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3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3法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嘘声笼罩的罗兰加洛斯 莎娃小威纳达尔都曾遭嘘

2013年05月21日14:42
来源:搜狐体育

  嘘声笼罩的罗兰·加洛斯

  Boos in Roland Garros

  文/刘彤

  提起罗兰·加洛斯,我们总会想到精致而艺术的转播画面、赛场边盛开的娇艳玫瑰,看台上忘情亲吻的情侣……这样随处可见的浪漫几乎成为了法网的标签,但是回荡在赛场上挥之不去的嘘声却戳破了这个美丽的肥皂泡。

  在网球世界里,惹怒巴黎的观众就像惹怒你的女朋友一样简单,他们莫名其妙的生气,莫名其妙的倒戈,有时候一个回球、一次争议甚至一次抱怨就会触怒他们的神经,让球员成为了众矢之的。罗兰·加洛斯的观众的心思是最难以猜测也最难讨好,也只有在这里你才会见到观众比球员还有激情的画面,他们发出的嘘声几乎和欢呼声一样惊人。2004年法网,卡普里亚蒂对球迷的口哨和嘘声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她对着看台大喊了一声:“闭嘴!”在获胜之后,她表示:“这里的观众实在是太挑剔了,也太反复无常了。”而这恰恰就是罗兰·加洛斯的传统,在这里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力量。

  “如果你年轻时就足够幸运能在巴黎生活,那么此后一生,你无论去哪,巴黎都会让你流连,因为那里是一个流动的盛宴。”海明威曾这样评价他心目中的巴黎,这样的语句和情怀让每个人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都对巴黎这座城市神往,但是如果让那些遭受了不公和嘘声的球员来形容他们心中的巴黎,那可能就会变成“如果你年轻的时候在巴黎打过比赛,那么此后一生,你无论去哪,这样的经历都不会从你的记忆中消失,因为那里是一个十足的噩梦。”对于下面这五场比赛的亲历者来说,他们中的一些人肯定恨不得把当时的记忆连同对于巴黎的美好印象一同扔进垃圾桶。

  1.格拉芙vs辛吉斯

  1999年格拉芙和辛吉斯的那场女单半决赛见证了法网历史上最著名的“背叛”。在踏上赛场前,手感火热的辛吉斯在现场拥有不少的拥趸,借着这些球迷们的助威和呐喊,瑞士人以6-3先下一盘,但是随后她在第二盘比分来到2:0时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

  面对自己一个网前球被裁判判罚出界,辛吉斯竟然不顾规则跑到了对手的场地上去查看球印并与司线争论,这样任性的举动让现场的法国观众震惊,那时候他们的内心本就已经有些怜惜局势处于下风的格拉芙,而辛吉斯这个不理智的举动给了他们彻底倒戈的理由,似乎在一时间全场观众就把自己的心抛向了德国人,同时向辛吉斯吐一口口水。他们在剩余的时间内竭尽全力的“折磨”瑞士公主——在她失误的时候欢呼,在她去卫生间时发出嘘声,在她两次恶意下手发球的时候嘲笑她……当时不满19岁的辛吉斯完全被这样的阵势吓坏了,而她的那两次任性的下手发球最终把她推向了深渊,也断送了她晋级的一线可能,格拉芙以2-1逆转击败辛吉斯晋级决赛。

  在比赛结束后,辛吉斯拒绝和格拉芙握手,而这自然又引来了全场山呼海啸般的嘘声,赛后瑞士人在更衣室里哭到浑身颤抖,以至于工作人员不得不耐心劝她才鼓起勇气参加颁奖礼,而在颁奖礼上满肚子委屈的辛吉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躲在母亲怀里痛哭不止。

  莎拉波娃vs萨芬娜

  法网的主场罗兰·加洛斯曾伤过很多人的心,人见人爱的莎拉波娃也难逃噩梦。2008年法网公开赛十六强的比赛,作为赛会头号种子莎拉波娃迎战同胞萨芬娜,现场的球迷好像在开场前就选定了自己的支持者,他们为萨芬娜欢呼的声音远比为莎娃叫好的声音高出许多分贝。

  法网观众向来喜欢支持弱势的一方,虽然贵为头号种子,但是莎拉波娃高分贝的叫声和压迫式的打法却并没有收获多少现场观众的好感,反而是在本场比赛作为挑战者出现的萨芬娜更对他们的胃口,不知道这和法国人一向偏爱她哥哥萨芬有没有关系。

  比赛第二盘,莎拉波娃对裁判的一次质疑为她招来了全场的嘘声,苏珊·朗格伦球场内观众的情绪高涨到了极点,他们都盼着莎娃输球,尖锐的口哨声和低沉的嘘声在每个应该出现和不该出现的节点频繁出现。而在这样的现场压力下,莎拉波娃乱了阵脚,她错过了赛点,交出了发球局,输掉了第三盘,最终惨遭逆转止步女单16强。在满场的嘘声和口哨声中,莎娃说她感到自己好像在这里输掉了尊严。“我一直都喜欢巴黎,但今天我不知怎么得罪了这座城市。我只是一名运动员,用心去打比赛,而观众付钱观看我的比赛,所以他们应该要学会尊重我吧?”

  在2007年法网莎娃与施耐德的比赛中,她又遭遇了观众的嘘声。俄罗斯美女在对手做出没准备好的手势之后发出一记ACE,观众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狠狠“教训”了莎娃。赛后获胜的莎娃说:“想在法网收获掌声太难了,我不仅要打好比赛还要做特雷莎修女。”

  海宁vs小威廉姆斯

  2003年法网,当时如日中天的小威廉姆斯和海宁在半决赛中狭路相逢,而在比赛开始前,现场的观众就明确了自己的立场:一边是来自比利时法语区说着同样语言的半个“本土选手”,另一边则是淘汰了毛瑞斯莫击碎法国人夺冠梦想的小威廉姆斯,该怎么选择他们心中早有定数。

  但是,观众们仍然需要一个出口,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在第三盘第7局小威廉姆斯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当时她正准备一发的时候,法国球迷“照例”发出强烈的嘘声,这时海宁举起了手示意还没有准备好,不过小威已经发球下网,正当她以为自己获得再次一发机会时,她的二发失误却被裁判判为双误失分,因为主裁没有留意到海宁此前曾举手的行为。这时候感到莫名其妙的小威示意裁判改判,不但没有被裁判理会,反而触怒了现场球迷。

  在这个球之后,球迷们的嘘声变本加厉,出现在她的失分之后和发球之前,几乎塞满了她比赛的空当。也正是在观众们的“帮助”下,海宁笑到了最后,以6-2/4-6/7-5战胜了小威,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赛后失利的小威落下了委屈的泪水,她指责现场观众的不公并且一度扬言再也不想来到法国这个虚伪的国度进行比赛。

  当然这是她的气话,2007年,小威在法网1/4决赛中再度碰上海宁遗憾败北,不过这次她并没有牙尖嘴利的直接把矛头对准观众,但是在言语之间我们还是能感受到她的怨气,“今天的观众很客气,没有用嘘声迎接我,但他们还是明显偏心,一边倒地支持海宁。”

  纳达尔vs格罗斯让

  虽然如今纳达尔在法网已经七冠加身,但是当他初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他所收获的却是不绝于耳的嘘声。2005年法网第四轮,纳达尔对阵法国人格罗斯让,当时的格罗斯让还被视作法国人的希望,而西班牙人又在前一轮淘汰了加斯奎特,所以法国观众的“一边倒”的局面几乎可以预见。

  但是谁也没能遇见这场比赛会如此的混乱,在第一盘格罗斯让对于裁判的判罚存在争议,但几次抗议未果,在以4∶6丢掉第一盘后观众的不满情绪被煽动起来。纳达尔在第二盘一上来就破发成功,可格罗斯让又认为那个球存在争议,录像重放显示该球压线。法国人向裁判辩解许久,但依旧没能改变结果,他回到座位休息时嘟嘟囔囔说个不停,全场一万五千名观众为了替本土球员打抱不平,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嘘声,许多人都站了起来拇指向下示意驱逐裁判,乱哄哄的场面持续了六七分钟。

  随后格罗斯让站出来做出手势请求现场观众安静,但是现场持续的嘘声使得纳达尔成了受害者,他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去比赛。在比赛恢复之后,他的情绪大受影响,其中有2个发球局被对手破发,而格罗斯让也借机搬回一盘。

  虽然那场比赛观众席上变本加厉的嘘声没能换回格罗斯让的胜利,但是法网送给纳达尔的嘘声却像传统似的被保留下来。2009年和索德林的那场半决赛伤透了拉法的心,纳达尔的叔叔托尼曾愤怒地攻击法国的观众:“他们一边倒地支持一个人真的很糟糕。自以为是的巴黎的观众把嘘球员当做娱乐自己的方式。他们自以为高人一等,但那样做却显得他们很愚蠢。”

  5.卡纳斯vs马修

  如果你问卡纳斯在法网打比赛应该注意什么?那他很可能回答你,“永远不要和法国人隔网而立。”2005年,他对阵本土选手马修,在那场比赛中,法网的观众的嘘声让他的比赛几度中断,而他也险些丢掉胜利。

  法国人“护犊子”是出了名的,虽然平时媒体和球迷也总动不动就炮轰法国本土的球员,但是到了赛场上,他们可不允许任何人“欺负”本土选手。在法网,组委会几乎将提得上名次的法国球员都排进中央球场,而在卡纳斯和马修的比赛中,疯狂涌入球场的现场球迷们成功的把朗格伦变成了温布利大球场,他们不合时宜的欢呼和从未停止的嘘声简直比足球赛还热闹。趁阿根廷人发球时,现场观众不知道在谁的带领下做起了全场范围的人浪。比赛临近结束,卡纳斯几次发球都被人浪影响,以至于他不得不放下球拍耐心地等他们发泄完毕。对于裁判的提醒,作为东道主的法国人完全置之不理。

  在赛后,艰难赢下比赛的卡纳斯倒是对此宽容地表示理解:“我在比赛前就已经做好准备了,只是,好像他们比我估计的更加疯狂一些。这很正常,这就是网球的一部分。就算你不喜欢,也要学着去接受。”法国人的嘘声战术这一次没能得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