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女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晓霞:早想拥抱李隼教练 老天爷最终是公平的

2013年05月20日12:35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李晓霞不大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这让她在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里有了“霞妹儿”这个绰号。这一次成就个人“大满贯”,李晓霞的“聊兴”一上来,着实把很多人吓了一跳——原来“霞妹儿”还这么能说啊。

  早想拥抱李隼教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赢得比赛之后,你冲上看台拥抱自己的主管教练李隼,是不是早就想这么做了?

  李晓霞(以下简称“李”):是啊,没有李指导,就没有我的一切,我真的特别感谢李指导。伦敦奥运会女单夺冠之后,我就欠他一个拥抱,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了。

  记:在伦敦,为何没能给李指导一个深深的拥抱?

  李:当时李指导跟这次一样,也在看台上,巴黎的看台很低,直通内场,我一下子就上去了。伦敦的比赛看台太高了,我要是真爬上去,没准会把腿摔断啊。

  记:李隼指导给你最有帮助的指导在哪方面?

  李:他帮助我树立了自信。大家可能都知道,我经历了很多难关,最困难的就是2010年在莫斯科输了女团比赛之后,正好赶上我又动了一个小手术,那段时间真是煎熬,我一度不想坚持了,想退役,因为觉得自己可能没有希望了,也不想继续在那种高强度的竞争环境中生活了。在这个时候,是李指导给我信心,他告诉我,他一如既往地相信我。

  老天最终是公平的

  记:最困难的时候,你是怎样一种状态?

  李: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整个人好像都处在一种很不好的状态之中。外界很难理解我们承受的压力,我说了,大家可能也没法体会到我的真实感觉。

  记:那种状态,是否也影响了你的竞技水平?

  李:肯定啊。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虽然赢下了女单冠军,但到了2011年,坏运气又来了,我在世乒赛、世界杯两个大赛的决赛中都输给了丁宁,那些小型比赛呢,我也总是拿不了冠军,转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要来临,那种煎熬,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

  记:好在,不好的都已经成为过去。

  李:是啊。李指导说他相信我,我就想,教练都没有放弃我,我凭什么不努力?所以我只能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进一步加强自己的技术和心理啊。现在回过头去看,老天是公平的,2012年伦敦、2013年巴黎,我都笑到了最后。不容易啊,真的很不容易。

  现在比当年成熟了

  记:此次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对阵刘诗雯,前四局你3:1领先,第五局却输掉了,这跟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很像,你有没有担心什么?

  李:是的,当年在萨格勒布,我在3:1领先的情况下,最终3:4输给了郭跃。这一次的情况真的很像,我的心理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好在自己比当年成熟了,及时地调整了过来。

  记:你是如何进行调整的?

  李:我一遍遍告诉自己,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对手的失误赢得比赛,靠别人是靠不住的,还是要指望自己、相信自己。这里面有一个“主动”跟“被动”的关系,自己想清楚了,比赛就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好打了。

  记:在关键的第六局中,比分一度出现反复。

  李:是啊,开局我6:2领先,形势大好。后来又10:8拿到了赛点,但转眼间又10:11落后了,好在最关键的时候,我彻底放开了,几个球处理得都比较好,最终拿下了比赛。

  用说话的方式减压

  记:你走下赛场之后,一直在拨弄手机,是给家人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吗?

  李:没有没有。我倒是想给家人发条短信呢,但信号不好,没发出去。我其实是在看短信,收到很多亲友、朋友和领导的祝贺短信。

  记:你现在一定非常开心吧。

  李:说实话,我现在觉得特别疲倦。大家可能都不相信,从一天前打完半决赛到现在,我基本上就没睡觉。虽然也躺下了,也闭着眼呢,但自己什么事儿都记得,压根儿就睡不着。

  记:你是如何在决赛之前,释放自己的压力的?

  李:说话,拉着李隼指导说了两个小时的话。其实就是我说,他听,什么都说,他基本上不用搭腔。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自己在说啥,但说完之后,感觉好多了。

  记:成就了大满贯,是否意味着中国女乒迎来了“李晓霞时代”?

  李:不能这么说,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战斗的集体。没有集体的力量,就没有我的成绩。成就大满贯之后,我当然开心,但接下来会跟教练一起,进行技战术方面的研究,争取进一步充实自己的技术,再立新功吧。

  (巴黎5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