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黎世乒赛|2013世乒赛|世乒赛 > 总结盘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乒赛中国还是只与自己赛跑 丢两金乃故意谦让

2013年05月22日12:0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巴黎世乒赛圆满落幕,中国乒乓球队收获了全部5金中的3金。成绩貌似有所损失,不过这却是拜主动出让核心利益所赐,并无助于目前世界乒坛格局的变化。对国乒而言,真正暗流涌动的变化来自内部:一姐的强势上位以及新人的抢班夺权,让国乒未来几年极可能变天。

  黑色幽默:金牌终于让出去了

  对于习惯了国乒包揽全部金牌的国人来说,本届世乒赛一下子丢掉两金似乎有些让人“吃惊”。不过,无论媒体还是国内乒乓球迷也都对此没有太大反应。究其原因,这两枚金牌属于国乒故意“让出去的”。

  早在成都集训时,刘国梁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便表态,“不能再完全盯着金牌,再这样下去对整个乒乓球项目来说都不是好事”,他甚至提出了“出让核心利益”来“提高对手积极性”,促进世界各国乒乓球共同发展。在“养狼政策”不见成效的当下,让出部分项目金牌来调动对手的参与兴趣,几乎是个又可怜又无奈的选择。

  刘国梁也的确这样做了。细看本次金牌旁落的混双和男双出征阵容,用一些网友的调侃来说即是“派出去的尽是‘老弱病残’,就差一个‘孕’了!”此前预计的“包揽被讽,丢金被骂”也未出现,甚至出现了兴奋的声音“金牌终于让出去了”!

  逆流而上:李晓霞苦尽甘来 张继科逆势反弹

  若要在本次世乒赛上评选最耀眼明星,李晓霞当之无愧。曾两次在世乒赛决赛失利的李晓霞,把握住了第3次机会,不但证明了自己新一姐的身份,也成为国乒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后的第4位女乒大满贯。孔令辉赛后直言:“李晓霞已成为了新的领军人物。”无论在伦敦还是巴黎,李晓霞都非最大夺冠热门。即便伦敦加冕后,丁宁的人气依然压倒李晓霞,而此番李晓霞最终夺冠,连央视解说、前世界冠军杨影也感慨:“这是李晓霞最好的时期,可以说她是苦尽甘来。”

  另一位大满贯张继科的夺冠更让人意外。奥运会后,张继科是男队中状态最差的,成都集训期间几乎都成为“负面典型”。许多媒体一度认为其已经迷失了自己,然而本次世乒赛张继科再次“一到大赛就疯狂”,半决赛力克近来风头最劲的许昕,决赛再胜王皓,宣告自己王者归来。刘国梁赛后称张继科的表现连他都没料到。世乒赛前的成都集训,蔡振华曾当着全队的面告诉张继科“是男人,就拿第二次大满贯”,而本次卫冕或正是其第二次大满贯的起步。

  后生可畏:朱雨玲潜力最大

  本次世乒赛,国乒排出大量新人出战单打。其中,孔令辉尤其表扬了四川小将朱雨玲。

  这位95后绵阳小将本次获得女单、女双两枚铜牌,着实彰显“后生可畏”。尤其是横扫冯天薇一战让整个国乒教练组大为振奋。更难能可贵的是,朱雨玲表现出的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她称自己“吃得好睡得好,完全不紧张。”场下孩子气十足,场上又异常凶狠。川乒羽中心书记代天云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也对其赞不绝口,“第一次打世界大赛就拿了两块牌可喜可贺,无论从比赛到心态来看都很不错。”代天云指出朱雨玲的未来应瞄准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甚至大满贯,但目前还需戒骄戒躁。朱雨玲自己也坦言“找了差距,这趟没白来,学到不少东西。”对于这位小将来说,年轻是最大优势,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才21岁,2020年奥运会才25岁。需要指出的是,在李晓霞登顶后,金牌教头李隼已培养出三位大满贯,而目前他正是朱雨玲主管教练。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