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打无冕之王:李富荣马琳三次亚军 蔡振华留憾

01 李富荣
1/12

01 李富荣

2013年05月17日05: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在乒乓球历史上,有许多人建功立业,庄则栋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瓦尔德内尔成就第一个乒坛男单大满贯、张继科创造最快大满贯,都值得为其欢呼、呐喊。也有这样一些明星,他们的实力同样不凡,但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世乒赛单打冠军缘悭一面,堪称无冕之王。这其中包括李富荣、蔡振华,也包括仍在现役的马琳、李晓霞等。以下为仍无缘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明星一览(按照参赛时间排序,截止至2013年5月17日):

  李富荣:三连亚有隐情

  1942年出生于上海,16岁的时候就入选国家队,并在19岁的时候就在世乒赛上获得了男单亚军。李富荣是直拍快攻打法,秉承了直拍选手发球多变的特点,主要依靠正手和侧身进攻得分。另外,由于其善于正手打回头,进攻时凶猛快速,加之俊朗的外表,为他赢得了“美男子加轰炸机”的美称。

  第26、27、28三届世乒赛,李富荣都是团体赛成员,还得了三次男子单打亚军,队友庄则栋则三次夺冠。参加第31届世乒赛后,他先是当运动员兼教练,第33届世乒赛之前接替徐寅生当了总教练,带队参加了5次世乒赛。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李富荣一路过关斩将,与庄则栋在男单决赛中会师,最终夺得了男子单打亚军。同时,作为主力为中国队获得男团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世乒赛历史上首度问鼎男团冠军。在随后的两届世乒赛中,他帮助中国队完成三连冠伟业。在单打方面,连续获得两届亚军,世乒赛单打上三连亚。但需要注意的是,李富荣连续三获亚军并不是他实力不够,而是服从国家安排,在比赛中让球给庄则栋,从而使男单奖杯永留中国。在1971年世乒赛上,李富荣再度披挂上阵,帮助男队第四度问鼎团体冠军。

(责任编辑:小剑)

     跳转至: 页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