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七年历经四大变革始终屹立 马琳不停超越自己

2013年05月17日03: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星落

  男单第二轮,本届世乒赛诞生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冷门,第九次踏上世乒赛单打征途的马琳1比4不敌日本选手松平健太意外出局。一代传奇人物就以这样一种让人感慨的方式完成了自己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的谢幕之战,大满贯的梦想终成泡影。

  历经四大变革,标杆始终屹立

  自1997年44届曼彻斯特世乒赛首次参加世乒赛以来,马琳在乒坛的活跃时间已长达十七年,这段时期也是乒坛最为动荡的一段时期,马琳能够始终居于世界前列,对于一名直板选手来讲,已经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奇迹。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乒坛进入大球时代,旋转和速度的弱化被普遍认为对马琳将是致命影响,很快,马琳便在世界杯上问鼎,夺得了大球时代第一个世界单打金牌。紧接着,无遮挡发球规则的实施,间接催化了刘国梁的退役,马琳则在坚持中再度克服困境,并将自己的威胁进一步放大,成为国乒新的核心主力。2003年,11分赛制正式启动,马琳在短暂的沉寂之后,再度于2005年上海世乒赛进入男单决赛,实现了自我超越,并最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登上乒坛最高峰。之后,无机时代来临,已然是一名老将的马琳,又克服了水溶性胶水带来的诸多倾覆性的影响,并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中为中国男乒力挽狂澜,捧起斯韦思林杯。四大变革所带来的障碍,就这样被马琳一步步迈过。

  鹿特丹一役“分水岭”,“大满贯”成唯一遗憾

  没有被规则的变动击倒的马琳,则在新生代的冲击下愈发力不从心。鹿特丹世乒赛,成为了马琳职业生涯中的一道巨大的分水岭,男单1/4决赛,在小将马龙的冲击下,马琳最终以0比4败北,无缘男单8强,继而又在伦敦奥运会竞争的最后时刻出局,首次退出国乒的核心主力阵容。本届世乒赛前的直通比赛,马琳也遭遇到了年轻队员的强势冲击,最终依靠教练组的机动名额获得了本届世乒赛的单打参赛权。

  包括马琳本人,都认为这将是艰难的一次世乒赛,但是赛前几乎没有人能想到,马琳会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的单打征途收官。面对四年前曾给自己造成了巨大威胁的松平健太,马琳尽管在0比3落后的情况下努力扳回一局,仍最终饮恨。抛开技术打法上的因素,不得不让人概叹时光的流逝,在体能和精力急剧下滑的现在,马琳已经不再是初出茅庐的那个“拼命三郎”,而在王励勤退出单打、又几乎和马琳同时放出“世乒赛后将退出国家队”的言语的现在,也不再是曾经引领一时风骚的“王马时代”了。(搜狐体育 星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