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后刘翔时代 中国田径更需掌声

男子110米栏项目的确不会因为刘翔的离开而失去精彩,中国的田径赛场也不应该因为刘翔的离去而失去关注。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更需得到掌声。

作者:吴俊宽 吴振东 朱翃

 


  30元人民币在上海能干什么?打车能走不到10公里,快餐店里可以点一份套餐,能到上海体育场看一场钻石联赛的比赛,而且还是不错的位置。

  2013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18日晚在上海体育场进行。一张票面280元的门票黄牛开价只要100元,如果会砍价30元就能拿下。票价如此低廉原因很简单,中国田径的“票房保障”刘翔不会来。再加上赛前又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小雨,让人不禁为本次比赛的上座率感到担忧。还好比赛的上座率并未因为刘翔的缺席而一落千丈,尽管有人迟到,有人早退,大部分时间赛场的上座率都保证在五至七成之间。

  2012年的上海钻石联赛同样是在一个湿冷的雨夜进行,不同的是刘翔当时刚刚在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日本川崎站上创造了13秒09的好成绩轻松夺冠,上海钻石联赛是他当赛季的国内首秀。比赛当晚数万观众怀揣望远镜,身披雨衣,手撑雨伞,挥舞着充气棒,为刘翔加油鼓劲,火爆的场面连刘翔的美国对手理查德森等人也羡慕不已。

  长久以来,刘翔一直是中国田径赛场上的“票房保障”。因为刘翔的存在,男子110米栏成为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固定项目,并且一直被安排在比赛的最后作为压轴大戏。18日的上海体育场压轴大戏依旧如期上演,但观众们最想看到的主角却无法登台。其实即使没有刘翔参加,压轴大戏也一样精彩。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梅里特和世锦赛冠军、奥运亚军理查德森等一线高手如约参赛;中国名将史冬鹏和新锐谢文骏也是国内高栏项目的佼佼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高水平田径赛事落户国内。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北京举行,从今年起国际田联田径挑战赛北京站的比赛也将连续两年在北京“鸟巢”举行,并有望在2015年世锦赛之后成为一站固定比赛。2014年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落户江苏太仓,2015年贵阳市也将举办国际田联世界越野锦标赛。

  国内的田径赛场并不缺乏看点。以此次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为例,参赛运动员包括了3位世界纪录保持者、18位奥运会冠军(其中伦敦奥运冠军7人)、25位世锦赛冠军(其中大邱世锦赛冠军9人)。如此豪华的阵容加上当晚诞生的九个赛季最好成绩、两项赛会纪录、一项全国纪录,对于真正的田径迷来说无疑称得上一场盛宴。

  靠一个刘翔去支撑一项赛事难能长久,靠一个刘翔来振兴中国田径的想法更是不可能的。中国田径若想真正振兴,就必须要培养出更多的明星选手,高水平的比赛也帮助国内的年轻选手更快成长。

  近两年来,中国的短跨跳跃项目中涌现出一批新星。张培萌将男子百米全国纪录提升到10秒04,18日又刷新200米全国纪录;张国伟打破了名宿朱建华保持27年之久的男子跳高全国室内纪录;跳远选手李金哲以8米34赢得上海站冠军,成绩与伦敦奥运会冠军相同;男子撑杆跳选手杨雁盛年初将自己保持的室内全国纪录一举提高了16公分。

  新秀们的出色表现值得称道,但是大赛中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此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最近这两三年以来,我们在跳跃、短跨方面涌现出来一批身体条件、训练水平、比赛成绩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好的年轻选手。有些已经创造了不少好的成绩,但是还缺乏稳定性和把握性,高水平激烈竞争下锻炼也还相当不够。”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过去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困扰中国田径的顽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很多田径比赛缺乏观众,有时甚至是闭门比赛,运动员一到国外大赛赛场,满场观众的欢呼往往让他们难以适应,出现怯场、发挥失常等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说,亲临现场为年轻选手加油助威也是对中国田径培养明星的一份贡献。

  18日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的理查德森赛前发布会上曾说:“竞技体育新人辈出,男子110米栏不会因为刘翔的受伤而黯然失色。”

  男子110米栏项目的确不会因为刘翔的离开而失去精彩,中国的田径赛场也不应该因为刘翔的离去而失去关注。后刘翔时代,中国田径更需得到掌声。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吴振东、朱翃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