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双打赛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励勤/饶静文出局 中国“让”出了赫杜塞克杯

2013年05月19日10:4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巴黎世乒赛前流露出国乒已做好为了化解乒乓球危机而丢金的准备。昨天,国乒的选择终于有了结果——在世乒赛混双半决赛中,最后一对中国组合王励勤/饶静文1∶4完败给韩国组合李尚洙/朴英淑,无缘决赛,中国队时隔22年后首次丢掉赫杜塞克杯,自2003年巴黎世乒赛后,中国队首次丢掉世乒赛单项冠军。

  本届世乒赛国乒虽然以全主力参赛,但在双打项目上明显有所保留,尤其在非奥运会项目混双上表现得更突出。王励勤/饶静文、陈玘/胡丽梅、邱贻可/文佳三对选手,无一是国乒主力,三名男选手都已边缘化,三名女选手都是年轻球员,加上配对时间短,双方缺乏默契,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对于混双丢金,不少人认为国乒给了世界一个“和你玩的理由”。然而这种“战略性丢金”能否改变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乒坛一家独大的局面还很难说。

  专家声音>>>

  陈龙灿评点“养狼计划”——

  良好的初衷难获良好的效果

  作为1988年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陈龙灿经历了中国乒乓球从壮大到独孤求败的全过程。两年前,他离开四川乒乓球队进入四川某高校任教。昨天上午记者在四川省首届高校校长杯乒乓球赛场遇到了他,两年的时间让他能以一种旁观者的姿态审视中国乒乓球,从更客观的角度去评述国乒的“养狼计划”。在陈龙灿看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世锦赛前提出的加强国乒和国外一流球员的交流,甚至不惜将“核心机密”倾囊相授的计划实现起来非常困难。

  谈到本届世乒赛,陈龙灿笑着说:“中国在让金了。混双的阵容一出来,我就是这个感觉。比赛的结果也印证了我的猜测。”谈到乒乓球在国内缺乏观众的问题,陈龙灿说:“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现代乒乓球技术的发展,比赛越来越缺乏观赏性。同时,体育运动项目多了,更多更具观赏性的运动让大家有了更多选择。另外,现在乒乓球比赛的直播太多了,大家通过电视就能观看到高水平的比赛,很少有人去现场看球。”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拓展了“养狼计划”,提出让国外一流选手和中国队一起训练,分享中国乒乓球的“核心机密”。然而这在陈龙灿看来实现起来并不容易,“说到底,中国乒乓球之所以与世界上其他协会的水平差距如此大,是因为体制不一样。我们的乒乓球走的是举国体制路线,各地都在大力培养乒乓球选手,自然容易出人才。但这在外国是不可能的。刘国梁提出的计划,对国外的乒乓球水平提高肯定有帮助,但不可能让世界对抗中国,而且国外的高水平选手不可能长时间来中国训练,大部分外国选手除了打乒乓球外,还有自己的工作。”记者问:“中国选择性地‘丢金’这种做法对解决问题有作用吗?”陈龙灿说:“没什么用。”陈龙灿认为,乒乓球要避免“奥运会出局”的危机,也许该朝更具观赏性的方向发展,只有观赏性提高了,吸引了更多人——包括赞助商的目光,这项运动具备了较广泛的市场影响力,才可能避免这种情况继续出现。

  焦点比赛>>>

  一姐之争 李晓霞逆转丁宁

  昨晚,巴黎世乒赛进行了女单半决赛的争夺,在令人关注的中国一姐之争中,李晓霞以4∶2击败丁宁晋级决赛,这也是她继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后再次战胜后者。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因为裁判的“误判”丁宁输掉了比赛,李晓霞夺得奥运女单冠军,也圆了全满贯梦。赛后丁宁泪洒赛场。本届世锦赛半决赛两人再度相遇,比赛依旧精彩,在1∶2落后的情况下,李晓霞凭借强大的对攻能力以4∶2逆转,丁宁痛失卫冕的机会。李晓霞在决赛中的对手是朱雨玲与刘诗雯之间的胜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