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52届世乒赛巴黎收拍 中国新生代将要挑起大梁

2013年05月21日11:51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5月20日,激战一周的第5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巴黎收拍。当天的两项决赛成了中国队的“队内赛”:郭跃/李晓霞以4:1战胜丁宁/刘诗雯,成功卫冕女双冠军;其后张继科以4:2击败王皓,称雄男单。这样,加上女单桂冠,中国乒乓球军团此次共收获3金,平了近20年来的最差战绩。不过,丢金的背后或许更有助于中国队的“第三次创业”,而且,中国新一代选手在本届世乒赛上的崛起,让人对中国乒乓球保持世界强势地位毫不担心。

  新生代挑起大梁

  本届世乒赛是新奥运周期的首项重要赛事,目前中国乒坛新生代战将张继科、马龙、许昕、王皓、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等挑起了大梁,他们拿下了男单、女单、女双三枚金牌,而且这三金的最后争夺都在中国选手展开,此前的外战无一败北。中国军团的强大实力,就连德国名将波尔也不得不叹服,“中国队已没有弱点,中国对乒乓球的统治将继续下去。”作为世界乒坛的一员老将,波尔曾和孔令辉、马琳等不同时代的中国选手交过手,中国队的每次变化他都有感觉,“他们现在真的太强了,马龙、许昕、张继科,真的太棒了。”

  中国男单强大,女线也无人能匹。李晓霞在首夺世乒赛单打冠军后,成就了自己的大满贯,也成就了中国队在世乒赛上的女单10连冠。值得一提的是,自16强战开始,李晓霞是先后击败队友陈梦、武杨、丁宁和刘诗雯而登顶的,李晓霞“外战”横扫,“内战”内行,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说,“她理所当然的是队中的领军人物。”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本届世乒赛丢掉两金,平了自己近20年来出战世乒赛的最差战绩。不过,丢金的背后却有中国向世界推广乒乓球运动的暗藏玄机。

  为繁荣世界乒坛,增加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砝码,中国自2009年横滨世乒赛就开始在混双比赛中雪藏队员。这次巴黎世乒赛,中国队走得更远,不仅混双,男双也雪藏了一线主力,这导致了混双仅王励勤/饶静文走进8强,马琳/闫安则在男双决赛中败北。尽管国乒否认“谦让”出冠军,但明眼人都看得见其中的文章——中国的这两场失利,调动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热情。韩国记者就说,我们得到混双亚军,是韩国时隔10年后再次跻身世乒赛单项决赛,国内对乒乓球的关注明显增加。而中华台北队也在首次获得世锦赛金牌后,每人将获得3万欧元的奖金。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从繁荣世界乒坛角度考虑,有“养狼”任务的中国队丢掉冠军是一件好事,这能让乒乓球运动更有悬念,更有利于该项运动的推广,符合国乒“第三次创业”的初衷。

  川将朱雨玲潜力无限

  10年前,四川小伙邱贻可在巴黎战胜波尔一举成名。10年后,川妹子朱雨玲在巴黎崭露头角。

  尽管朱雨玲本次所参加的两项比赛均未闯进决赛,但回顾征战过程,朱雨玲实际上表现了极高的天赋和大赛稳定性,先是4:2淘汰了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其中的第六局,朱雨玲是以21:19险胜,在残酷而激烈的顶级PK中,险胜对球员的锻炼极大。1/4决赛,朱雨玲4:0横扫冯天薇,冯天薇曾率新加坡队击败过国乒,是中国选手的最大对手,朱雨玲能取得大胜,无疑对提升自己今后面对世界最强选手的信心。

  朱雨玲现在才18岁,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21岁,2020年奥运会她25岁,如果顺利,她甚至有可能参加2024年奥运会。目前处在国乒的核心主力层的李晓霞、丁宁、刘诗雯三人,正受到朱雨玲、陈梦等新新一代的冲击。这次,朱雨玲被刘诗雯挡在了决赛门外,假以时日,积累了更多大赛经验的朱雨玲必会取而代之。对此,朱雨玲信心十足,“没有那种输了球很遗憾的感觉,这一趟没白来,学到了不少东西,找到了和她们之间的差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