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贝克汉姆退役 > 贝克汉姆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贝成功四大秘诀:形象佳善造潮流 商业头脑好

2013年05月20日03:46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曹鑫宇

  大卫·贝克汉姆,我们这个时代著名的足球明星之一。但我们常常有意无意忽略的另一个事实是,他同时也是这个时代职业足球同商业社会结合得最成功的典范人物,没有之一。

  贝克汉姆的年华虽然老去,身价却不断飙升。《福布斯》杂志最新公布的2012年职业运动员收入榜上,“万人迷”仍是足球运动员中排名第一的吸金王,年收入5060万美元,力压C罗、梅西。而且,按英国一家顾问公司评估,退役后的小贝,其品牌价值将高达5亿美元。

  那么,贝克汉姆这个“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分析起来,不外乎以下几点:

  1.个人形象

  健康的体魄和英俊的形象,是贝克汉姆成为广告商长期“宠儿”的重要原因。从服饰、香水到饮料、通讯产品,从奢侈品牌到公益代言,他就像一个“百搭”明星,放哪个领域都显得无比合适。

  英国学者安德里·帕克在一篇题为《独一无二的贝克汉姆:名人、男子汉和足球大师》的论文中就此指出,“贝克汉姆将时尚、父性和同性恋融入了男性性格特征,但又忠实地保留了传统男性的阳刚和劳动阶层的气质。他将自己塑造成一位时尚人物、慈爱的父亲、性别模糊的成功人士。”这正是“万人迷”的神奇之处——每种阶层、每种性别、每种爱好的人,都能找到崇拜、模仿和追捧他的理由。

  2.成为冠军

  当闪光灯聚焦在他英俊的面容上时,我们也不要忘了他在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训练。标志性的“圆月弯刀”任意球,正是小贝在曼联时期每天训练结束后主动加练一个小时的成果。贝克汉姆在宣布退役决定时也格外强调,“希望人们把我视为一个努力的球员,一个对于足球充满激情的人。”

  职业生涯中,贝克汉姆总能出现在一个冠军球队中,不论是三冠王曼联、“银河战舰”皇马,还是职业大联盟新贵洛杉矶银河、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小贝总能通过自己的付出,成为冠军球队的重要一员,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在四个不同国家联赛都拿到冠军的英国人。

  拿到冠军,就意味着你是成功者。而成功者的受关注度,自然要比普通人多得多。

  3.制造潮流

  在营销专家看来,贝克汉姆与其他球员最大的差别是其制造潮流的能力。从多变的发型、遍布全身的文身,到各种大胆、暴露的时尚广告,贝克汉姆总能引发关注和争议,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贝克汉姆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竞争力。在球员中,他是最具潮流制造能力的一个,而在时尚圈,贝克汉姆又是有着传奇故事的一个。

  正如一家欧洲媒体对贝克汉姆的评论,“你可以不知道他代言何种品牌,但其精心雕琢的精品形象早就深入人心了。即使带着儿子去健身俱乐部的他,被狗仔队有意设伏拍到,那些人更关注的也是今天小贝穿了什么,如果他戴的是某种并不常见的东西,那么几天内这种商品会紧俏而脱销。”

  4.商业头脑

  与他出神入化的脚法一样,贝克汉姆出色的商业头脑同样值得我们击节赞叹。和维多利亚结婚后,他们迅速注册了贝克汉姆品牌公司和贝克汉姆投资公司,分别向体育、音乐、时尚和慈善四大事业方向发展。经过精巧的税务设计,夫妇两人从两家公司每年大约会有超过千万英镑的税后收入。

  早在2002年,贝克汉姆便注册了一家名叫Footwork的公司,被外界称为“贝克汉姆有限公司”,因为它的主要业务就是提供一切与贝克汉姆有关的服务。从2002年至2012年,这家公司的进账超过1亿英镑。

  小贝夫妇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扩展市场的机会。2012年,10岁的二儿子罗密欧便签约成为Burberry童装的广告模特,在收获10万英镑代言费的同时,连带着大哥三弟和“七公主”都能常年免费享受这一奢侈品牌。

  百事 1998年 2560万美元

  阿迪达斯 1999年 约1.6亿美元(终身合同)

  警察眼镜 2001年 150万美元

  沃达丰电信 2002年 150万美元

  日本TBC 2003年 200万美元

  吉列 2005年 750万美元

  摩托罗拉 2006年 1130万美元

  玛莎百货 2007年 300万美元

  科蒂香水 2007年 1370万美元

  阿玛尼 2007年 3030万美元

  英国连锁超市 2012年 1510万美元

  中超联赛 2013年 250万美元

  天空电视台 2013年 3000万美元

  代言品牌

  签约时间

  合同收入

  经济成绩

  竞技成绩

  曼联 1992~2003

  出场394次,进85球

  皇马 2003~2007

  出场155次,进20球

  洛杉矶银河 2007~2012

  出场118次,进20球

  A米(租借) 2009、2010

  出场33次,进2球

  巴黎圣日耳曼 2013

  出场14次,进0球

  英格兰 1996~2009

  出场115次,进17球

  个人荣誉

  贝克汉姆是第1位在3届世界杯决赛圈均有进球的英格兰球员,还是欧冠历史上第1位参赛场次突破100的英格兰球员,也是欧洲杯历史上助攻次数排名第1位的球员和第1位获得四个不同国家联赛冠军的英格兰人。

  贝克汉姆的职业生涯中,代表英格兰队和俱乐部一共获得过29个冠军。

  小贝的身影频繁出现在电视广告中

  永远的“男一号”

  本报记者曹鑫宇

  除了是商业领域的“吸金王”,外形具有天然优势的贝克汉姆同样受到娱乐界的喜爱,多次在知名品牌的广告大片中担任主角,还曾两度“触电”,在大银幕上一展身手。相比西塞、齐达内、坎通纳等演过电影的同行,英俊潇洒的贝克汉姆是不折不扣的“男一号”。

  因为跟阿迪达斯签有终身合同,小贝的身影常年出现在这家运动品巨头的电视广告中。除此之外,让中国球迷记忆最深的,莫过于1999年前后饮料品牌百事可乐拍摄的一系列广告片了。当时,百事旗下的足球明星众多,但不论是史诗风格的“角斗士篇”、西部风情的“牛仔篇”还是清凉爽快的“冲浪篇”,广告里的男一号,一定是贝克汉姆,就算齐达内、劳尔、戴维斯等巨星,都只能给小贝“跑龙套”。

  2005年,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联手好莱坞,斥资一亿美元,拍摄了历史上首部足球电影三部曲《一球成名》。这部电影讲述了墨西哥少年圣地亚哥从一个踢野球的加州园丁,在被球探发现后飞赴英伦寻找梦想,并一步步进入豪门的足坛传奇。小贝在三部曲的第二部中本色演出,展示了自己任意球绝技。

  德英两国还曾于2001年联合拍摄了一部青春励志片,《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又译《我爱贝克汉姆》),影片讲述了居住在英国的印度裔少女杰西实现自己足球梦的故事。就像片名说的那样,主人公杰西一直把小贝当成自己的偶像,她住在曼彻斯特,球衣号码是7号,甚至连做梦都梦到跟小贝一起踢球。作为隐藏的“男主角”,贝克汉姆也在影片中客串出场。电影的印度籍导演顾伦德·查达哈说,这个片名别有深意,“女孩子踢足球需要面对重重困难,假如她们都学会小贝的绝技,懂得绕过人墙(困难),才会射门得分,收获成功。”

  而自从搬到洛杉矶贝弗利山的富人区后,贝克汉姆夫妇跟汤姆·克鲁斯等好莱坞大腕成了邻居。去年,阿汤哥就动员小贝出演动作片,“我希望和贝克汉姆一起拍动作片……他可以很出色地演一个坏人。”不知道在阿汤哥即将开拍的《碟中谍5》中,伊森·亨特会不会跟“坏人小贝”上演一出让影迷和球迷同样兴奋的对手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