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2013精英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甘做中国女排铺路石 不怕砸牌子做好每天

2013年05月20日11:4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5月19日,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做客央视《面对面》栏目,与主持人董倩畅谈执教中国和美国女排国家队、广东恒大俱乐部的内心感悟,直言甘做中国女排的铺路石,为了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共同目标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

  谈挂帅恒大女排:推动职业发展

  从职业俱乐部做起,推动中国排球的发展,郎平要做的其实是从无到有的基础工作。回忆起2009年的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郎平谈到“成立职业俱乐部特别有意义,因为中国联赛全部都是省队,然后挂一个赞助,但是恒大就完全不同,它所有注册资金全部都由恒大集团自己来出……我们就是来探路和摸索,把我们的经验带回来。”至于是否会担心失败,郎平正色道,“为什么做事情老是想砸我牌子呢?我就觉得没有必要,你决定了做这件事情,不管是什么样你都努力去做,如果你老是前怕狼,后怕虎,我觉得不要做了,多累啊。”

  其实,郎平执教广东恒大对于中国排球来说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因为恒大女排也是参与到全国的联赛当中,我们也希望在联赛当中起到好的作用,能够带一些外援来,给我们其他的球员树立更多的对立面,让我们中国的球员有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我觉得就是说你做每一件事情,都是有不同的目的,但这同样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中国的排球。”

  谈挂帅美国女排:内心不再纠结

  在回顾北京奥运会上的中美之战,郎平坦言当时的心情并不纠结,“因为我觉得比赛就是谁打得好谁胜,你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来讲,我不管是对中国队也好,是对巴西队也好,古巴队也好,我们这支球队上了球场就要全力以赴,就是要争取胜利,没有说我打中国队我争取失败,没有,我觉得这不够职业。”

  谈挂帅中国女排:心甘情愿铺路

  职业教练的专业和冷静并不是全部,聊起伦敦奥运会解说中国女排负于日本的流泪,郎平至今内心不能平静,“当时就是觉得机会特别好,因为那场球我们赢了以后就进入前四名,那么交叉的对手也不是很强,拿作了一辈子的排球人来讲,觉得这个球丢掉很可惜和很难过,觉得我们哪方面再做好一点,我们就可以上……(可惜)当时(技术)比较粗,另外没有形成自己的打法,关键是我拿什么去打别人。”

  在相对低谷时接手中国女排,郎平内心有甘做铺路石的想法,“从我们来讲还算是比较有经验的教练,因为执教这个高水平很久了,我希望这个时间能够贡献给国家队,哪怕就是说我们这个周期如果说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成绩,那也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做了一个铺路,我们是走到了这一步,下一任将来,或者下一届奥运会,我们一定会冲上去,总是要有人出来去做这件事情。”

  谈及入主中国女排第一次带队参加精英赛的目的、标志意义和压力,郎平直言“没有目的,本来不想打的,因为换了一批新人,按理说这是很不正常的,但是因为我们协会跟赞助商已经签过合同,是去年签的,所以我们今年必须要按这个合同走……别人是别人的希望,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别人期望高是对女排的一种热爱,一种喜欢,但是我们心里很清楚,我们一个星期能做什么……”

  现役国手王一梅和张娴对于郎平感受最深的是在训练中抓细节,对此这位名帅释疑道,“我们主要是目标是奥运会,那么现在你基础要打好,你太粗的话,你上不了高水平到后面,只是打一个体能,就是说你的基本功要好,因为我们是往世界高水平去走,所以如果你这个地基打得不好的话,它一上高层次以后,底下就会地震,所以说我们就是要求得非常严格……一般球员到国家队应该到了相当的层次,就是应该(开始)练配合了,但是现在练不了,因为我们很多技术都不到位,所以你要回过头来重新练基本功,这要耽误我们很多的时间。”

  在郎平看来竞技体育的名次并不是衡量球队的唯一标准,“如果是父母希望你成为科学家,希望你获得诺贝尔奖金,你尽了最大努力,最后你没有获得,你能说你是失败者吗?……(其实标准)就是能不能把你所有的潜力都挖掘出来了,你是不是做的最好……大家希望是大家的希望,我对我自己和我的球员要求很明确,就是每一天你做好每一天,争取每一天都能够有进步、有收获,没有进步也可以,我有收获,我们等待你,我觉得这个就够了,我不希望大家说你一来就世界冠军,我没那么神。”

  对于未来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成绩,郎平并不看重自己的功成名就,只是在意现在做了什么,是不是尽了最大努力,“这些球员是有天赋的球员……我现在没有办法说三年以后我应该怎么样,因为我不知道对手的发展,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发展……我们就踏踏实实回过头来做好每一天,我觉得真的就够了。”(搜狐体育胡延宇 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