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评论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中国一家独大 乒羽项目全球化遇挑战

2013年05月24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乒乓球、羽毛球的世界大赛接踵而至,巴黎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落幕之际,第十三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吉隆坡激战正酣。

  乒乓球、羽毛球均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同时,两者也都面临着世界范围内发展战略的挑战。作为领跑者的中国队,夺取金牌已不是唯一目的。如何看待乒乓球、羽毛球的发展现状,又该如何看待中国队的优势?两个项目的发展战略中,中国又该担负起怎样的责任?围绕这些话题,本报后方连线赴巴黎和吉隆坡一线采访的记者,进行深度解读。

  世界格局东强西弱

  欧洲乒乓球好手已显老迈,世界羽坛重心向亚洲转移

  薛原:巴黎世乒赛,欧洲选手无一进入决赛,乒乓球项目在欧洲开展情况如何?羽毛球在东亚、东南亚深受大众喜爱,世界羽坛的重心是否已经转移到东亚和东南亚地区?

  李长云:从本届巴黎世乒赛看,波尔、萨姆索诺夫、奥恰洛夫等欧洲选手虽还在世界一流球员行列,但已显老迈;涌现出的个别新人,还很难与中国强手抗衡。据了解,欧洲的乒乓球俱乐部都属私人性质。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由于经济状况较好,欧洲的乒乓球俱乐部曾经红火过一阵,好球员一个赛季收入可在10万美元以上,球员打球的积极性很高,后备人才也好;后来,欧洲的乒乓球俱乐部经营状况开始走下坡路,目前欧洲一流球员一个赛季收入也不过4万欧元左右。球员待遇降低,导致人才储备严重萎缩。

  王继晟:当今世界羽坛的重心确实在向亚洲转移。在反映羽毛球运动综合发展水平的苏迪曼杯12届比赛中,东南亚队伍中,印度尼西亚队有一次夺冠,马来西亚队有一次闯进四强;东亚队伍中,韩国队3次捧杯,最强势的中国队已经8次夺冠;而在欧洲队伍中,最好成绩是丹麦队的亚军。在亚洲,东亚的韩国队、日本队的竞技成绩呈现上升趋势,而东南亚老牌劲旅则有些没落。

  人才培养中国领先

  中国投入大、训练条件优越,欧洲一些队伍因缺少资助导致青黄不接

  薛原:中国队乒羽人才济济,而其他国家和地区往往出现球员青黄不接的现象。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队与其他队伍之间有何不同?

  李长云: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走的是从各省、市队到国家队的举国体制;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选手大多是“个体+俱乐部”的培养体系,很难与举国体制下成长起来的中国球员抗衡。

  在欧洲,企业更愿意把钱投到足球、网球等高度职业化的体育项目中。商业运作程度较低的乒乓球项目,收入有限,球员投入热情不高,竞技水平自然上不来,这也使乒乓球在欧洲的发展每况愈下,参与者越来越少。

  王继晟:中国队羽毛球人才培养体制跟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不太一样。中国队讲究年龄梯队,这是一个周期很长的、传统的培养体系。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动员的“以赛带练”,中国队运动员是“赛训结合”,在比赛和训练中逐渐成熟起来。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队的运动员训练体系中,涌现的天才球星往往坚守时间比较长,比如乒乓球的“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丹麦的羽毛球“金童”盖德都经历了与中国几代运动员打球比赛。这样,他们年轻的选手也失去了许多成长的机会。

  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队人才培养政府投入大,综合训练条件优越,人才培养成规模成体系;反观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羽毛球队的资金捉襟见肘,欧洲的一些队几乎没有政府资金投入,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也在情理之中。

  项目推广中国发力

  国乒想办法改变的决心坚定,中国不少羽毛球名将在东南亚执教

  薛原: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乒羽项目,中国队除了选择“不包揽金牌”,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李长云: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在巴黎世乒赛期间曾表示:对推广乒乓球运动有益的办法,国乒只要想到了就会着手去实施。

  国际乒联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在巴黎世乒赛期间专门与德国、法国乒协就在欧洲设立中国乒乓球学院分院之事进行了商讨,并调研了一些场馆。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巴黎世乒赛期间,也与德国和法国等欧洲乒乓球强国的乒协人士,就设立乒乓球高水平训练营之事进行了商讨。

  王继晟:记者在吉隆坡发现,推进东南亚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其实中国人早就悄然发挥作用。前羽毛球国手栾劲在台湾执教了10多年,现在又转到新加坡担任单打教练;前羽毛球国手韩健也曾执教马来西亚队,现在仍在马来西亚的羽毛球学校执教;还有一批省市级中国教练都在东南亚执教。帮助提升推进当地羽毛球运动水平。

  “不包揽金牌”是授人以鱼,帮助培养人才是授人以渔,中国队应该在“授人以渔”方面多发力,要搞些规划,比如共同训练、派出金牌教练指导等。

  国际组织多下功夫

  国际乒联、世界羽联要培育文化积淀,位于瑞士的乒乓球博物馆将搬到中国

  薛原:积淀属于自己的体育文化,是一项运动发展的深层次动力。在这方面,国际乒联、世界羽联有什么举措?

  王继晟:世界羽联副主席刘凤岩认为,新当选世界羽联主席的拉尔森“任重道远”。作为新的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在制度、基础的建设以及市场的开发、羽毛球的影响、宣传等方面都要加强力度。拉尔森表示,在他的4年任期内,首要目标是要推动羽毛球全球化进入世界所有体育项目前10名。

  记者认为,世界羽联今后应该与中国加强合作,而不是限制中国,或限制亚洲强队;而要加强沟通合作,欧亚共同努力,将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才有可能进一步推进羽毛球的国际化。

  李长云:国际乒联也意识到了体育文化可以改变竞技格局的这一点,将把位于瑞士洛桑的乒乓球博物馆搬到中国,让更多的人了解乒乓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在发展、推广乒乓球文化方面,国际乒联与中国达成了共识,通过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来培养与其竞争的对手,不失为一种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