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击败王皓卫冕男单冠军 张继科走过逆境狂野爆发

2013年05月21日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昨晚,当张继科以4:2战胜王皓,第二次站在世乒赛男单领奖台上的时候,第二天围绕着他的评论已经不再会是“横空出世”,过去三年,他用两个世乒赛冠军,一个奥运会冠军,证明了自己在这个舞台上当仁不让的实力。只是这条路他走的有些曲折,有些艰辛。

  应该说,张继科是有些生不逢时的,稍往前点,王励勤、马琳两人已经占据了世界乒坛大半江山,而和他一批的马龙、王皓两人又早已成为队中的顶梁柱。惟有他,成名的过程是如此坎坷,以至于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当他拿下男单冠军的时候,很多人还不明白这个1988年出生的男孩,是走过了怎样的一条弯路才来到他们的面前。

  所以,长久以来,关于张继科这个人的评论都被分为两个极端,爱的人很爱,恨的人很恨。恨他的人大多不喜欢他那副得瑟的样子,就像是一只不受控制的藏獒,尽情撒野。但这种误解,大多来自于对他的不了解。

  曾为不可一世付出惨重代价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是张继科进入公众视线的开始,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张继科用手指抹了一下脸,眼睛一点没红,看不出是在抹泪还是抹汗。但他一直说,“我不懂夺冠了为什么要哭。”

  张继科不是一个很善于表达感情的人,虽然有张狂和得瑟的一面,却不太愿意在别人面前表露出真实情绪。伦敦奥运会前,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时,老外记者把一个问题抛给张继科,问他最早是怎么喜欢上乒乓球的。张继科回答:“我不喜欢乒乓球,最早是我爸爸让我打球的。”

  这话当时让记者瞠目结舌,边上的中国老记们也是一脑门的汗。但你无可否认的是,他说的是真话。

  张继科4岁开始打球,在最贪玩的年纪,只有一个自行车和一个足球当玩具,在最爱跟父母撒娇的年纪,他比赛输了会被“教训”。张继科2003年进入国家一队,当时在教练刘国梁眼里,他是个浮躁和清高的队员,因为从小就拿冠军,身体条件又很好,总有一副不可一世的劲头。但年轻必须付出代价。张继科2004年因违反队纪被罚回省队,等他重新爬起来的时候,国家队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从眼睛长在脑袋顶的重点培养对象,变成跟陪练一样。这些老生常谈,不知道能不能解释张继科身上的“血性”,他在困境中不允许自己失败,因为自己曾经是最好的一员;他在顺势中,也不太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从小已经被压抑得太多。但这些,都是他现在个性独特,球风硬朗的原因。

  三年时间从配角成为霸主

  走上神坛的路永远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三年前的我根本想不到会有今天,这也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既然争取到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就去好好地享受整个过程,看淡一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相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自己前进的脚步!”伦敦奥运会前,张继科是这样说的。

  事实上这几年张继科的确走得并不容易,2009年,王皓获得横滨世锦赛男单冠军,年底又加冕全运会男单冠军。那时的张继科,在“直通横滨”队内大循环中,最出名的一役是因为不服从主管教练钟金勇的指挥,被刘国梁当着全队的面批评了一通。隔年,他在“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中战胜马龙,第二个杀出重围。

  2010年的亚运会,那时的张继科还看不到参加单打的希望,想参加奥运会,留给他竞争的是团体第三人的位置。所以在亚运会双打赛场上,张继科格外卖力,虽然当时的他青涩得连和王皓配双打都显得十分紧张,但在机会面前,张继科依然没有手软,拿到男双冠军。

  终于到了2011年,张继科迎来了属于他的一年。去鹿特丹打世乒赛之前,他语气轻松地开玩笑说:“拿不了冠军我就退役了。”他说那次就是奔着冠军去的,这是一种决心。在鹿特丹世锦赛和巴黎世界杯上,张继科的对手都是王皓,他两次都抓住了机会夺冠,所以在奥运会来临时,他变成了单打参赛者。

  只用两年的时间证明自己,能做到这样的,惟有张继科而已。

  关键时刻将自己“往死里逼”

  张继科说,他不能做到每次比赛都全身心投入,他觉得人应该做到张弛有度,但关键时候一定要做好关键的事,一旦看到那些绝对不能错过的机会时,他会选择将自己“往死里逼”。

  “包括奥运会在内,我认准的东西就要求自己一定去做到。奥运会前在厦门封闭训练时,我每天早上起来6点半去练发球,7点20分回来吃饭,8点全队集合,9点20分再练,一天三练的时候,晚上要练到12点多,治疗完就1点了。肖指导要陪我一起练,我不让他跟我熬着,因为早上起来根本什么都练不到,眼睛都是迷糊的,我是把它当成锻炼意志品质。当时一天也就睡4到5个小时,跟打奥运会的时候差不多。”

  但即便是这样苛刻自己,张继科还说自己一直是幸运的,哪怕在2004年被遣返回省队时,他也感恩自己拥有一份很完整的感情,父母,教练,每个人都没有把他放弃。而这种信任和决心,也是支持他走到现在的原因。

  张继科说,自己不是一个会把爱挂在嘴边的人,那实在太矫情,但有时候,一种关爱总是会守候在那里。2011鹿特丹世乒赛结束当晚,他回到了更衣室,在从不用的衣服内袋里翻了半天,最后拿出来一张皱巴巴的纸。这是教练肖战在比赛前一天偷偷塞进他的衣服里的,是一张肖战老婆从雍和宫求来的护身符。看着这张纸,张继科的眼眶有些红,他知道肖战不是那种唯心的人,但大战当前,谁都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去缓解压力。惟有这一张纸,道尽了所有人对他的期待和关心。

  而这种爱,则是他走到今天的原动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