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星印象:中国队首未包揽 无碍众将星味足

2013年05月22日11:35
来源:北京晨报

  2013巴黎世乒赛20日落幕,中国军团十年来首次没能包揽五项冠军,但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金牌依然收入囊中。巴黎上演了老将的谢幕战,也见证了新生代的成长。为了契合“交换球技 分享激动”的口号,国乒让出了“核心利益”,“女皇”张怡宁也在为项目推广奔波。

  李晓霞:大满贯无争议

  如果说伦敦奥运会女单夺冠多少有对手被场外因素干扰的成分,李晓霞在巴黎加冕则实至名归:七场比赛,前三轮外战只丢一局,最后连胜队友陈梦、武杨、丁宁和刘诗雯摘得桂冠。半决赛与丁宁相遇,被看作奥运会翻版提前上演,这一次,李晓霞自评“赢在技术上”,丁宁也承认不占上风。

  实现个人大满贯后,这个爱美的姑娘谦称乒坛还没进入“李晓霞时代”,却透露自己决赛前一天整夜失眠,“吃不好睡不好”。

  “李晓霞获胜是实至名归的,但也不能就此说她是领军人物了,这还要再看她后续的发挥。”——孔令辉

  张继科:霸气不必外露

  前两个月国际比赛战绩不佳,总教练刘国梁出征前甚至告诫张继科“在场上不够专注,那就是彻底完蛋”。在外界担心他的卫冕之旅时,张继科一路强势,开始冲击“双满贯”。

  他的夺冠路上,最让人意外的当属半决赛送给头号种子队友许昕一个4比0。决赛再遇王皓,他在对手追分时依然敢放手一搏。夺冠后没有撕衣怒吼,反而先拥抱对手再跪谢父母。“王皓值得敬畏,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当张继科说出这番话,刘国梁都称赞爱徒成熟了。

  “我对张继科非常爱惜,从能力、心理素质、形象气质上,他都是可塑成项目代表人物的。”——刘国梁

  马琳:谢幕没有遗憾

  参加九次单项世乒赛,三度与冠军擦肩,当马琳说出在巴黎谢幕,他的告别演出却创下了历届最差战绩。

  本届世乒赛男单次轮1比4不敌松平健太后,马琳曾表示没想到比赛会输。但职业生涯经历过大起大落,对于这样的告别方式,他依然能平静接受。男双决赛落败,他也说出了“没有遗憾”。

  同为老将,带新人周雨和饶静文参加双打的王励勤很享受“传帮带”的角色;王皓连续三年在三大赛决赛中败给张继科,刘国梁依然为他骄傲。

  “我没有权利要求每个队员都永远保持巅峰,马琳已经尽力了,总会有被人打败的一天。”——刘国梁

  胡丽梅:经验超越胜败

  队中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人不少,但胡丽梅进一队仅一周即获世乒赛资格、直通赛两胜丁宁和资格赛首轮12分钟横扫其中一局还给对手“送蛋”,这样的经历足以值得骄傲。

  正赛第三轮再遇丁宁,后者第二局被追到7比9时叫的暂停成为比赛关键。赛后丁宁透露是吸取教训,足见经验的重要性。对于这一差距,小胡直言不讳:“在场上把控能力还不是很强。”

  除了胡丽梅,陈梦、朱雨玲和闫安也首次感受了大赛气氛,积累了经验。

  “从经验到能力她都被丁宁上了一课。希望她能保持这种韧劲和执著,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孔令辉

  陈庄组合:把握闪光机会

  男双冠军陈建安/庄智渊昨天衣锦还乡,这对为中华台北队拿下世界大赛首金的选手受到热捧。男双决赛4比2击败马琳/郝帅,是对老将庄智渊职业生涯的最好奖励;曾经击败过张继科的陈建安也日渐成为国乒的重要对手。

  本届世乒赛,国乒在男双和混双两项中丢冠,不过这倒符合了“交换球技 分享激动”的口号。

  “我们没有派出最强的选手参加男双及混双。相比金牌数量,我们已向追求质量开始转变。”——刘国梁

  松平健太:日本男乒复兴

  “四年来我始终梦想着有机会复仇,为此我在平常的训练中付出了很多,而这些训练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爆冷战胜马琳后,22岁的松平健太道出“秘诀”。横滨世乒赛,他曾打满七局负于马琳。四年间,这个小将的成长让日本媒体兴奋。他的哥哥松平贤二在男双第三轮逆转了陈 /方博,这对兄弟可谓本届的“中国杀手”。

  无论是水谷隼还是新秀岸川圣也、丹羽孝希,日本男队近年来的崛起已经引起中国注意。

  “松平健太直板真不错,上次世界杯差点赢许昕,打马琳每次都很激烈,球路上有点相克。”

  ——刘国梁

  张怡宁:场外她最闪亮

  张怡宁回来了!在巴黎,记者们见到了熟悉的身影;电视机前观众也听到了久违的声音,已经为人母的“乒乓女皇”再次与热爱的乒乓球站在了一起,不是重新拿起球拍,而是为项目推广奔波。

  张怡宁此次以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助理的身份前往巴黎,参与学院欧洲分院的选址工作。她的工作是国际交流与加强欧洲互动,保证项目的影响力。比赛期间,张怡宁与杨影搭档解说了不少重要场次比赛。女单决赛前,她与在北京演播室的郭焱连线,透露了孩子“会走路了”。

  “不打乒乓球了,没人陪我打,太难找人打了,打网球倒是有教练。”

  ——张怡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