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男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十年磨一剑 揭秘鲁能球员闪耀巴黎世乒赛的背后

2013年05月21日10:2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乒乓球)题:十年磨一剑——鲁能俱乐部球员闪 耀巴黎世乒赛的背后]

     新华社济南5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十年磨一剑

    ——鲁能俱乐部球员闪耀巴黎世乒赛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

    5月20日,注定是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难忘的夜晚,对于这个已经创造了中国乒乓球数项历史纪录的俱乐部,李晓霞与张继科再为其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日,鲁能球员、新科“大满贯”张继科摘得连续第二个世乒赛男单冠军,也为中国男乒第17次捧起圣勃莱德杯。其队友李晓霞继19日加冕女单冠军成就“大满贯”后,21日又获得女双冠军。鲁能体育的烙印已经打在了巴黎世乒赛男单、女单和女双冠军奖杯上。

    十年磨一剑。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造就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多个第一:第一家职业乒乓球俱乐部、第一个单赛季囊括男、女团体双冠的俱乐部、第一个培养出奥运冠军的职业体育俱乐部……

    鲁能乒乓俱乐部走出“大满贯”

    鹿特丹世乒赛上,山东小伙张继科夺冠后现场兴奋大喊的一幕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外表冷峻,兴奋起来犹如火山爆发的小伙子是原汁原味的“鲁能制造”。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是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的青少年教练,而张继科到济南之前一直在青岛基地训练。

    2000年,12岁的张继科被俱乐部教练选到济南,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职业生涯。时任鲁能男乒主教练谷青成依然记得初识张继科的情景:“2000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正式接管原青岛乒乓球队,成立了鲁能乒乓球队青岛训练基地。当时我去青岛挑人,一眼就看出他是个好苗子,于是把他带回了济南。”

    对于这个天赋出众的少年,鲁能俱乐部的教练们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张继科的成长也有目共睹:从2002年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获得U21男单冠军开始,以“每年好几个冠军”的速度迅速成长。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张继科凭着顽强的斗志和高超的球技加冕奥运桂冠,成为男乒史上最快完成大满贯的运动员。孔令辉用时5年,刘国梁用时3年,而张继科仅仅用了1年零3个月。

    与张继科自小就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成长不同,李晓霞与鲁能结缘于乒超联赛。

    2005年,李晓霞首次加盟鲁能乒乓球队,当赛季她就助球队提前3轮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乒超女团冠军。此后,她还帮助球队夺得2008、2010和2011赛季冠军。

    “对李晓霞来说,最大的进步是在一支球队最需要的时候,她能够挺身而出,把必须要赢的球赢下来。”鲁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于国鹏这样评价。

    从2008年的世界杯冠军到2013年世乒赛冠军,李晓霞用五年时间完成大满贯,与邓亚萍的时间跨度持平,长于王楠的三年和张怡宁的四年,成为女单历史上第四位大满贯得主。

    做最好的乒乓球俱乐部

    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成立于2000年初。当时,山东省乒乓球队面临运动员断层、整体竞技水平严重下滑的局面,在全国性比赛中不具备夺牌实力。在与山东省体育局充分沟通之后,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接管了原山东省乒乓球男、女队,成立了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在国内开启了企业管理乒乓球的职业化先河。

    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成立后不久,在鲁能杯中国乒超联赛冠名签字仪式上,时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说:“一个国家体育竞技水平的高低,反映出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我们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支持和参与体育事业的发展。乒乓球运动既是一项世界性的竞技项目,也是一项深受国人喜爱的全民健身运动。我们发展乒乓球的定位是:建世界一流俱乐部,争中国和世界第一的比赛成绩。我们要把山东电力从严治企的铁军作风引入俱乐部,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比赛,以一流的精神面貌和比赛作风,赢得一流的比赛成绩。”

    有体育界人士评价集团公司协助承办鲁能杯中国乒超联赛说,大型企业集团参与体育事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产业化的必然趋势。体育界要很好地向山东电力学习,学习他们规范管理和企业工作的经验,用管理和运作企业的办法管理和运作体育。

    对于俱乐部只是帮专业队换了个名字的说法,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进行了真正的变革,将山东电力很多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移植到俱乐部,为山东乒乓球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鲁能俱乐部的规范化运作,给队员带来了安全感。曾在鲁能乒乓球男队效力的韩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朱世爀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鲁能俱乐部是我见到的最规范、最职业的俱乐部,在这里,我能够安心打球。”

    规范化管理结硕果

    好管理才能出成绩,球队亦不例外。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总教练尹宵说:“在鲁能,从球员到主管教练,再到主教练、总教练,每个人都有一本规范章程,让你知道你的行为规范和职权准则是什么。”

    鲁能俱乐部立足长远,始终把球队建设作为工作核心,把“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比赛”作为球队的治队方针。在俱乐部训练馆的墙上,“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心理过硬,综合素质过硬;特长强,实力强,意识强”十分醒目,而“五硬三强”也是鲁能的建队理念。

    另外,鲁能俱乐部采取“名师战略”,聘请国内众多金牌教练指导球员的同时,也注重教练年龄的科学分布。尹宵说:“俱乐部以年轻的教练为主,也有年龄较大的教练。年轻教练能够比较快地接受知识;年龄较大的教练则以丰富的经验为球队提出建设性意见。教练十分敬业,都喜爱这项事业。”

    在制定了规范化、职业化管理体制的同时,为了打造“百年俱乐部”,鲁能俱乐部还先后成立青岛训练基地、潍坊乒乓球学校,开启了自主培养后备力量的全新模式,形成了济南本部、青岛基地、潍坊学校三位一体、互为补充的良性格局。俱乐部每年通过比赛从济南本部、潍坊学校和青岛基地挑选优秀苗子进行集训,力求打造自己的乒乓队伍。据介绍,每年报名参加比赛的人非常多,但是由于条件有限,严格选拔后留下最好的24个人。

    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孙建说,对于那些从小离家的小队员,除提高他们的球技之外,鲁能俱乐部十分重视文化学习及个人道德教育。平时除了训练,每周二、周四、周六下午,球队都会聘请专家、教授为队员讲授文化课知识。

    为了保障球员发展,鲁能俱乐部积极与山东地区的高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争取让运动员在训练之余和放假时去大学集中学习。

    俱乐部人士介绍说,尽管培养出张继科、李晓霞等大满贯球员,鲁能俱乐部并不自满,在探索职业化的道路上,“努力超越、追求卓越”是俱乐部的精神追求。(完)2013/05/21 10: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