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盘点20年土帅沉浮史 顶级联赛19冠土帅9:10洋帅

2013年05月20日02:59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截屏图 

        高投入的俱乐部大都眼盯外教

  职业化为中国足球打开了一扇窗。不要说20年前,就是两年前,都没有多少人相信,像里皮这样的角色,也能来中超执教。这似乎给本土教练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但实际上,并不是每家俱乐部都能像恒大那样不计成本。在一些中小俱乐部,可能更欢迎有真材实料的本土教练。这使持续了20年的土洋教练之争进入了新的格局:以联赛中游为界,之上的本土教练被认为特别成功,之下的外籍教练日子普遍不太好过。

  大俱乐部让本土教练走开

  虽然在整体上明显处于劣势,但在局部,部分优秀的本土教练也已充分证明了自己。过去5年中,唐尧东、马林先后荣膺最佳教练,就是很好的例证。将范围扩大到中超全部9个赛季,获此殊荣的本土教练还有朱广沪和高洪波。 4:5,在外籍教练的强大压力下,本土教练做得并不算差。但值得注意的是,朱、高二人均因联赛夺冠,而受到高度肯定,到了唐、马这里,最终都只得到了联赛季军。

  在唐尧东之前,还没有非冠军教练荣膺最佳的先例。这说明,评价体系不再唯成绩论。但做得最成功的本土教练也只将球队带到了第三,也反映出大球会让土帅走开这一现实。建业和辽足,都是既缺乏资金投入,又没有雄心壮志的俱乐部。他们对于教练的要求,更多体现在物美价廉。而绝大多数传统豪门或亚冠球队,都仍倾向于选择外教。在他们看来,要想使球队更上一个台阶,追求更好的发展,本土教练还是差了一些火候。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好念经

  但也不是说,外籍教练就都高枕无忧。就在昨天,广州富力宣布法里亚斯下课,黎兵暂时代理主教练一职。这也是本赛季开赛以来,第二位正式下课的主教练。至此,土洋教练在生存竞争中暂时打了一个平手。虽然李树斌实际上也已下课,前天亚泰客战阿尔滨,他居然坐到了记者席上,但吉马良斯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引进来的过程中,失败的事例也有很多,外来的和尚并不一定好念经。不过,一个外教走了,另一个外教马上就要来了。不要说坚持聘请外教的恒大、鲁能等大俱乐部,像卓尔、富力等,也都认识到外教的先进性。前者用图拔替换了郑雄,后者虽然任命黎兵为代理主帅,但据称更有可能找来埃里克森,或起用李章洙。只要大环境没变,本土教练的工作机会就不会明显增多。他们基本上只能在中小俱乐部就职,且不能出现什么差错。一旦下课,再想找到一份新的工作,难度往往会非常大。高级记者隋海涛

  洋帅

  1999年冠军 山东鲁能 主帅桑特拉奇2000年冠军 大连实德 主帅科萨2001年冠军 大连实德 主帅科萨2002年冠军 大连实德 主帅科萨2005年冠军 大连实德 主帅福拉多2006年冠军 山东鲁能 主帅图拔2008年冠军 山东鲁能 主帅图拔2010年冠军 山东鲁能 主帅伊万2011年冠军 广州恒大 主帅里皮2012年冠军 广州恒大 主帅里皮

  PK

  土帅

  1994年冠军 大连万达 主帅张宏根1995年冠军 上海申花 主帅徐根宝1996年冠军 大连万达 主帅迟尚斌1997年冠军 大连万达 主帅迟尚斌1998年冠军 大连万达 主帅徐根宝2003年冠军 上海申花 主帅吴金贵

  (因涉赌被取消)

  2004年冠军 深圳健力宝 主帅朱广沪2007年冠军 长春亚泰 主帅高洪波2009年冠军 北京国安 主帅洪元硕

  (多数场次归李章洙指挥)

  新闻延伸

  20年土帅沉浮史

  职业化20年,也是中外教练同场竞技的20年。从最初的风光无限,到后来的异常沉沦,再到现在的各安一隅,本土教练也在竞争中得到了洗礼。

  崔殷泽盖过戚务生

  早在职业化元年,沈阳六药队就吃了螃蟹,请来了俄罗斯人谢尔盖挂帅。这也是中国足球史上首位执教俱乐部队的外籍教练。不过,谢尔盖做得非常失败,沈阳队最终也不幸降级。1996年,深圳队继续尝试,请来了维尔纳,但他也是中途下课。当时的风云人物,是迟尚斌、徐根宝、金志扬等。

  两件事促成了1998年的“洋务运动”:一是崔殷泽在1997年获得了巨大成功,在他的带领下,延边队一举夺得甲A第四名的佳绩;二是十强赛失利,极大刺激了中国足坛,以饱受抨击的戚务生为代表,本土教练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韩潮就此掀起,崔教授之后,甲A又陆续请来了金正男、朴钟焕、车范根和李章洙。

  前南教练登峰造极

  从成绩上看,韩国教练没能达到顶点。前南教练强势来袭,1999年,桑特拉奇率领鲁能队夺得双冠。从2000年开始,科萨又带领实德队夺得甲A三连冠。在他之后,图拔也达到了足够的高度。

  1998年至2003年,外籍教练蜂拥而至。此间,先后有58位外教在甲A担任主教练。除1999年稍差一点外,其余5个赛季聘请外教的球队数量全部超过半数。其中,2002和2003赛季均有10位外教挂帅,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被最大限度地挤占。那是徐根宝们失意的岁月,风头全部被科萨、涅波、塔瓦雷斯、米罗西、李章洙他们抢了去。唯一出彩的,是率队夺得末代甲A冠军的吴金贵。遗憾的是,事后证明,申花俱乐部做了手脚。

  在竞争中经受洗礼

  假球黑哨毁了中国足球,环境恶化,极大打击了俱乐部热情。从2004年开始,外教人数突然锐减至两人,他们是科萨和图拔,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两位。在客观上,外教退潮为本土教练提供了舞台,朱广沪夺得首届中超冠军,高洪波也率领亚泰问鼎。

  最近两年,随着联赛环境好转,外教也大规模重返中超。不过,在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本土教练也很闪亮,作为其中的代表人物,马林、朱炯均受到高度肯定。 高级记者隋海涛

  光荣榜

  顶级联赛19冠土帅9:10洋帅

  职业化20年来,已产生19个顶级联赛冠军。其中,本土教练带队夺冠9次,其余10次为外教带队夺得。

  1994年至1997年几乎是本土教练一统天下的格局,张宏根、徐根宝、迟尚斌垄断了冠军。1998年,外教大规模登陆,但都不足以撼动徐根宝带领的万达。形势从1999年开始发生改变,本土教练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先是桑特拉奇,然后是接替徐根宝的科萨,连续4个赛季,冠军均落于外教手中。随着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吴金贵算是为这一阶段的土洋教练之争画上了句号。

  中超时代冠军总体上把控在外教手中,本土教练只是偶尔问鼎。2004年的朱广沪、2007年高洪波,是迄今为止仅有的两位成功者。从形式上看,洪元硕也算是一个,但2009赛季的多数场次均由李章洙指挥,把这个冠军归于本土教练名下,并不是很客观。除此之外,冠军均被外教夺走,他们是福拉多、图拔、伊万、里皮。 高级记者隋海涛

  信任程度

  土帅限制多洋帅更自由

  就整体而言,本土教练能力确实不及外教,但具体到执教某一支球队,他们也确实面临着严重的不公平竞争。

  前实德主教练文加达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为了给他的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与保障,签约后实德高层就明确指示俱乐部,绝对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文加达的执教。这是一种很职业的做法,但在后期也出现了问题。在执教过程中,文加达也暴露出了自身的一些缺陷,此时,如果中方能够给他提出好的建议,对他将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只是,有碍于禁令,无人敢于向文加达建言。

  抛开结果不谈,仅就最大限度维护主教练权威这一点,外籍教练所能得到的,往往是本土教练做梦都不敢想的。在执教过程中,他们通常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干涉。同样是暂时遇到困难,本土教练得到的支持也很有限。同等条件下,外教或许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本土教练却基本上要提前下课。 高级记者隋海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