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冠军王:王楠大力领跑 郭跃压邓亚萍

03 张怡宁
3/20

03 张怡宁

2013年05月22日11:1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张怡宁:10个冠军(女团5次、女单2次、女双3次)、2次亚军

  张怡宁是继邓亚萍、王楠之后女乒的又一位一姐,与前两位比,张怡宁的成绩同样非常突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她一共获得19个世界冠军(其中包括10项世乒赛冠军),成就了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的单打大满贯。

  张怡宁5岁开始打球,1991年进入省队,1993年进入国家队。张怡宁的技术打法是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相持阶段处理球能力极强。张怡宁是一个个性十足的选手,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都是酷酷的表情,因为被称为“冷小丫”,恰恰是因为这种宠辱不惊、冷静异常的特质,使得张怡宁在竞争极为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时代。

  从1999年开始张怡宁出战世乒赛,第一次她就杀入了女单决赛,在当时五局三胜制的比赛中,张怡宁在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王楠翻盘,和自己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擦肩而过。2003年,张怡宁卷土重来,再次杀入世乒赛女单决赛,但这次她再次败在了王楠拍下,不过过程稍有不同,张怡宁在0-3落后的情况下扳成了3平,直到决胜局的时候才最终不敌王楠屈居亚军。不过在这届世乒赛上,张怡宁获得了第一个个人冠军,那就是她与王楠合作获得女双冠军

  随后,张怡宁加快了抢班夺权的步伐。2005年,她在决赛中力克郭焱获得了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2009年,她战胜郭跃第二次世乒赛女单夺冠。在世乒赛女团比赛中,张怡宁一共五次夺冠。女双方面,张怡宁则与王楠搭档,成就了世乒赛三连冠。

  2011年3月,张怡宁正式宣布退役,一代女乒领军人就此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早在2009年10月,张怡宁就迎来了人生一个重要时刻--步入婚姻殿堂。如今的张怡宁,走下运动场的她迎来了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小剑)

     跳转至: 页 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