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1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三大带刀后卫:曹阳No.1 姜至鹏边路小霸王

2013年05月23日12:2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徐悦廷

  第一侍卫 曹阳

  生涯45球 中超No.1

  在上轮客场同国安的比赛攻入一粒头球后,曹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竖立了一座里程碑:凭借这个进球,曹阳已经在职业生涯中攻入45球,打破了范志毅44球的进球纪录,成为中国职业顶级联赛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第一“带刀后卫”。

  论单赛季进球数,曹阳在2009赛季的8粒进球已经是他的单赛季进球纪录,相对范志毅在1995赛季打进的15球有一定距离,但连续12个赛季进球对一名后卫来说实属不易。和其他边后卫相比,曹阳在身高上有优势,同时又不缺速度,这就让他的进球中既可下底传中,也能内切射门,更能在定位球中抢点,进攻手段较为丰富。

  从身材上来说,曹阳1米85的身高和拉莫斯、伊万诺维奇有些类似,但从进攻手段上来说,恐怕拉莫斯和伊万诺维奇这样的世界级边后卫也会自愧不如:就在上一轮结束的京津德比中,曹阳便在国安禁区内头球得分;第9轮主场对阵舜天,曹阳在前场左路接杜震宇的传球后硬是从埃雷尔森和周云的夹击中突破,面对邓小飞冷静推射破门;第2轮客战辽宁,伤停补时阶段曹阳在禁区外撩起左脚轰出世界波,为泰达在客场捞回1分。三个不同方式的进球,三场至关重要的平局,不仅体现了他的全面性,对赛果的直接影响更让球迷们相信曹阳才是泰达的真正灵魂。

  边路尖刀 姜至鹏

  近两赛季49次突破成功

  49次突破 边路小霸王

  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上赛季至今,中超后卫线上助攻最多的球员会是上海申鑫队的左后卫姜至鹏。不仅是助攻,从成功突破次数上来看,姜至鹏同样位列中超后卫之首。这和他在效力东亚队期间担任主力左边前卫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相比曹阳,姜至鹏还是更像传统的攻击型边后卫。在本赛季申鑫的首场胜利中,正是依靠姜至鹏准确的下底传中,让王云在中路得以舒服地头球蹭射破门为球队首开纪录;上赛季客战青岛,也是姜至鹏在底线附近的低平传中让阿塞姆在中路包抄捅射先拔头筹;上赛季客战贵州的比赛也是依靠姜至鹏在右路的左脚内弧线传中让乔尼在中路头球首开纪录。可以说姜至鹏的金左脚已经成为了申鑫进攻体系中的一枚极其重要的进攻利器,本土其他球员的左脚技术从目前看来,也只有徐亮可以与其一战。

  上赛季至今,姜至鹏以49次突破高居中超后卫榜首,高出第二名郑铮10次,这也正是姜至鹏能成为屠龙刀级别带刀后卫的主要原因。而随着申鑫走出了赛季初的不胜怪圈,申鑫的这条左路走廊会在姜至鹏的穿针引线下在打法上变得愈发灵活多变。巧合的是,主帅朱炯在球员时期踢的是左边前卫,他对左边路的熟悉想必正是姜至鹏能成为队内作用仅次于王云的本土球员的主要原因。

  八面威风 杜威

  25场8球 杜绝后患

  14球,这是杜威为申花效力的2002-2009这8个赛季各项比赛中打进的所有进球,平均每个赛季1.75球的数据说明申花期间的杜威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了防守上。而在中国国家队,杜威的作用同样偏重于防守。相比时不时会在对方禁区内摧城拔寨的昔日搭档李玮峰,可以说30岁前的杜威带刀属性较弱,攻击欲望不强。

  随着近几年国际足坛上以切尔西为首的后卫群所掀起的一波后卫带刀潮流,杜威似乎也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在过去的2012这一年中,杜威25场比赛头顶脚踢共进8球,成为中超后卫中进球最多的球员。这8球中有2球是用头顶进的,有5球是用右脚踢进的,还有1球是用胸部弹进球门的,可以说杜威的攻击手段较为丰富。而从杜威进球的时段来说,有开场2分钟的先拔头筹,也有伤停补时阶段的绝杀,时间分布较为均衡。而从这八个进球的价值来看,有两球是为球队扩大战果,锦上添花;有一球是为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挽回颜面;而有五个进球或是扳平,或是制胜,直接影响球队积分,可以说杜威的这些进球含金量非常高。

  而在转会绿城后,杜威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很大转变,拥有了多年国脚经验的杜威论资历在绿城队内绝对可以成为球霸级别的人物。而从当时绿城队的阵型和阵容来看,拉米雷斯作为强力中锋充当单箭头,而中前场其他人的传球组织能力较强,抢点能力较弱,因此在定位球进攻中拉米雷斯很容易会被对方盯死,所以杜威在定位球进攻中就起到了很好的补充效果。上赛季的鲁能也有类似的问题:韩鹏贵为国内顶级中锋,然则年事已高,因此杜威适时的插上也会相应分散对手的注意力。而鲁能在本赛季引进了正值当打之年的杨旭作为头牌中锋,加上王永珀、郑铮等人的火热状态以及现任主帅安蒂奇的对球队战术打法的改造,本赛季前十轮杜威在进攻端的表现不及去年,不过即便如此,他依旧能交出两个助攻这样不错的数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