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人物志第11期|马琳 梦碎巴黎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琳家人两拒乒乓球 有心教练"死缠烂打"不放弃

2013年05月20日02:04
来源:搜狐体育

  1980年2月19日,马琳出生在沈阳市沈河区,父亲马辉在玻璃仪器厂上班,母亲夏静茹则在纺织厂工作。马琳小时候,父母把他送进了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军区幼儿园。

  六岁那年,有一天妈妈接他回家的时候,幼儿园阿姨递给妈妈一张通知单,说沈河区体校的一位乒乓球教练来挑选队员,相中马琳了。原来少体校的乒乓球教练到幼儿园选拔队员,马琳“能吃好动”就选中了他。因为马琳是家中独子非常受宠。爸妈也从来没有想过让孩子打球,所以想都没想,妈妈就把通知单扔了。

  过了一个星期,教练又来了,打听马琳为什么没去体校。妈妈这才与爸爸认真商量儿子打球的事,又去征求爷爷的意见。最后爷爷拍板说:“去吧,就当是锻炼身体。”这样,马琳的父母抱着“让儿子玩两天看看”的想法把马林送到了沈河区体校。

  刚开始马琳天天哭。一个星期下来,嗓子都哭哑了。当时沈河区体校的训练条件很差,马琳因为经常跪在水泥地上捡球,没几天就把裤子都磨破了,手掌上也磨出了毛毛刺。所以到了9月份学校开学的时候,父母就不让马琳练球了。

  没过几天,体校的杨沈立教练亲自找上门,说陪练和其他孩子的家长都反映马琳打得挺好。妈妈对杨教练说:“我们不打了,在那儿尽捡球,也轮不上打。我们夫妻俩都是外行,连发球都不会,不像其他孩子的家长多少能打几下,教练忙的时候,可以自己拿拍子陪孩子练。”杨沈立说:“我就住在体校里,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了,如果你们愿意早点送马琳来,我可以陪他练习。”听杨教练这么一说,父母觉得这个教练不错,有事业心和责任心,这才同意马琳继续打球。

  从那以后,爸爸妈妈每天早上5点多就送马琳去体校。夏天的早晨,杨沈立经常光着膀子陪马琳练球,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马琳是哭着迈进体校大门的,但是自从那以后,真正喜欢上乒乓球的他再苦再累都没有打过退堂鼓。马琳刚学打球的那会儿,正是江嘉良特别红的时候,所以他从小就特别崇拜江嘉良,学打直板也是受江嘉良的影响。电视里播放乒乓球比赛,看到江嘉良登上领奖台,父母总趁机教育他:“你看江嘉良多光荣,你也要打到那个份上。”小马琳不吱声,可心中已有了谱。

  1990年9月2日,马琳进入省体校,因为改了几次打法,多少影响了他的进步速度,再加上当时直板打法不被看好,所以一直进不了省队。1992年,广东汕头成立了乒协,一位姓方的企业家出资成立了汕头市乒乓球队,他给省体校的教练来了一封信,希望能让马琳去汕头打球。教练觉得这是一个路子,主张马琳去汕头。就这样,1992年12月27日,马琳去了汕头,在那里他进步很快,不久,他就进了国家队,并有了几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马琳就此踏上了自己的乒乓球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