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2013精英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郎平:亲力亲为感觉挺累 没什么可挑的人了

2013年05月20日10:35
来源:新华网

  郎平正式执教不到一周即迎来首仗,结果中国女排以3场全胜、仅失1局的成绩夺得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冠军。19日晚,全部比赛结束后,郎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她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女排复兴之路漫漫。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您如何评价这个冠军的意义?

  郎平:这是一个好的起点。大家都清楚,拿了这个冠军不意味着什么,因为来的队伍要么不在最佳状态,要么不是最强阵容。当然,我们自己也不是最好的状态。队员们都能认认真真地按照教练组的意图去努力,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大家都知道路还很长,还得严格要求,一步步来。

  记者:赛前您说,不论比赛结果如何,只要正常发挥出水平,您就满意。三场比赛打下来,您还满意吗?

  郎平:就中国女排现有水平来讲,还比较满意,毕竟大家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很短。我希望队员能通过比赛不断提高,就像今天我们的快攻比前两天就多了一些。我们从比赛中也看到许多问题,需要以后在训练中不断解决。几个年轻队员,像乔婷、沈静思,以前基本没打过国际比赛,但表现还不错。李静和刘晓彤天赋不错,也给了她们上场机会,但技术还不成熟,还需要提高。

  记者:您带队训练已有一周多了,工作强度和节奏还适应吗?

  郎平:感觉挺累的。不光说得多,好多事还得亲力亲为,因为希望把正确的球场意识、动作示范给她们,让她们慢慢去体会。我们不可能一上来就要求太高,因为她们达不到。不过,虽然能力不够,但队员们都很认真地朝着那个方向在努力。比如,她们的整场串联意识比之前就有进步。我刚接手时,她们一点这方面的意识都没有。

  记者:您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新女排队员的个人能力和想象中有一定差距。您能具体谈谈差距主要在哪些方面吗?

  郎平:很多方面。每个人位置不同,所以欠缺的也不同,都需要今后在训练中不断强化。

  记者:整体薄弱的环节在哪?

  郎平:战术配合,比如不同情况下的反击该如何打,这还差得远着呐。

  记者:队员们反映您在训练中抓得特别细。抓得细,是因为队员基本功方面差得太多,还是因为这是您一贯的执教风格?

  郎平:必须这样。看到不对的地方,就想去纠正,这是当教练的责任。

  记者:第一期中国女排的集训名单出现了好几位新人,尤其是二传位置上三名年轻球员入选,让不少人感到有些意外。您能介绍一下您的选材思路吗?

  郎平:我看不到还有什么可挑的人了。有人说,天津队其实有两个二传不错。确实,她们手上(技术)和经验都不错,但她们伤很重,练不了。要是能练,我一定会要她们。只要能练,就一定能提高。没有教练会傻到放着好队员不挑的。现在我们队里也有球员有伤病,我让她们一边练、一边治,一定要把伤治好。只要打球愿望比较强烈,且伤能恢复的话,我还是希望给她们机会。

  记者:那下一步的计划?

  郎平:根据不同的位置慢慢调整吧,全运会时还要再观察。

  记者:什么时候能相对固定一套首发阵容?

  郎平:这个没有时间表。很难说哪六个人就一直能打到三年后。这期间,变化可能会很大。从我之前带美国队的经验来看,在这几年里,随时可能有新人涌现。谁更适合这个位置,就选择谁。2008年我带美国队时,6月份才集中,而5月份名单还在变。当然,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情况还有所不同。

  记者:快速多变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特长,但最近几年这一特点不突出了。您对这支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有什么构想?

  郎平:快速多变需要有特别好的控制球能力。一传不到位,快不起来;一传到位,二传不快,也快不起来;攻守转换不快,同样快不起来。快速多变,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今后我们肯定会朝这个方向努力。(记者高鹏、方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