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华台北参加大陆龙舟赛 宝岛端午不亚于过春节

2013年05月20日11: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华台北龙舟队首次亮相有不俗的表现。 孙嘉晖 摄
中华台北龙舟队首次亮相有不俗的表现。 孙嘉晖 摄


  中华台北龙舟队持续参加大陆龙舟比赛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福州5月19日电

  今天,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水域落下帷幕,在不远处会展中心开幕的“海交会”同样火热进行,两大盛会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毫无疑问,海峡彼岸的台湾客商是海交会的主角;同样来自宝岛的中华台北福建同乡会龙舟队也备受各方关注。龙舟传统、队伍构成、竞技水平……宝岛龙舟有着怎样的风味特色?且听中华台北队教练王庆堂娓娓道来。

  龙舟文化

  宝岛端午不亚于过春节

  海峡两岸文化同宗同源,那么,龙舟文化也有血脉关系。

  台湾有一句谚语:一府、二鹿、三艋舺,概括了清朝年间全岛三大城市的盛况。一府为今台南市,二鹿为鹿港,三艋舺则为今之万华(台北市万华区)。这句谚语反映了台湾由南至北的开垦史,以及各城仰赖海洋贸易的情况。其实,龙舟运动也随着开发进程,在各地盛行起来。

  王庆堂介绍说,每年农历端午节,岛内各地就会举办多项龙舟比赛,其中,端午节前一周的周末举行的台北国际龙舟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往往会吸引到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伍参赛,场面非常热闹。

  “宜兰二龙村的龙舟竞技传统有100多年的历史,每年端午节村民都会举行比赛,他们划龙舟的方式很特别,不是身体朝前进方向,而是面向龙舟的两侧划,”王庆堂说,这和当地的民俗风情有关,“在龙舟前行至50米处,有一根杆,队伍准备好了就敲锣,只有两队一起鸣锣的时候,比赛才会正式开始。”

  因此,会出现两种情况:有时候,几分钟的时间比赛已经结束;也会2个小时过去了,两条龙舟还没出发。

  和大陆端午节一样,宝岛过节的习俗保持着传统文化的精髓:划龙舟,吃粽子、流水宴,喝雄黄酒,还有正午立鸡蛋。“热烈气氛不亚于过春节。”王庆堂说。

  王庆堂曾率队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盛会的赛艇比赛,而且他本人对水上运动颇有研究。

  竞技水准

  宝岛龙舟瞄准的是赛艇大赛

  这是中华台北队首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全队24名选手分别来自台北教育大学、台北体育学院等3所高校,而且他们都是专业的赛艇选手。事实上,在宝岛有很多赛艇教练都接触过龙舟运动,两项水上运动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

  “龙舟运动在大陆的普及性很高,我们不是为了拿奖杯和奖金的,目的就是友谊和交流,”中华台北队领队洪瑞昌告诉记者,他了解到目前最强的队伍是一支来自广东的农民队顺德队,“这并不奇怪,毕竟他们生活在水边,懂得水的柔性,掌握了划龙舟的规律,比年龄、体能都重要。”

  “力量、速度和耐力,这是构成龙舟比赛制胜的三要素。”王庆堂认为,如果将赛距拉长,或许顺德队就会因为体能不支,败下阵来。果然,顺德队在本次比赛的500米直道竞速赛中败下阵来,这也直接导致他们丢掉了总冠军。

  至于未来是否能继续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王庆堂说,只要获得邀请,赛期没有和其他大赛冲突,他们都会来参赛,“因为今年有赛艇世锦赛和亚锦赛,所以,队伍备战和比赛的任务很艰巨,很难参加后续的比赛了。”

  日前,台湾屏东籍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以机关枪攻击,造成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身亡,台北方面作出的第一反应就是,拒绝菲律宾参加龙舟竞赛,并全面停止与菲律宾的城市交流。

  据介绍,原本是邀请了菲律宾马尼拉市及奎松市参加今年的端午节台北国际龙舟赛,而这一方案已经被否决。王庆堂表示,这表明了我们的坚定立场和态度,希望他们严格追查这次事件,还遇难者一个公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