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双打赛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中国混双丢金 “放水”是全球推广乒球?

2013年05月19日09:3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在5月18日的混双半决赛中,中国独苗头号种子王励勤/饶静文以1:4不敌韩国组合李尚洙/朴英淑无缘决赛,这是继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后,国乒首次与混双金牌失之交臂,而在决赛中朝鲜组合金赫峰/金仲战胜韩国组合最终夺冠。令人意外的是,这次国乒“爆冷”并没有引起应有的轰动,更多人反而持一种“意料之中”的肯定态度。种种迹象表明,国乒的这次丢金是计划之中,而这次丢金的用意很明显——为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乒乓球,也就是“养狼计划”做出必要的牺牲。

  丢金国乒输得有点儿委屈

  输给韩国组合后,王励勤的搭档饶静文眼圈红红的,毕竟他们的输球意味着中国24年来的光辉纪录被打破。这对组合是第一次配对征战大赛,内行人从场上就能够看出来,两人之间的默契还是不够。只是,这场比赛的失利其悲情之处还在于,以认真著称的老将王励勤已经难以再回巅峰,而28岁的饶静文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

  “我们今天开局进入状态比较慢,对韩国选手、尤其是韩国男选手估计不足。虽然预料到对手会使用搏杀战术,但是没有想到对手搏杀命中率很高,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赛后王励勤解释,这次的失利主要在于对对手缺乏了解,在他看来,对方胜在配合更加默契。他说,这场比赛他们还是很想打进决赛的。

  而与王励勤相比,饶静文哭红的眼圈和哽咽的声音都在诉说着对比赛失利的委屈,“比赛虽然失利了,但是我还是通过这次世乒赛得到了很多收获。大力哥在场上也给了我很多指导 ,但是可能发挥上不是很好,还是输掉比赛。回去之后会好好总结自己。”

  征兆“放水”痕迹一直很明显

  其实早在王励勤和饶静文作为唯一一对中国组合征战世乒赛混双征程时,关于中国队很有可能丢掉这枚金牌的声音就此起彼伏。从这次的参赛阵容中很容易看出来,实力强大的国乒并没有在混双这个项目上派出最强的组合。纵观国乒这次的几对混双组合,多数是迟暮老将、青涩新星和二线选手 ,“不想拿金牌”的想法简直已经路人皆知,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看准这一缺口,纷纷从双打上下工夫,多种努力的作用下,混双金牌终于旁落了。

  从之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反应上也可以看出来,混双的丢金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混双偶然性比较大,我们男女集训不在一起,没怎么练过,运动员尽力就好。”这种仿佛为了失败而辩解的说辞平时很少从国乒教练组的口中听到。而在前一天到赛场为世乒赛客串解说的张怡宁,对于大家猜测的“放水”问题也没有回避,“我觉得混双这种项目是非奥运项目,让大家多参与一下也挺好的。”言外之意,显然对于混双出让金牌持认同态度。

  当然,从队员的方面来说,“放水”不同于打假球,正如刘国梁所说,王励勤等老将仍然征战世乒赛显然不是为了打酱油,只是在搭配不尽合理的情况下,他们也只能泪别赛场。

  幕后其实是“养狼计划”变种

  难道有参加比赛而不是为金牌的吗?鲜有。按照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既然有这么看似不合理的选择,那么背后就有着非如此不可的理由。对于国乒“出让核心利益”,深入观察一下,其实是有着很明显的用意的。

  对于刚上任不久的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来说,丢掉混双金牌的用意显然在用推广乒乓球。自从刘国梁上任之后,人们从他的举动中总是能看出很多宣传、推广乒乓球运动的痕迹。首先,在这次世乒赛选拔过程中,他十分新潮地发起了网上投票决定选手命运的方式,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他也经常拨冗在微博上与队员和球迷互动,在张继科和丁宁参加劳伦斯颁奖典礼时,他甚至和网友一起拿两人的“暧昧照片”开涮;至于不久前在韩国公开赛上积极推行的“跨国组合”,更是得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赞同。

  混双丢金,或许只是“刘总”推广乒乓球的三部曲、四部曲,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的上任蔡振华当年推行的“养狼计划”,实际上,“丢金计划”何尝不是“养狼计划”的变种?只是,就想当年刚刚升任主教练的刘国梁不愿意牺牲成绩配合“养狼计划”一样,刚上任的孔令辉出于同样的理由不愿意出让女队利益,为此,对各方利益都不会形成较大冲击的混双就成了最合理的牺牲对象。

  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巴黎5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