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方体育日报:从乒乓球丢了混双说起

2013年05月20日08:2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巴黎世乒赛中国队丢了混双。要在过去是天大的问题,但现在却轻轻带过。自2003年以来,中国队一直包揽世乒赛单项比赛金牌,无敌天下。即使有敢于挑战的,也是换了护照的“原中国人”。

  中国等于乒乓球。我乒乓球水平不咋地,但是在办公室里可以统治一群“80后”。我读书那时,把两张课桌子拼起来,或者水泥地上划个线就开打,“水平”就是这样练出来的。那个时候,除了可怜的“桌上网球”,还能有什么呢?中国的乒乓大国,也就是这样发展出来的。此一时彼一时。现在谁还会这样?现在的学生乒乓球水平自然也下滑惊人。如果能时光倒转,三四十年前随便拉一个5年级的学生,也可以打遍如今白领无敌手了。

  如今乒乓球在中国不见了群众基础,却仍有一些为金牌而存在的队伍,在举国体制的关怀下欣欣向荣。中国的乒乓球水平之于世界,仍然像美国佬的武器档次之于世界一样,提前得不止一个档次,这是另一个两极分化。

  为什么会两极分化?因为职业化的足球和篮球,正透过连接世界的窗户,并努力融合进去。乒乓球比较足球和篮球存在天然的差别,那就是运动本身给人的视觉差和由此而来的受欢迎程度、巨量的商业投入对运动普及发展的巨大作用,这都不是势单力薄的乒乓球可比拟的。必须承认,运动项目本身存在着差别。所以,尽管中国年轻一代不会打乒乓球,但专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依旧顶天立地,打得业余的欧洲选手满地找牙。

  中国的乒乓球太伟大了,把对方都打没有了,以至于国人也对世界赛等同于国内赛的比赛失去了兴趣,国际上更有声音,要把乒乓球从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取消。如果乒乓球没有了参加奥运的资格,那么举国体制还会容得下它吗?

  留在奥运会,留在举国体制,就是中国乒乓球的命脉。

  本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出征时的表态更像是扶贫宣言。刘国梁说,现在工作是“把全世界乒乓球水平都带动起来”,他承认“如果不改变乒乓球的发展,路会越走越窄。包括奥运会,我们如果一直包揽,最后的时候会成什么样?真的要是乒乓球离开了奥运会,所有乒乓人怎么办?没这个舞台,整个项目都没了,这就是彻底的失败。”这话说得真诚,说到根上了。

  下围棋,丢了边角,保住了大龙。为了让乒乓球成为大家参与的项目,该做的事情是一定要开始做的。至于世乒赛中国队混双失冠的原因?大家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