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琳世乒赛出局大满贯梦碎 人民日报赞老将精神

2013年05月1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长云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制图:蔡华伟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制图:蔡华伟



  巴黎世乒赛赛程过半,在当地时间16日的男单第二轮一场焦点战中,中国老将马琳以1∶4负于日本选手松平健太,冲击自己职业生涯“大满贯”的梦想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马琳在比赛中尽力了,与其说输给了对手,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33岁的他,体能明显下降,他的撒手锏——直板正手积极跑动进攻已无法打出100%的功力。输给比自己小11岁、正处巅峰期的对手,也在情理之中。

  “岁月不饶人”,正如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所言,“从球路上看,马琳也难打一些。4年前在横滨世乒赛上他也是以4∶3赢的松平健太。现在马琳场上跑动与巅峰时期有差距,但他已经拼了。”

  在参加巴黎世乒赛的823名选手中,直板选手只有10人左右。对此,有着40多年球龄、拥有丰富世界大赛经验的前国手倪夏莲感慨地说,直板选手成长周期长,但运动寿命,特别是巅峰状态时间短,这导致许多选手不愿意练直板。马琳征战9届世乒赛,坚持到今天实属不易。

  在中国乒乓球界,人们对于直板打法有着挥之不去的情节,容国团、郗恩庭、郭跃华、江嘉良、刘国梁……直板成就了中国乒乓球无数荣耀。马琳也是继刘国梁之后世界乒坛最优秀的直板选手之一,并取得过奥运会、世界杯的冠军,独缺世乒赛男单冠军。

  为了冲击自己的大满贯梦想,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世乒赛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马琳在备战期间训练强度可谓是所有中国队员中最大的一个,体重也因苦练降了16斤。但最后将他“送出”世乒赛的不是别人,正是他在4年前横滨世乒赛中战胜的松平健太。

  但遗憾之余,马琳也留下了一长串纪录。这一长串纪录,也许在今后很多年都将是马龙、张继科、许昕等师弟们追逐的目标。马琳9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是国乒参加男单比赛次数最多的选手;马琳已经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头衔,是世界乒坛获得世界冠军数量最多的男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马琳获得了男单与男团冠军,他也就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中既获得男单金牌又获得男团金牌的选手。

  世乒赛男单冠军,马琳曾经无限接近。此前8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马琳获得过3次亚军、两次季军,梦想总是在触手可及时戛然而止。而如今的巴黎贝尔西体育馆,又一次成为他梦想终结的地方。遗憾难免,但身经百战的他,明白这正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论输赢,我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刘国梁也颇有感慨:“马琳已经很努力,但老将总会有这么一天。我对他说,哪怕能赢一局,你的最后一届尽心尽力就可以了。再优秀的运动员都会失利,只要他坚持到最后,总会有被人打败的一天。马琳站在这里,更打动人的是一种精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