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许海峰称奥运里现代五项最难 调侃为推广掉身价

2013年05月23日04:23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2013年“西岗区杯”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暨青年锦标赛激战正酣,但这里最耀眼的明星,却端坐在场外。许海峰,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正密切关注着他这个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主管着的项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海峰坦言,现代五项既难又冷,外界了解很少,关注也很少。一直以来,他都极力以个人的名气,争取为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多做些工作。

  坦陈:用名气推动项目

  奥运首金获得者和自剑中心副主任这两个头衔,更受公众关注的毫无疑问是前者。记者问许海峰,他的名气是否为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坦言说“是”,“有一定的用处。我在射击时很牛的,重大比赛前一般不接受采访,优势项目不需要宣传。到了这里,谁采访都接受,都是为了这个项目。”许海峰半开玩笑地表示,以前是别人求着他,现在他“掉了点儿价”。

  “我分管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哪五项。体育人都不知道,确实太落后了。”许海峰说,现代五项在中国开展得比较晚,1980年才开始,国人对这个项目都不太了解。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他被调到自剑中心,后来管现代五项。“我的任务很重。首先要提高成绩,这个项目才能受关注。后来,世界冠军我们拿了。然后是要加强宣传,一般都以我为主,我的名气稍微大点儿,大家都喜欢来采访我。但是这还不够,我们更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逐渐关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拿了银牌,以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 ”

  一个姚明火了篮球,一个刘翔火了短跨,自剑中心是否也会考虑重点打造出一两位明星运动员,以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打造偶像型运动员太难了。首先要有成绩,我们连奥运冠军都没有。”许海峰笑称,这和足球不一样,足球成绩虽然不好,但很多记者在跑,大家都很关心。

  感慨:这个项目太难了

  “这个项目太难了! ”采访过程中,许海峰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前后多达十余次。“所有的奥运会项目里,只有5项全能,其中现代五项跨项最多。最难的就是游泳,一个旱鸭子,其他项目再强,你想把他打造成游泳健将,也非常难。 ”许海峰说,以前队里曾选过这样一个运动员,过了5年,还是游不动。“你们辽宁有个女运动员,练过曲棍球,也练过拳击。练五项后,跑得好,击剑好,到了游泳这块就不行了。下一步我们打算重点让她练游泳,往游泳队里扔半年。 ”所以,现代五项通常都是从游泳运动员里选。但这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游泳好的脚弓软,跑步就差,容易受伤。 ”

  “这个项目太难了! ”一说到这里,许海峰的声音就要提高八度。“奥运会上,最难的就是五项,这个项目太综合了。”目前全国注册的现代五项运动员只有240人。“每一次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都在想,下一步我们找谁? ” 高级记者隋海涛

  人物简介

  许海峰,奥运冠军,中国男子射击队运动员,在第23届奥运会上,获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成为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得主,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冠军得主,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

  项目简介

  现代五项运动由五个比赛项目组成,即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参赛运动员在每个项目中的不同成绩获得不同积分,前三项的积分多少决定最后项目跑射联项即4×800米的起跑顺序,积分领先的运动员第一个起跑,积分排位其后的运动员依次起跑,运动员之间的积分差距决定了他们起跑时间的间隔,最晚不会超过2分钟。最后,率先到达终点的运动员就是整个比赛的冠军。

  相关新闻

  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昨日决出两枚金牌

  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暨青年锦标赛昨天决出两枚金牌。在男子个人赛中,解放军队的吴赫鹏以5716分的总成绩夺金,河北队的徐鸿、四川队的梅佳宝分获二三名。男子团体赛中,四川队以16572分的总成绩夺金,解放军队、河北队分别夺得银牌和铜牌。辽宁队排名第14位。高级记者隋海涛

  老枪不再惦念那杆枪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离开射击已经9年,许海峰现在基本不怎么关注射击队的事情,而是一门心思想要把自剑中心的工作做好。"有人管,我们关注太多没用。偶尔会看点新闻,现在我还是射击协会的副主席,但不关心,关心不合适。把我自己这块做好就行了。 "记者问许海峰,抛开工作不谈,仅就业余爱好来讲,有时会不会还有摸枪的冲动,他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老枪不再惦念那杆枪,现在他习惯性地宣传现代五项。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海峰还不厌其烦地讲起了这个项目的历史,"很古老,有着美好的传说。说的是情报兵去送情报,骑着马,拿着枪,配着剑。遇到敌人,先开枪,再拔剑。之后遇到一条河,下了马,游过去,再跑步将情报送到。这个传说,和马拉松有点像。顾拜旦非常喜欢这个项目,想尽一切办法让这个项目进入奥运会。在他的努力下,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现代五项就进入了奥运会。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