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女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完美的巅峰 世乒赛李晓霞4-2刘诗雯完成大满贯

2013年05月20日11:25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 [完美的巅峰 李晓霞完成大满贯]

  李晓霞,她是中国女乒的王牌,已经收获奥运会和世界杯单打冠军,不过世乒赛却曾经是这位超级明星挥之不去的阴影,两次打入世锦赛单打决赛都以失利告终。事不过三,李晓霞昨天晚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其中的道理,第三次闯进世乒赛决赛,以4∶2击败刘诗雯,如愿完成了大满贯。

  对乒乓有永远的爱

  对于乒乓球,李晓霞有着特殊的爱,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小小的乒乓精灵迷倒。1995年,李晓霞未满8岁,还在学前班学习,当时鞍山化纺厂组织了一个乒乓球班,她就此走进了这项运动,并且很快显示出了极高的天赋,在鞍山地区同龄孩子里,除了与郭跃互有胜负外,鲜有敌手。启蒙教练张红枝就评价道,李晓霞打球爱动脑又刻苦,是天生打球的料。

  为了实现自己的乒乓梦想,李晓霞从辽宁到了山东体校,后来又到了北京,球技突飞猛进。2002年,是李晓霞的丰收年,由于有5名国家队主力缺席全国锦标赛,李晓霞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三名。年仅14岁的她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勇夺女单冠军,“其实打全国锦标赛比打国际比赛难度还大,因为选手对彼此的打法球路都很熟悉,能否发挥出水平主要看心态,那次能够获得全国冠军,就是因为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李晓霞回忆当时场景时说道。

  全国锦标赛李晓霞一战成名,让李晓霞有机会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访欧比赛。在那次访欧中,李晓霞和范瑛、郭跃一起,被鲍罗斯打了一个12∶0(3个4∶0),这段经历对小姑娘们的成长非常有利,她们看到了对手的可怕和自己的差距。正是因为技术能力不过硬,而且年龄偏小,李晓霞缺席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这对她打击很大,大概半年多的时间一直处于失落状态。2004年底2005年初,在备战上海世乒赛的日子里,李晓霞又病了,也错过了入围上海世乒赛的良机。再次落选后,她也曾失落过,感受最强烈的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毕竟在中国乒乓球项目上竞争太激烈了,是对乒乓永远的爱让李晓霞选择了坚持。

  曾经的痛难以割舍

  是金子总会发亮,痛苦的坚持之后,李晓霞终于赢得了荣誉,冠军伴随着她的成长,全运会冠军、乒超冠军、锦标赛冠军,李晓霞非常渴望拿到奥运会金牌,但2008年落选了北京奥运会阵容。奥运后很快便是女子世界杯,李晓霞用女单世界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12年伦敦奥运,谁也无法阻止李晓霞的夺冠势头,不仅女单决赛以4∶1击败丁宁获得金牌,而且还和队友一起收获了团体冠军。

  李晓霞对于乒乓球有着永远的爱,但在爱背后也曾经有过痛,在无数冠军的背后有一块领域总是难以涉及,世乒赛两次饮恨决赛成为李晓霞的心病。本届世乒赛,李晓霞又一次站到了决赛赛场,曾经的痛苦激励着她,实现“大满贯”的历史机遇又摆到了眼前,这位倔强的乒乓女皇深知只有拿到世乒赛冠军才不会给自己的乒乓球事业留下遗憾,但决赛对手刘诗雯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视。世界大赛决赛不是“打球”而是“打人”,就看谁心理承受力更强,谁更能坚持到最后一刻,正是因为有了曾经的痛,李晓霞才积累了更雄厚的夺冠资本。

  今朝圆梦加冕一姐

  本场决赛竞争非常激烈,两位选手知根知底,一上来便展开激战,李晓霞正手进攻发威,刘诗雯则发挥出了近台快速的优势,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激战到6平后,李晓霞改变发球策略,正反手连续上手得分,打出一波4∶0的高潮,并以11∶8先下一城。刘诗雯在第二局积极求变,以11∶4将大比分改写成1∶1。

  第三局两人开局陷入激战,不过李晓霞掌控大局还是以11∶7拿下这一局。第四局,李晓霞势头不减,随着正手反拉得分,以12∶10拿下这关键一局,大比分3∶1领先。尽管背水一战的刘诗雯在第五局顶住压力,扳回一城,但第6局最后时刻心理防线崩溃,陷入被动,李晓霞则敢于出手,连得3分,以13∶11锁定胜局。大比分4∶2获胜,李晓霞首夺世锦赛单打冠军,成就了大满贯,也是女子乒坛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第4位大满贯得主,今朝圆梦加冕了世界女子乒坛的一姐。 记者 王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