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琳爆冷出局创参赛以来最差战绩 大满贯也梦碎

2013年05月18日15:31
来源:西安日报

  中国老将马琳以1∶4负于日本小将松平健太被淘汰,他的第九次世乒赛单打之旅就此戛然而止,大满贯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北京奥运会单打金牌、四次世界杯单打冠军、18个世界冠军,马琳创造了一连串辉煌的纪录。巨人即将远去,留下了一段传奇……

  悲情 9次参赛竟无一冠

  巴黎世乒赛是马琳参加的第9届世乒赛,而且9届都参加了单打,创造了国手的参赛纪录。创纪录的背后,除了马琳实力依旧非常出色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马琳只差一枚世锦赛单打金牌,就将成为继瓦尔德内尔、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王楠、张怡宁、张继科之后的第8位乒球大满贯得主!

  距离这个世锦赛冠军,马琳曾无限接近。此前8次参赛,马琳3次获得亚军,2次获得季军,2次挺进8强,然而却一次次地与冠军擦肩而过。尤为可惜的是,马琳决赛3次面对自己人,3次遗憾失利。如果说1999年决赛负于刘国梁,还是因为年轻欠缺经验的话,那在2005年和2007年这两届决赛,都是在大好形势下惨遭王励勤逆转则留下了大大的遗憾。尤其是2007年萨格勒布那届,马琳几乎是煮熟的鸭子眼睁睁地飞掉了。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马琳夺得男单金牌,也就此拿到了大满贯的赛点。在接下来的奥运周期,马琳尽管受到了无机胶水的冲击,但因为对大满贯的渴望,依然保持着不俗的竞技状态。在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马琳挺进单打4强,不过半决赛在最后一场天王山战役当中,3∶4惜败给了王励勤,无缘决赛。这其实也是马琳最后的机会。在两年后的鹿特丹,马琳状态继续下滑,负于马龙止步8强。本届世乒赛是马琳的最后一届。可惜的是,马琳却在第二轮爆冷负于日本选手松平健太,创了个人9届以来的最差战绩。巴黎不是马琳的福地,在10年前的巴黎世乒赛,作为夺冠热门的马琳爆冷输给了朱世赫。

  辉煌 曾经的乒乓神童 16岁就拿冠军

  马琳可称得上乒乓神童,在1996年他年仅16岁时就拿到了亚洲杯的冠军,迅速成为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由于他是直板反胶打法,在当时国家队这个打法选手里是最好的,因而成为国乒的重点培养对象。1997年他年仅17岁就参加了世乒赛的比赛,由于年轻、技术不够成熟,那次比赛他在单打第三轮比赛中输给了如日中天的萨姆索诺夫,在双打比赛中和王涛的组合止步八强。

  不过世乒赛的失利并没有影响到他前进的脚步,在两年后的第45届世乒赛上,他发挥格外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接连战胜三位对中国威胁最大的萨姆索诺夫、金泽洙和瓦尔德内尔打进决赛,尤其是对瓦尔德内尔的半决赛堪称经典,在前两局0∶2落后,第三局又以11∶16落后的情况下,他一分一分地顽强追了回来,最后实现了大逆转,以3∶2淘汰了老瓦。最后和刘国梁的决赛他发挥得特别出色,在大分2∶1领先的情况下他没有抓住机会,最后以2∶3遗憾地与世乒赛男单冠军擦肩而过。那次比赛他和张莹莹合作拿到了混双冠军,那也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弱点 关键时刻易保守 不敢豁出去

  马琳从技术上来讲无疑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选手之一,不仅仅是外国选手怕他,就连最熟悉他的队友在他最巅峰的时候也很难赢他。过去乒超联赛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他在乒超联赛中长期保持着最高胜率,这足以证明他的实力是超群的。

  不过他的弱点是关键时刻容易保守求稳,不敢豁得出去,在1999年世乒赛单打决赛的决胜局他在战成22平后因保守而遗憾失利,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单打决赛中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逆转,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在3∶1领先、第五局7∶2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竟然被王励勤逆转,这三次世乒赛单打决赛他都与冠军近在咫尺,但总是因为关键时刻犯错而无缘冠军。在国乒内部曾有个说法,说“马琳从来不拿钱多的比赛的冠军”,意指他在平时赢球很多,但往往在自己想要的比赛中却因心态发生变化而失利。

  他先后四次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在2001年后已经是公认的实力最强的选手之一,但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却在1/4决赛中意外输给了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意外在第二轮就输给了当时已经39岁的瓦尔德内尔,在自己的运动生涯巅峰期没有拿到最想要的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