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首进决赛完败收场 赛季冠军荒何时打破?

2013年05月20日02: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5月20日,2013年ATP罗马大师赛男单决赛落幕,费德勒脆败于纳达尔拍下,本赛季依然是一冠难求。尽管选择缩减赛程来延续运动寿命,但是瑞士天王却没有找到夺冠的节奏。冠军积分榜上,费德勒排名已然跌出前十!何时能够打破冠军荒?答案未知,费德勒依然在坚持!

  已经不记得是从何时开始,逐渐习惯了费德勒的失利,或许是当他步入而立之年,又或是德约科维奇的爆发,以及穆雷的不断成熟。依然记得那是在2011赛季,刚刚进入30岁大关的费德勒,从一月中旬的澳网公开赛开始,连续着近乎九个月的冠军荒,直到赛季末的家乡赛事巴塞尔站,才实现那个赛季的第二冠。两年之后,为了延长运动寿命,费德勒的参赛计划愈发精简,然而效果却并不如与其的那样理想。澳网公开赛倒在半决赛、鹿特丹卫冕战止步八强、迪拜冠军赛输在半决赛、印第安维尔斯无缘四强、马德里大师赛第三轮遭爆冷,五站赛事,无一决赛!

  罗马大师赛开始前,费德勒尽管世界排名依然在第三位,但是赛季冠军积分榜上,瑞士天王已经跌落到第11位,他的冠军积分仅仅是1260分!同为四巨头的德约科维奇,冠军积分4130分,纳达尔则凭借着复出后的五冠两亚,冠军积分达到4000分,第三位则是穆雷的2900分。显然,在这份通往伦敦年终总决赛的榜单上,费德勒已经落后第一集团,连2000分的第二集团也没搭上,甚至在1000分的第三集团,也属于位置靠后的阶段。或许是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费德勒罕见地剪短了飘逸的长发,是不是“削发明志”无从得知,但至少效果有目共睹,连胜四场本赛季首次晋级决赛。

  第30次费纳决在决赛中上演,两人合共拿下28个大满贯冠军,并在2004-2011年间轮番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男子网坛实现了长达八年的统治。曾经,“费纳决”是球迷们唯一的话题,代表的是男子网坛最高实力的对决。两大天王联手奉献过太多的精彩对抗,甚至就是在罗马大师赛的舞台,2006赛季的决赛,当时两人在五盘三胜的赛制中,激战超过五个小时上演巅峰对决!然而赛前的太多希望,最终结果却是满怀失望。面对着复出后状态爆棚的纳达尔,费德勒连丢九局的颓势成为了陪衬。

  全场比赛,费德勒从开局就没能占据上风。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瑞士天王制胜分15个,仅仅比防守打法的纳达尔多出3个,昔日潇洒的反拍进攻、犀利的正手轰击没了影踪,曾经指哪打哪的落点覆盖,也只能在回忆中搜寻。而在非受迫性失误方面,纳达尔仅有8次,费德勒则多达32次!底线相持对抗,费德勒不再是那个依靠着线路变化和落点变化,频频调动对手的控制者,反而成为不断失误的送分者。甚至就算是考验技术的网前攻击,费德勒的发挥也充满失望,19次上网仅仅拿到9分。再加上发球得分率与纳达尔的巨大差距,对于费德勒而言,这是一场各个环节上的完败。

  五个月时间、六站巡回赛,费德勒始终一冠难求!如果说输给纳达尔、穆雷还能够接受,不敌伯蒂奇也能够理解的话,那么输给法国老将贝内特乌,日本选手锦织圭,则只能让人感叹费德勒的竞争力下滑。毫无疑问,现在的费德勒,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战无不胜的瑞士天王,他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尽管依然能够以三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法网,但是1赔11的夺冠赔率,相比于1赔1.72的纳达尔,以及1赔2.37的德约科维奇,已经能够感受到那份差距。何时能够打破冠军荒,费德勒依然在坚持,或许草地赛季是他唯一的机会! (搜狐体育 王大可)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