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七嘴八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齐鲁晚报:世乒赛曲终人散余韵宛然

2013年05月21日15:2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在圣日耳曼队夺冠、球迷骚乱、小贝退役等热闹事件的烘托之下,同在巴黎举行的世乒赛,在声势上弱了一些。但这届世乒赛注定让人记忆深刻,因为国乒居然丢掉了两枚单项金牌。围绕巴黎世乒赛的种种,以及背后透露出的一些问题,颇为耐人寻味。

  巴黎办赛有点“小气”

  在巴黎,看不到有关世乒赛的大幅宣传海报,场馆条件也相当一般,记者们没有得到任何纪念品及相关便利措施;媒体中心内连口热饭都吃不上。这似乎就是巴黎对待世乒赛的态度。

  事实上,简约办赛是欧洲国家对于大赛的一贯态度。本届巴黎世乒赛的举办场地贝尔西体育馆,十年前便曾是2003年世乒赛的主办场地;而伦敦奥运会的很多比赛场地,是临时搭建、事后拆除的“活动式场馆”。

  国外办赛“简约”,是因为他们有严格的预算、审计等措施,民众对比赛的参与度不是体现在营造气氛之上,而是参与到对比赛预算的监督之中,想要“大操大办”,难度有点大。 而近些年来,中国出现了一批“办赛热”。“办赛”可以促进当地体育竞技水平和全民健身,又能激发城市品牌效应,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面貌。但“管理不严”以及“投机主义”所带来的重复建设、场馆闲置等问题,令人触目惊心。2012年9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申办和筹办工作意见的通知》正式出台,这对于中国今后“规范办赛”,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这方面,“小气”的巴黎其实做了个好榜样。

  沙拉拉还要继续改革

  在此次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全体代表大会也在巴黎举行,执掌大权十余年之久的沙拉拉,化解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成功连任。中国乒乓女队原主教练施之皓,也当选为国际乒联副主席。

  这样的结果,也是众望所归。以中国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地位,施之皓当选国际乒联八位副主席之一,可以说没有任何悬念;而在过去十余年里,乒乓球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增强,在奥运大家庭中的位置非常稳固,也注定了沙拉拉的连任没有多大问题。

  沙拉拉给自己的定位是“改革家”,他在任期内主导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21分改11分”、“小球改大球”、“将世乒赛五个单项与两个团体分开设赛”等等。此次成功连任,沙拉拉的“新政”又即将推出——国际乒联正在对使用新塑料制作的乒乓球进行测试和相关的审批程序。“新球”最快将于2014年7月1日正式亮相国际赛场。

  中国乒乓球界最为关心的乃是“新球速度更快、旋转相对减小”,这几乎不可避免地将“降低中国乒乓的技术含量”。从长远来看,中国乒乓依然无人可以匹敌,但部分运动员却可能会“倒在这一关上”。此前刘国梁、马琳等人的综合竞争力,便都曾受到“国际乒联新政”的严重影响。

  丢金是好事还是坏事

  本届世乒赛五个单项,中国独揽男单、女单、女双三金,其中男、女单打都是包揽了前四名,派出的三对女双齐刷刷地打进四强,决赛也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而男双金牌,中国组合马琳/郝帅不敌中华台北组合,成就了陈建安/庄智渊;混双比赛,中国三对组合只有一对打进四强,而且还没能晋级决赛。

  五个单项丢掉两枚金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是1993年哥德堡世乒赛之后的第一次——事实上,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开始,中国队仅仅丢掉了两个单项世乒赛冠军。1997年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瓦尔德内尔夺得了男单冠军;2003年法国巴黎世乒赛,奥地利名将施拉格男单夺冠。

  中国乒乓球队的日子,其实并不像外界看来那么好过,他们包揽冠军,会被指责“比赛没悬念,一点没意思”,甚至有人呼吁“应该主动放几个冠军,降低被踢出奥运的风险”;但一旦丢掉冠军,比如本届丢掉混双、男双两枚金牌,马上又有人开始“肉疼”,“在养狼这条道路上,在让出核心利益这条道路上,我们是不是走得太快太远了?”

  “媳妇好当,婆婆太多难侍候”。乒乓球之于中国,就如同足球之于巴西,谁都觉得自己有两把刷子、可以说上几句,谁都觉得自己比别人看得远、懂得多……考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以及更高领导协调能力及智慧的时候到了,“难关”不仅没有结束,反而才刚刚开始。

  (巴黎5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