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之乡NBA球员盘点:巨人林立 奥得捷联手麦蒂

奥得捷与麦蒂并肩
3/4

奥得捷与麦蒂并肩

2013年05月22日06:3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位于西非东南部的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这里的人们最爱足球,目前有超过200名尼日利亚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各国联赛效力。相比之下,篮球虽处于次席,但在这里出生的NBA球员依旧多达9名,为非洲各国之最。

  如同尼日利亚国徽中心的盾牌图案一样,这9名球员也都擅长防守,而且全部为内线球员,最矮的也达到了2.06米,在这其中,“大梦”哈基姆·奥拉朱旺无疑是一座最高的丰碑。

  1963年1月21日,奥拉朱旺出生在尼日利亚拉各斯,那时候,拉各斯还是首都,如今改为了阿布贾。拉各斯是一个热闹的港口,奥拉朱旺的父母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小店,做水泥生意,虽不富足,但奥拉朱旺从小也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他的父母对他期望很高,“Olajuwon”是“永远保持第一”的意思。“父母教育我要诚实正直,勤奋工作,对家里的长辈要尊敬,要信任大家。”奥拉朱旺说。

  奥拉朱旺天赋异禀,10岁的时候就已经1.8米,那时候,他经常会因为被嘲笑个子太高而与同学打架,有一次甚至将人打昏。作为尼日利亚人,奥拉朱旺最先接触的也是足球,他曾一度入选过尼日利亚少年足球队担任守门员,随后,奥拉朱旺身高超过了2米,改打了手球。1978年,奥拉朱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被“借用”去打了一场篮球比赛,他的命运也由此改变。

  1980年,只打了2年篮球的奥拉朱旺就入选了尼日利亚国家队参加全非运动会,那时候,他才17岁,一场比赛中,奥拉朱旺曾拿下60分、15个篮板。后面的故事为人熟知,奥拉朱旺被球探看中,离开家乡前往休斯敦大学打球,并最终成为了NBA最伟大的中锋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退役后的这些年,奥拉朱旺依旧心系家乡,经常邀请非洲裔,尤其是尼日利亚籍的球员一起训练,“大梦训练营”更是令他桃李满天下。

  同奥拉朱旺一样,奥洛沃坎迪也出生在拉各斯,他的家庭条件很好,父亲埃泽吉尔是尼日利亚外交官,奥洛沃坎迪也在小时候就随父亲前往了英国,除了最爱的篮球,在那里他还练过田径、板球和橄榄球,因为同样来自尼日利亚,他还被看做另一个奥拉朱旺。但众所周知,奥洛沃坎迪最终成为了“水货状元”的代表,9个NBA赛季中只有2001-2003两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10分,最高的荣誉仅为入选了新秀最佳第二阵容。

  除了以上两人外,生于尼日利亚的球员还没有其他人在NBA打出名堂,曾在NBA打了6个赛季的前奇才球员奥比纳·埃克奇场均也只有3.6分、2.7个篮板进账,本赛季的勇士新秀所罗门·阿拉比也还没有惊艳表现。但是,却有一个人因为CBA而被人熟知,他就是奥得捷。

  奥得捷16岁开始职业生涯,曾效力于超音速和魔术。从2003年开始,奥得捷曾在北京、辽宁、山西、佛山和青岛队效力,成了“中国通”。奥得捷也是尼日利亚国家队的队长,他表示,自己在尼日利亚非常有影响力,结婚时有3000多人前来道贺。

  值得一提的是,奥得捷代表尼日利亚国家队参加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在那支尼日利亚队中只有3名球员生于尼日利亚,其余9名球员都出生于美国,其中就包括上赛季效力于广东队的外援迪奥古和黄蜂队小前锋阿米奴,他们都是尼日利亚后裔。

  出生尼日利亚球员一览

  球员 得分 篮板 助攻 NBA生涯

  所罗门·阿拉比 1.5 2.3 0.2 2010-今

  皮特·阿鲁玛 1.0 1.0 0 1998-1999

  印卡·戴尔 2.1 2.6 0 1994-1998

  奥比纳·埃克奇 3.6 2.7 0.2 1999-2005

  费斯图斯·伊泽利 2.4 4.0 0.3 2012-今

  朱里斯·诺苏 1.3 1.0 0.1 1994-1995

  哈基姆·奥拉朱旺 21.8 11.1 2.5 1984-2002

  迈克尔·奥洛沃坎迪 8.3 6.8 0.7 1998-2007

  奥卢米德·奥得捷 1.4 2.1 0.1 2000-2003

(责任编辑:袁震)

     跳转至: 页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