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杜兰特曾疯狂抄写跳投二字 成就已超同时期乔丹

2013年05月21日13:42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如果你询问凯文·杜兰特生命中最熟悉的词是哪个,他会在脱口而出“上帝”和“母亲”后,蹦出“跳投”二字。NBA球星中不少都是苦练成才,而杜兰特不仅疯狂练习跳投,还一度疯狂抄写它。启蒙教练特勒斯·布朗命令杜兰特在两年内的每天傍晚,抄写跳投所需的六步骤(摆好姿势、眼盯篮筐、用力跳起、迅速后撤、出手投篮、保持手形)共计500遍,第二天早晨上交;杜兰特13岁时,布朗告诉这个孩子,必须做一个更复杂的训练动作:持球保持正确投篮姿势,持续一小时,哪怕只是手臂抽动一下,也要重新开始计时。布朗告诉杜兰特,“想要投得准,就必须多练,把(投篮的)每个动作都铭记在心。”

  2.06米(真实数据可能是2.13米)的杜兰特眼下是联盟最好的小前锋之一,射术精湛的他在24岁之前便已进过总决赛,同岁的迈克尔·乔丹当时还在首轮挣扎。然而,在今年西部半决赛雷霆和灰熊的对决中,杜兰特在第五场最后3.3秒投丢了一个无人防守的跳投——原因多半是体力透支(这场球,他打满了48分钟)。最后3场球,杜兰特几乎场场打满,第四节和加时赛总共22投4中,这绝非他正常水准。和灰熊抗争的雷霆失去了哈登、维斯特布鲁克和几乎所有能打出正常水平的角色球员,杜兰特虽能成为过去50年间第二个能在季后赛里做到场均30分以上、并同时收获9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球员,雷霆仍以1比4出局。

  杜兰特没有选择在最后一击中冲进内线(他面前空无一人),童年的苦练和抄写,没有在这场球里用一个“跳投两分”回报他——就像再伟大的射手也会投丢;可有人却拿他的瘦削说事,高出绝大多数小前锋一头的杜兰特只有104.3公斤(比他矮3厘米的詹姆斯足足重出16公斤),有种声音说,“他害怕对抗,于是输掉比赛。”

  不是这样,只是他喜爱投篮,投篮是他的影子,最可信赖的伙伴。他在雷霆的第一个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28.8%,但球队告诉他坚持投篮,杜兰特也逐渐“有种总能投进的感觉。”这个自信者在这场让雷霆出局的比赛里21投5中,投失绝杀,他说“了无遗憾”。终场前的投射或许是杜兰特整场球里最顺畅的一次进攻。稳稳接球,一个假动作晃开托尼·阿伦,站在熟悉的左侧牛角区,甚至出手位置都基本和系列赛第一场的制胜球差不多——只是长了一点。

  杜兰特说:“投篮前的动作都很完美,只是我投失了。”

  “有时你必须经历风雨,才会有阳光。”杜兰特在赛后说。他谈不上坚强,说自己更像一只“温柔小猫”,第一次被湖人送出季后赛,他在镜头前大哭多次;后来杜兰特闯进西部决赛,他在输给小牛后不愿离场,而是蹲在地上,捂嘴抚摸地板上的季后赛标记。去年输掉总决赛,他说要“学习拉里·伯德”,更好地信任队友,今年输球后,他看着发挥不那么稳定的队友,听着不愿从切萨皮克能源球馆离去的俄城球迷纷纷起身,发出长达10分钟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与鼓掌声(就像赢球一样),虽然低着头,却感到欣慰。

  相较于2009年、2010年勒布朗·詹姆斯单独带队冲冠失败后的大片指责,这次围绕在杜兰特身边的舆论,基本上是宽容的。人们知道,年轻的他会一刻不停地追求进步,或许第一步是回到华盛顿特区家乡,在海拔70米的小山上每天跑25圈,再次抄写投篮六部曲。

  (节选自石赛玉微信专栏“球人”同名文章,公共微信账号是“nba_story”,欢迎添加;您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添加“球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