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苏迪曼杯羽毛球赛|2013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再见羽坛天王挥别那些传奇 除林丹外苏杯皆留憾

2013年05月24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羽坛四大天王 

  随着李宗伟在小组赛悲情告别,本届苏杯已不见任何一位四大天王的身影,连最年轻的林丹都已经三十岁而立,连最坚持的盖德都已经告别,一个残酷的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晰,在苏杯的赛场上,我们不是暂时看不到他们,很有可能是永远。

  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羽坛群雄璀璨,丹麦传奇弗罗斯特、印尼巨星苏吉亚托以及两位中国天王杨阳、赵剑华,天赋异禀,各自能力出众,留下了一场场经典的对决,谱写了一个四大天王的时代。21世纪的前十几年,羽坛进入到第二个四大天王时代。在1999年的全英公开赛,23岁的丹麦选手盖德和18岁的印尼新星陶菲克会师决赛,标志着这个时代被缓缓拉开了序幕。2003年,20岁的中国新秀林丹以疯狂之势横扫羽坛。随着大器晚成的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在2007年走向成熟,第二个四大天王时代就此形成。

  在这10多年间,来自四个不同国家的四个人,代表男子单打的最高水平。盖德刚出道之时以凌厉的进攻震动羽坛,曾写下了连续62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神话,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曾经受过重伤,盖德此后转型为控制型打法,尽管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但盖德一直是世锦赛等大赛4强的常客,表现极其稳定,从90年代末到退役长达十多年的时间,盖德一直是羽坛的一位世界一流高手,极其难得。

  陶菲克有着令人为之惊叹的羽毛球技术,网前小球妙至毫巅,节奏掌控极其老练,反手更是有着“惊世一拍”。在与巅峰期拥有天下第一网前、天下第一反手的陶菲克的交锋中,林丹曾多次吃到苦头。陶菲克也是羽坛第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林丹在与陶菲克的对抗当中成长了起来,并最终成为了羽坛第一人。林丹对于羽坛的贡献在于,将惊人的身体素质与完美的球技结合了起来,并将羽毛球男单运动的统治力,提高到了一个几乎是前所未有的高度。两获奥运会金牌,将奥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这4项世界大赛金牌都拿过两遍以上,创造了羽球独一无二的双大满贯壮举。

  李宗伟有着最全面的技术以及男子运动员当中最犀利的防守反击,自2007年以来,李宗伟的状态非常稳定,期间对陶菲克、盖德也是胜多负少。羽联超级系列赛自2007年开办以来,李宗伟是最成功的运动员。尤其是近几年,李宗伟在实力上与林丹几乎没有任何差距,然而稍稍逊色的心理素质,却令他分别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决赛当中非常遗憾地输给了林丹。他其实已经足够出色,只可惜他遇上了巅峰期的林丹。

  在陶菲克辉煌的职业生涯当中,唯独缺少了一枚苏迪曼杯的金牌。在2001年、2005年、2007年,印尼队曾三进苏迪曼杯决赛,但都输给了强大的中国队。尤其是2005年,陶菲克正值巅峰,却在决赛当中遭林丹横扫,球队最终0-3落败。随着陶菲克濒临退役,也没有出现在本届苏杯,也就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上届苏迪曼杯,已经35岁高龄的盖德,仍然率队挺进了决赛。不过最终0-3负于林丹,丹麦队也0-3遭中国队横扫。丹麦队曾于1999年跻身苏杯决赛,不过同样是输给了强大的中国队。去年年底盖德已经正式退役,羽坛将再也见不到这位丹麦“金童”的身影。

  本届苏杯几乎是李宗伟最好的机会,一是在马来西亚举行,二是李宗伟已经31岁高龄,几乎来到了巅峰状态的临近点。李宗伟在小组赛足够努力,拿下两场,可惜队友实在不给力,作为东道主的马来西亚竟连输给中华台北和德国队,爆冷止步小组赛。这样,李宗伟的苏杯最好成绩停留在了4强,更遗憾的是,他接下来几乎没有机会。

  现在盖德已经退役,32岁的陶菲克徘徊在退役的边缘,31岁的李宗伟苦苦支撑着马来西亚队,就连最年轻的林丹都已经30岁。本届苏杯淘汰赛阶段没有任何一位四大天王的身影,这让一个残酷的事实越来越清晰,在苏杯的赛场上,我们不是暂时看不到他们,很可能是永远。珍惜他们的每一场比赛,珍惜他们的每一场对决吧。(搜狐体育 程田)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