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黎世乒赛昨晚落幕 国乒三冠创20年来最差战绩

2013年05月21日11:2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5个单项冠军,丢了2个,拿了3个,10年来中国乒乓球队首次未能包揽世乒赛5个单项冠军。丢了混双、男双冠军,拿了男单、女单和女双冠军,在外界看来中国队丢了含金量不高的冠军,拿了想拿的。虽然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断然否认了时下甚为流行的“让球说”,但大多数球迷仍坚信,丢掉混双和男双冠军是中国队“养狼”计划的一部分,这有利于改变中国队在世界乒坛一枝独秀的局面,让比赛充满悬念,从而激发其他国家和地区因无力与中国队竞争而丧失的热情。

  中国乒乓球的“养狼”计划已经从之前的在青训层面辅助对手,扩大到成年队层面,并迈出了重要一步。然而,仅凭中国队的力量,能解决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遭遇的危机吗?中国乒乓球的努力能否收到成效还有待时间检验。

  中国承担责任 刘国梁赛前不提包揽冠军

  从世界对抗中国队,到世界无力对抗中国队,10年来,即便欧洲乒坛偶有像波尔一样的天才涌现,即使韩日乒坛不时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出现,但世界乒坛中国队一枝独秀的局面仍无法改变。各项世界大赛,从世界杯到奥运会,再到世锦赛,中国乒乓球队都很少丢冠。虽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早就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但仍无法改变这种局面。

  比赛无悬念,加上缺乏足够的市场价值,近几年来乒乓球运动面临从奥运会中出局的危机,无奈之下国际乒联一再要求中国队担负起责任。中国也切实地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球员到中国来,与各省级队同龄选手一起训练(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德国青年队几乎每年都要到成都来集训几个月),比如将大量的乒乓球教练派到国外执教。但仅这样做还不够,本届世乒赛前,刘国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揽金牌,无益于中国乒乓球的发展。”同时他透露要将“养狼”计划推行到极致——不仅大赛期间,就是平常的训练,都可以让其他协会的一流乒乓球选手和中国队一起训练,分享中国乒乓球的“核心机密”(最先进的训练和技术手段)。

  刘国梁这样说了,本届世乒赛国乒就这样做了。中国队在混双和男双项目上不仅未派出最强组合,参赛选手配对时间也很短,最终国乒在这两个项目上丢掉了冠军。如此成绩也平了1993年世乒赛的成绩,堪称20年来国乒的最差战绩。从这一点来说,中国队展现了足够的承担责任的诚意。对此有不少球迷叫好,有球迷表示:“双打丢金既不会引起国内不满,又让对手看到了战胜中国队的希望,否则乒乓球在奥运会上的命运堪忧。”

  欧洲一无所获 乒乓球市场危机依然严重

  从混双的节节败退,到男双在决赛中输球,中国队的双打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足以让对手看到战胜中国队的希望,让他们看到打破中国队包揽冠军这一局面的希望。

  然而国乒在双打项目上退让的效果如何呢?也许并不算太好,至少从国外媒体和球迷的反应来看是这样的。本届世乒赛是在巴黎举行,巴黎有不少乒乓球馆,但去现场观看世乒赛的法国人并不多,世乒赛在巴黎遭到冷遇。另一方面,中国队丢掉的两个冠军中,混双冠军被朝鲜选手夺得,男双冠军则被中华台北组合获得,欧洲仍一无所获,这个结果对于对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去留具有核心主宰权力的欧美没有任何触动。而中国队丢金后,国外媒体也没有对此过多渲染,在他们看来中国队并没有派出主力选手,朝鲜组合和中华台北组合夺得冠军没什么值得夸耀的。

  从本届世乒赛来看,乒乓球面临的市场危机仍旧严重,赛场的各大赞助商几乎全是中国企业。这说明乒乓球运动在国外并不具备足够的市场影响力,在奥运会越来越注重商业影响的今天,这并不利于缓解乒乓球运动面临的奥运会出局危机。

  “养狼”遭遇尴尬 可以养的“狼”并不太多

  对于中国队在世乒赛上的表现,外界的看法并不统一,短时间来看,积极的意义大于负面的影响。按刘国梁的计划,世乒赛后中国队就将祭出第二招——其他协会的一流球员平时都可以与中国队一起训练,分享国乒的“核心机密”。同样的训练条件,同样的技术指导,应该说这有利于提高其他协会一流选手的水平。

  国乒的“养狼”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2009年提出来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乒实现包揽后,中国队加速了这个计划的推行,不仅让其他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同时为了扩大辐射面,从2012年10月开始,中国还在欧洲设立了训练中心,帮助欧洲运动员提高水平。不过中国队的良苦用心在短时间内可能无法收到效果,“养狼”的基础是有“狼”,而且存在大量的“狼”。然而实际上现在的“狼”并不多,尤其是欧洲现在根本不存在与中国乒乓球对抗的基础,在奥地利执教的中国教练刘彦军说:“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失去了青少年基础,这是欧洲乒乓球没落的最大原因。欧洲的乒乓球俱乐部也有青年队,但是那些孩子都是凭兴趣在打球。”与乒乓球结缘了近半个世纪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著名记者杰纳罗·博扎在本届世乒赛期间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乒乓球在意大利的发展是个负数,几乎无人关注。”

  主帅声音>>>

  刘国梁否认“让球”——

  只是没花大力气备战

  王励勤/饶静文无缘混双决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曾表示,王励勤/饶静文输球绝非刻意,只是国乒没花大力气备战而已。对于网友提出的“中国队有意让出世乒赛混双金牌”的猜测,刘国梁给予否认。“中国队只要输球,大家就会有猜测,”他解释说,“我们确实没让主力队员去兼混双这个项目,那是因为5个项目的含金量不同,我们更想突出单打。其实不光是我们,欧洲的很多名将也是以自己的单打比赛为侧重点的,比方说德国的波尔和奥恰洛夫,都是最想从单打上有所突破。”据新华社

  记者述评>>>

  缺乏核心动力

  世界如何追赶中国

  为了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化解这项运动面临的奥运会出局危机,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乒协一直在大力推行“养狼”计划,并不断加大力度。然而,是不是我们派教练去援助欧洲的青训,在国外设立训练中心,无私地和别人分享我们的“核心机密”,就能达到这个目的呢?这恐怕还很难说。

  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乒乓球运动,并无私地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但别人是否会接受呢?即使接受了,又能达到什么程度呢?说白了,国际乒联要求中国负起责任,中国的“养狼”计划虽然有利于推动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然而这毕竟是一厢情愿的举动,有点强扭的意思。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何况有时候强扭的可能不是瓜,可能是瓜蔓,甚至是只抓了一把泥土呢?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普及最广、最受本国民众喜欢的体育运动,你想一下子改变别人的习惯,这恐怕是不可能的。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能长盛不衰,与这项运动在国内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密不可分的。欧洲的乒乓球运动之所以没落,根本原因就在于这项运动在欧洲缺乏广泛的基础,“在欧洲失去了青少年基础。”中国乒协可以帮助其他协会的选手提高水平,但却很难在普及方面帮上大忙。

  当然,以上所说的基础、技术乃至于爱好、习惯,只是世界上其他队伍难以对抗中国乒乓球队的几个重要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体制的不同。奥运会冠军陈龙灿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国乒乓球之所以与世界上其他协会的水平差距如此大,是因为体制不一样。我们的乒乓球走的是举国体制路线,各地都在大力培养乒乓球选手,自然容易出人才。但这在国外是不可能的。”举国体制才是中国乒乓球屹立于世界之巅的最重要原因,全世界都知道这个原因,这是别的国家和地区无法学或者说学不会的。缺乏群众基础和体制支撑这两大核心动力,即使中国队愿意与对手分享自己的“核心机密”,长期来看,恐怕世界仍然无法对抗中国队。

  昨日战报>>>

  李晓霞/郭跃女双三连冠

  张继科卫冕男单冠军

  昨晚,2013年巴黎世乒赛进行了最后两个单项的决赛,李晓霞/郭跃在女双决赛中以4∶1战胜丁宁/刘诗雯,实现了世乒赛女双三连冠。在随后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张继科以4∶2力克王皓,成功卫冕。

  相比于女双决赛,大家也许更期待男单决赛。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赛前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皓,世界三大赛12次进决赛,奥运会世乒赛更是连续三届杀入决赛,比我跟小辉(孔令辉)两个大满贯加起来次数还多,外号‘决赛狂人’。黑科,一共参加五次大赛,五次全进决赛,并用最短时间一举拿下大满贯,‘为大赛而生的人’。在巴黎浪漫之都,520特殊日子,两兄弟如约而至,拥有他俩我无比骄傲。”

  在昨晚的比赛中,王皓一上来就先失两局,虽然他随后奋力追赶,但最终仍以2∶4输球。作为2009年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三度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皓从2010年男乒世界杯开始五次打进乒坛三大赛的男单决赛,五次均败在小自己4岁零两个半月的张继科拍下。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他输给了张继科,成全了后者用445天的时间完成大满贯,创造男乒最快纪录,也让自己的大满贯梦想基本破灭。

  比赛结束后,王皓黯然神伤,性格张扬的张继科这次没有撕开衣服仰天长啸,而是去安慰王皓。张继科赛后表示:“能跟王皓第五次在决赛中相遇,上演我俩之间最好的对抗,非常感谢王皓以及今天现场的所有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