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百米两飞人双双进10秒10 专家挺张培萌突破

2013年05月23日10:38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35年,57秒

  ——百米全国纪录进化史

  10秒61 袁国强 1978年6月

  (电动计时首个全国纪录)

  10秒53 袁国强 1979年9月

  10秒52 袁国强 1982年7月

  10秒51 余壮辉 1983年6月

  10秒43 郑晨 1984年6月

  10秒28 郑晨 1985年9月

  10秒26 李涛 1986年12月

  10秒24 陈文忠 1992年10月

  10秒20 陈文忠 1996年4月

  10秒17 周伟 1998年6月

  10秒16 苏炳添 2011年9月

  10秒04 张培萌 2013年4月

  亚洲其他国家百米纪录

  9秒99 卡塔尔

  10秒00 日本

  10秒08 哈萨克斯坦

  10秒13 沙特阿拉伯

  10秒17 印度尼西亚

  10秒23 韩国、泰国

  10秒26 阿曼

  10秒29 伊朗、斯里兰卡

  10秒30 印度、马来西亚

  记者 李文武

  曾几何时,世界体坛赛场的百米大战,是清一色欧美选手,但如今,在世界体坛百米大战的起跑线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身影。21日晚上,国际田联国际挑战赛北京站比赛在鸟巢体育场隆重开幕,中国目前实力最强的两位选手张培萌和苏炳添同时亮相参加了百米大战,两人都跑进了10秒10大关,苏炳添更是以10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第三名。

  张培萌和苏炳添的出色表现,也让我们分外憧憬中国百米突破10秒大关的那一天,而张培萌的教练更是信心十足:“跑进10秒?很有机会!”

  双双跑进10秒10大关

  在世界百米赛场,有一位中国选手出现在决赛场上就已属难得,更何况两位中国选手同时站在决赛起跑线。

  鸣枪后,张培萌和苏炳添的出发显然更有优势,他们一下领先了其他对手,包括美国名将加特林。但在进入途中跑后,加特林和罗杰斯展现出了实力,位置靠中的加特林如烈马一般越冲越猛,在70米左右完全确立领先优势!最后的冲刺没有悬念,加特林抢先撞线,9秒91!拿下冠军的加特林立刻穿上写有中文“真横”的衣服,向观众致意。

  罗杰斯跟着加林特撞线,成绩为9秒96,获得亚军,苏炳添全程发挥相当不错,他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第三名,离张培萌的全国纪录只差0.02秒,而张培萌以10秒09的成绩获得第五,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比赛中有两人进入到10秒10大关。

  张培萌拒绝“昙花一现”

  4月27日,在全国大奖赛肇庆站100米比赛中,张培萌跑出了10秒04,将苏炳添保持的全国纪录一下提高了0.12秒,而且优于10秒15的莫斯科世锦赛A标。因为当时的比赛是在顺风1.6米每秒的情况下进行,有些人还怀疑张培萌的成绩是否有些偶然。

  仅仅过了21天,张培萌又出现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200米比赛中。面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冠军、美国老将加特林和去年伦敦奥运会200米季军、牙买加的维尔等世界顶尖选手,而且是在风速为零的情况下,他以20秒47第四个冲过终点,一下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17秒,同时改写了已经“冻结”整整17年的20秒54的200米全国纪录,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这次,他又在北京跑出了10秒09的百米成绩,充分证明了自己绝非昙花一现。现在,室外100、200米和室内200米三项全国纪录均属于张培萌。俨然,张培萌已成为中国田径除刘翔外最亮的明星。

  10秒,不再遥不可及

  其实,刚出道时,张培萌就被视作中国短跑的希望之星,但起跑技术不佳始终局限着他的提高。最近几年,在教练李庆的帮助下,他的起跑技术有了显著的进步。

  张培萌把自己如今的起跑比作“二挡起步”,而这也是他近来成绩大幅提高的关键,“我主要还是在起跑和绝对速度上比以前强了。以前起跑总是忽快忽慢,步子也碎,其实就是前3米的两步起蹬,我以前总不如苏炳添他们,起跑的时候慢了,就容易在后面被他们把节奏带乱。”

  现在,张培萌的起跑异常流畅,“大概跑到40到50米的时候,我用余光瞄了下旁边,发现有个影子大概在我后面,我知道那肯定是苏炳添。他没在起跑上赢我,当时我就心里有底了,因为途中跑是我的强项。”早在上个月创全国纪录的时候,张培萌已经向记者表示,“希望自己努力一下,争取能够跑进10秒,而这也是绝大多数田径人所期待的。

  突破10秒大关,一直是中国短跑运动员的梦想,过去,中国距离这个梦想很远,如今随着张培萌和苏炳添越来越出色的表现,跑进10秒的梦想似乎触手可及。

  张培萌教练李庆:

  他有机会跑进10秒

  这次北京站的比赛,苏炳添拿到铜牌,张培萌取得第5名,且双双跑进10秒10,在张培萌的教练李庆看来,都属于正常发挥。李庆表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张培萌的冬训十分理想,身体素质和各项专项指标都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正常发挥吧,两位中国运动员都跑得还行,起跑做得都非常出色,前半段还领先。”

  李庆认为,中国选手跑进10秒大关并非不可能,“这需要场地、对手、气氛、个人状态等诸多条件都满足后,才有可能做到,但我相信张培萌是有机会的。”虽然,李庆认为专业人士不会单纯以是否跑进10秒以内来衡量一名运动员,但跑进10秒,中国人是可以做到的。“像两位选手今天的这个成绩,在世界大赛中是可以进入前八。能保持住这个成绩,就是最大的进步了。”

  对于张培萌,李庆进一步分析:“26岁的张培萌正处在黄金时期,我相信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应该能在这个阶段继续有所突破。”那么张培萌有没有在训练中跑进过10秒以内呢?“没有,平常的训练我们一般都没有计时,训练的时候气氛不行,不能逼出他的状态。”

  专家:全运会决赛是最好机会

  对于中国人能否冲进10秒大关,业内认为,张培萌最有机会。记者联系了重庆田径队陈指导,在他看来,张培萌最大的机会将在全运会上。

  “张培萌的力量速度,都很好,特别是节奏很好,尤其是在他那么高的情况下,60米能跑到6秒58,显示出了他的实力。”陈指导表示,中国田径在实行全新战略之后,整体实力今年上了一个台阶,“今年是全运年,国内选手都备战了四年,整体上了一个层次。”

  在陈指导看来,张培萌是有机会跑进10秒以内的,而他与苏炳添的直接较量将会延续到全运会决赛,“按照张培萌这个条件,10秒内是有可能的,就看全运会决赛了,他那个时候应该是状态最好的时候。”

  中国田径近年来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陈指导也在去年去了一趟美国,“中国好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了,成绩普遍上升,与以前相比,通过学习,我们慢慢建立了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将保证运动员出好成绩,就像刘翔一样,一个团队的合作非常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