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女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晓霞1998年成专业选手成就大满贯捍一姐地位

2013年05月20日14:14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5月19日讯 乒乓球第八个大满贯得主是谁?北京时间5月19日晚,第52届巴黎世乒赛的女单决赛后给出了答案,她就是去年为济南夺得奥运首金的李晓霞。十年前,李晓霞遗憾地落选了巴黎世乒赛,一度让她陷入低谷;十年后,她在女单决赛中以4:2战胜队友刘诗雯夺冠,也圆了自己的大满贯之梦。

  她是咱济南手把手培养的

  乒乓球大满贯一般是指获得世界杯、世乒赛、奥运会三项赛事的单打冠军,而此前集齐大满贯的只有瓦尔德内尔、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王楠、张怡宁、张继科7个人。本届世乒赛,有两个人是带着大满贯梦想出征的,此前老将马琳止步男单第二轮,大满贯梦已经提前破碎,而唯一有希望圆梦的只剩下了李晓霞。

  说起李晓霞跟济南的渊源,要追溯到1997年,不满9岁的她第一次来济南参加全国新星杯少年乒乓球比赛,表现突出,便被济南市体校的教练陆洪珠看中。留在济南之后,教练为她制定了专属课程,有时候一天能训练12小时。

  1998年李晓霞入选山东体工队,成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前世界冠军乔云萍成了她的教练,在她口中“乔姨”手把手的指导下,每年都有突破,12岁入选国家队,13岁在国家一队取得2001年朝鲜公开赛女团冠军、全国少年总决赛单打第三名,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之后加盟山东鲁能,征战乒超联赛,也为李晓霞提供了一个成长、成熟的良好环境。

  半决赛再胜丁宁,为自己正名

  虽然经历过落选世乒赛、落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挫折,但李晓霞从零开始,强势回归。

  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李晓霞和丁宁顺利会师女单决赛,由于此前在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上对阵丁宁已经六连败,当时李晓霞并不被看好。决赛中李晓霞一直占据上风,丁宁则多次因为发球被裁判判罚,不仅罚丢了好几分,还严重影响了比赛情绪。最终李晓霞4:1获胜,但赛后不少人都认为丁宁是输给了裁判,而忽略了李晓霞的完美发挥。

  夺得了奥运会金牌,加上之前获得过的世界杯冠军,李晓霞唯一缺的只有世乒赛冠军了,这项赛事,她参加了四次,曾经三次打进决赛,却三次屈居亚军。这一次李晓霞不仅带着大满贯的梦想,历史纪录也给了她足够的信心,因为此前从邓亚萍、王楠到张怡宁,在夺得奥运单打冠军之后,也都获得了下一届世乒赛的女单冠军。

  本届世乒赛的半决赛李晓霞再次碰到了丁宁,这一次没有了裁判因素的干扰,也给了她用实力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机会。在这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李晓霞先后以0:1、1:2落后,在关键的第四局也一度落后的情况下,李晓霞没有手软,拿下了这关键的一局后,乘胜追击以4:2战胜丁宁。

  成就大满贯,女乒一姐之争中“跑出”

  虽然李晓霞表示伦敦奥运会夺冠对自己的影响不大,但其实从本届的几场关键比赛中都能看出,以前经常被批评关键时刻心理脆弱的她,对比赛的关注度更强了,在关键时刻无论眼神,还是出手都更坚决、更狠了。

  在19日晚上的决赛中,李晓霞每赢一个球,都会振臂为自己大喊助威。由于刘诗雯发挥也十分出色,两人每局的比分都非常接近,但必胜的决心让李晓霞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每每都能把握住关键球,也就顺理成章地为自己迎来了胜利。

  张怡宁退役之后,中国女乒虽然仍然保持着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但却一直缺乏一位绝对的领军人物,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等都有争夺一姐的实力。虽然在世乒赛夺冠后,李晓霞还是谦虚地拒绝了“一姐”和“领军人物”的称呼,表示国乒的优异成绩是靠强大的集体赢得的,但成为第四位女子大满贯得主后,相信再没有人有理由怀疑她在女乒队中的地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