛出现了规则朝令夕改,允许没有资格的代表队参赛等诸多漏洞,辽宁队已决定向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诉,为辛苦付出四年的运动员讨说法。

  据辽宁竞走队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2010年初下发的文件,各代表队在2010至2012三个年度,只有每年参加至少两场团体比赛,才能获得全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到了全运年的2013年初,这个规定莫名其妙被取消,使得原本没有资格参赛的山东、江苏等队得以参赛。

  秦凤云说,辽宁队之前就对全运会参赛资格进行了申诉,总局田管中心的回复是如果严格执行规定,只有辽宁、内蒙古、陕西等四个队有资格,参赛队太少了。

  辽宁队27岁的老队员耿志耀这几天特别委屈,因为几个月前修改的全运规则,让他从一名全运金牌的追梦者,瞬间成了无用武之地的人。比赛规则由“1+2+2”变成了“3+2”,这就直接导致50公里团体专项运动员白练了四年。

  耿志耀说:“有50公里,我是能为队里冲击金牌的主力;没了50公里,我的贡献就是零。”

  对于全运会规则的朝令夕改,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不愿多说,只留下了一句,“我们都是按照总局的规定执行的”。

  另外,辽宁竞走队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出示了12日比赛的成绩单,辽宁队青年组队员刘旭在比赛最后时刻的9分钟内,被连续三次出示黄牌判罚出场。

  秦凤云说:“竞走比赛规则规定,运动员得到三张黄牌即被罚出场;荒唐的是成绩单显示,刘旭得到了四张黄牌,最后一张黄牌出现时,刘旭已被罚出场。”

  辽宁竞走队介绍说,目前他们已经准备了相关材料,准备向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提出申诉,为付出努力而无法参赛的运动员讨说法。

       阴谋论站不住脚

  比起最近火爆的娱乐节目《星跳跃》,竞技性不高、娱乐性不足的全运会乏人关注。日前,好不容易爆出马俊仁要出山,欲在全运会上复兴辽宁中长跑,又因当事人否认,不了了之。

  上周日,全运会终于爆出了还算是个事的新闻,男子竞走团体银牌的辽宁竞走队暗示比赛被操纵了。好呀!都欺负到东道主头上,此事怎会善罢甘休,接下来有好戏看了!

  不知从哪一年起,对全运会质疑的声音多了起来,最多也最集中的就是各利益集团暗中提前分配好金牌归属,通过操纵比赛,达到各自目的。操纵比赛的黑幕最早出现在全运会的体操和跳水项目上,现在作为金牌大户的田径项目也露出端倪。今年全运会的赛事还未全面展开,黑幕疑云就向我们袭来,看起来,关于全运会的阴谋论不仅没有退场,还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问题是,辽宁竞走队的爆料实在经不起推敲,没有一点逻辑推理可言。首先竞赛规则改变,不是今年三月份突然改变,而是今年一月份就公布出来;其二,即便是三月份更改的竞赛规则,为何不当时质疑其公平性,而是等到现在?至于指责裁判对辽宁选手偏严,导致一名具有金牌实力选手被罚下,笔者倒是觉得,对于东道主选手,严一点比松一点更能显示竞赛的公正性。

  显然,辽宁竞走队质疑比赛被操纵的说辞是站不住脚的。反过来想,即使真的有比赛被操纵的黑幕,他们或许是不敢揭发的。万一这场揭黑大戏演变成黑吃黑的"恶斗",岂不成了笑话。然而,继续沿着阴谋论的逻辑推理,辽宁竞走队的闹腾不会就此打住。作为东道主,既然认为自己在这个项目上吃了亏,会不会考虑在其他项目上争取得到补偿,以完成金牌指标?至此,实在不愿意说,又一轮的暗箱操作就要开始。但所有这些针对全运会的带着负能量的猜想,其实是在担心正被异化的全运会,正在丧失最初的功能到底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还是争名夺利,暗箱操作;到底是全运为奥运备战,还是只图窝里混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