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教育部拟体育工作基本标准 体育不达50分肄业?

2013年05月24日09:12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教育部起草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学生毕业时,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肄业处理”的条款引起了不小争议,有赞同的声音,也有反对的意见。

  非良方但很有效

  如果没有体育测试,有多少学生会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测试也许不是增加体质的最好办法,却无疑是促使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一种有效方法。

  学生体育测试现在为什么会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即使是反对体测的人都明白,那是因为我们大学生的体质已经连续25年持续下降。如果高校走出来的大学生都手无缚鸡之力,以后怎么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

  因为体质下降就增加体育测试,而且还规定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按肄业处理,这看起来很功利、很残酷,却很有效。在我国,考试是一根效率非常高的指挥棒,高考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尽管有批评声,但还是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体测受非议,但如果测试成绩关系到能否拿到毕业证书,学生只好在平时走上操场,踢踢腿伸伸腰,练练长跑,上操场的时间多了,体质自然就增强了。

  体测受非议的另一个原因是,不少人把极少数学生在长跑中的猝死归咎于体测。这就更是无稽之谈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昨天再次明确表示,长跑项目不能因为出现的极个别情况而取消,从学生的体质健康方面考虑,还是要鼓励学生去长跑,尽管过程可能痛苦,但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体质状况的改善。

  2007年开始,南京理工大学就规定体育测试成绩低于50分只能肄业,并从那时开始一直坚持每学期测试800米、1000米。该校体育部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王宗平教授介绍说,测试让学生平时加强体育锻炼,许多学生养成了体育锻炼的好习惯。6年来,该校长跑测试从来没有发生过意外,合格率达到95%以上,也没有学生因为体育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而肄业。因而,体育测试能不能通过,关键在于平时有没有锻炼。

  其实,相比较而言,50分的体育测试成绩是个非常低的标准。从小学到大学,文化课考试的合格标准都是60分,如果哪个学校胆敢说低于60分可以毕业,话音未落就会被唾沫淹死。而提出体育测试成绩低于50分只能肄业,居然还有人嫌标准太高,简直不可思议!

  当然,体育测试毕竟是一项无奈之举,况且每个学生的身体条件不同,不一定每个学生都适合长跑,这也是体育测试需要改进的地方。长跑能提高学生的心肺功能,游泳、登山等长时间从事有氧运动的体育项目也能提高心肺功能,这就要求体育测试能提供多元选择。至于体育测试什么时候取消,至少应该有两个前提,一是应试教育大环境得到根本改观,二是全社会真正认识到体育锻炼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可或缺。 林华维

  别指望包治百病

  大学生体测不达标就不让毕业?你没有听错,教育部真的要出台这样的规定了。这个一直奉考试为圭臬的机构以为:体测能解决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问题。可是,考试真的能成为包治百病的老中医?

  这个规定出台的背景,是大学生身体素质连年下降的残酷现实。但看到这个规定的第一眼,我就想到了常年坐在轮椅上的斯蒂芬·霍金。有人提醒我说:你别外行了,这个规定对特殊情况的学生是有照顾的,霍金同学到咱这儿,一样可以毕业。还好。可是我又有些不明白了,既然特殊情况都可以照顾,成功毕业了为社会做贡献,我这四肢健全,只是跑得慢一点、仰卧起坐做得少一点怎么就不能毕业?再者说了现在高考门槛低了,80岁的老人都能上大学了,你忍心让爷爷奶奶们引体向上不过关吗?

  大学生身体素质差,真的是没有“考试”造成的吗?盐打哪儿咸、醋打哪儿酸没有搞清楚,就生硬地要大学生参加体测是不公平的,大学生身体素质差,根儿不在“出”,而在“入”,高考的指挥棒让多少高中取消了体育课?进来的全是豆芽菜,你能指望出去的都是运动健将?

  一个体测,真的能把大学生推向运动场?答案应该是否定的。鞋合不合适,脚最知道,教育部出台这项规定之前,辽宁、重庆等多地都进行了这样的试点,你知道过来人怎么说吗?“我们这儿几届都没有一个因为体测毕不了业的”。为什么?一来因为咱那体测标准实在太低,二来制定这项政策的人忘了咱这儿是一个讲人情的地界,好端端寒窗苦读四年,体育老师真的会黑着脸让体测困难户不毕业?

  以体测不达标不让毕业的方法来抓大学生体质,不仅显得极端、功利,而且有些简单、粗暴。这种做法,把大学生身体素质差的责任全部推给了学生,并让他们独自承担全部后果,这样的做法公平吗?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小学、中学时为了应试而远离了锻炼,网络的兴起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学校体育锻炼设施的欠缺以及饮食结构的不健康等都有可能导致大学生体质的下降,我们能把板子全部打在大学生身上吗?

  以为考试能解决一切的想法是有些天真的,对于这项政策,有大学生调侃说:相较于身体素质差,思想品德差的学生毕业将来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更大,教育部应该再出台一项德育考试,不及格不毕业,这样的话,大学生上学时天天上街扶老奶奶过马路,毕业时就个个都是活雷锋了。可能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