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科比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解析科比乔丹:上帝更全面 正面交锋飞侠胜

2013年05月24日07: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很多情况下,将1963年出生的迈克尔-乔丹和1978年出生的科比-布莱恩特进行对比,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他们在球场上仅交手过8次,并且,格调多是一个功成名就行将退役的老将,对决一个壮志未酬初出茅庐的少年。虽然人们总是热衷于遐想这两人同处巅峰,会擦出怎样的激烈火花,但这终究只是媒体人虚拟思维中的想象罢了。

  因为与乔丹的球风相似,球技相当,科比被誉为“最接近于乔丹的人”。但对于这个评价,科比并不满足,他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超越篮球之神。作为篮球运动中最优秀的两名得分后卫,乔丹和科比都曾拜师过菲尔杰克逊,并在他的麾下取得过成功。作为功勋教练,菲尔杰克逊见证了乔丹和科比的全部巅峰时刻。他的新书《11枚戒指:成功的灵魂》中对乔丹、科比的一番阐述,更是引发了人们对23号和24号孰强孰弱的无限联想。

  一、乔丹VS科比之数据篇:

  有人说,没有数据说明不了的问题,如果有,只是因为我们不会运用数据罢了。

  1、直接交手记录

  科比、乔丹交手记录数据

球员

战绩

时间

命中率

篮板

助攻

抢断

封盖

失误

得分

科比

5胜3负

29.1

46.6%

4.4

3.9

0.9

0.6

1.5

22.8

乔丹

3胜5负

35.4

43.6%

4.3

3.6

1.1

0.5

2

24.5

  两人在常规赛中总共交手8次,科比5胜3负占据了上风。不过,科比、乔丹的直接交锋对于两人的地位影响并不是很大,主要原因就是:两人从没有同时处于巅峰的时刻。两人交手的更多意义,在于王权的交接:

  ① 96年12月17日,当科比第一次面对偶像的时候,他仅仅是个18岁的少年。当乔丹在湖人头上掠下30分,自己却仅得到5分的时候,更多的是崇敬;

  ② 时隔一年,科比成长飞快,开始叫板乔丹。同是12月17日,湖人迎战公牛,乔丹依然轻松砍下36+5+4的数据,科比也不甘示弱,33+3+2的数据,让他有了乔丹接班人的雏形;

  ③ 2002年2月12日,科比已是如日中天:在迎战乔丹的奇才时,科比砍下23+11+15的三双数据,轻松战胜来访的对手;

  ④ 两人的最后一次对决发生在2003年3月28日,乔丹已经无法阻挡科比。科比用55分向乔丹表达了敬意,并接过了乔丹手中的接力棒。

  2、生涯数据对比

  乔丹、科比职业生涯数据对比

 

乔丹

科比

场次

1072

1239

时间

38.3

36.6

得分

30.1

25.5

篮板

6.2

5.3

助攻

5.3

4.8

抢断

2.3

1.5

封盖

0.8

0.5

失误

2.7

3.0

有效命中率(eFG%)

50.9%

48.7%

球队百回合进攻得分(ORtg)

118

112

球队百回合防守失分(DRtg)

103

105

PER

27.9

23.4

WS/48

0.250

0.183

  ① 乔丹的全面性更胜于科比。尽管科比也几乎达到了场均25+5+5的数据,但乔丹30+6+5的数据明显更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乔丹职业生涯的平均失误率仅有9.3%,排名NBA历史第19,而科比的失误率则达到了11.6%,位列第98。

  ② “乔丹和科比在进攻方面各具手段。乔丹善于用自己的身体和力量,还有一双大手,让他可以随意控制球,作出各种假动作。科比得分的时候,喜欢用出手数去堆。迈克尔更加强壮,肩膀更宽,身板更结实。”禅师的书中这样写道。乔丹50.9%的有效命中率高于科比48.7%。在出手超过25次、命中率不足40%的比赛场次方面,乔丹有59次,而科比则有98次。

  ③ 禅师在书中说,乔丹是一个更加顽强,更加具有威慑力的防守者。他能搞定任何掩护,他坚韧不拔的防守几乎能锁死任何球员。科比更加倾向于在防守端运用他的弹性以及小聪明,但是他有比较多的赌博式防守,有时这会让球队丢分。这一论断也体现在了两个人的数据对比上:乔丹在场时,球队百回合的失分为103分;科比在场时,球队百回合的失分则为105分。两个人同为最具压迫力的防守者,但不同的性格让两人在防守端还是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

  ④ 在评价球员综合能力的两项数值:PER和WS/48,乔丹又是毫无悬念地占据了NBA历史排行榜榜首的位置。科比这两项分别排名第19和第29位。

  在数据方面,科比相比于乔丹仍处于下风。但是不是说科比就远不如乔丹了呢?事实并非如此。在砍高分的能力上,科比就很可能比乔丹更强。单场81分是科比的代表作,也是科比最接近于篮球之神的证据。乔丹的生涯单场最高分为69分。科比有5次单场60+的表现,这5场比赛,湖人全部取胜。乔丹有4次单场60+的表现,但公牛仅取得2胜2负的战绩。他常常被人诟病“独”的问题,但湖人却无一例外地在科比最独的比赛中取胜了,这是什么道理呢?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