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联赛第11轮 > 上海申花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长庆:打国安尽200%努力 进球不庆祝证明自己

2013年05月24日11:1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首席记者 沈坤彧

  关于上海生活

  喝咖啡和吃大蒜的确实不同

  王长庆是北京人,申花历史上的北京籍球员扳着一只手就能数完。北京人向来是不会轻易背井离乡讨生活的,就和上海人一样。他说,自己之所以来到上海,投入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放弃原本熟悉的一切,是因为在他心里还有一些不甘和追求。

  上海这座城市,只是他人生旅途中的一站,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来到此地,只是为了一次过渡。“虽然等我不从事这项运动了以后,肯定也还是会回到北京,但是在内心,我并没有拿上海当作自己的过渡。因为我觉得,我心里还有一些不甘,还有一些对足球的追求,还有一股要强上进的劲头,我才决定来上海,也希望在申花这个平台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还是希望能焕发出自己作为老队员,能够拼搏到最后的这种作用。”

  他说自己对于上海并不陌生,之前年年来这里踢比赛,虽然每次都是在机场、宾馆和球场之间的路途中隔着大巴车窗作一番浮光掠影,但心里多少也生出一些熟稔。“很多人一直在拿北京和上海做比较,其实两者都是大都市,之间的差别并不像他们说得那么大。”他说,“我刚来的时候所担心的就是,毕竟自己是北方人,到上海以后会不会让南方人接受?”他之前认识的上海人不多,但他知道和郭德纲一样有名的周立波,也听过后者的几句“名言”,老实承认自己有些被惊到了。如果上海人都像周立波一样,那么自己在这里会怎么样?“不过接触下来以后我发现,上海人挺好的,真心话。确实,性格并不一样。北京人其实骨子里还是有北方人这种比较豪爽的感觉,南方人会比北方人内敛一些。但是通过我在这里接触到的上海人,我觉得他们虽然性格内敛,但说话还是比较坦诚,和队里的上海人相处比较融洽。”虽然不喜欢周立波,但长庆也承认,“喝咖啡的和吃大蒜的确实不太一样,这不是坏话。”

  不想混日子,不是那种人

  东方体育:你在国安的这些年多数时候都是替补,来到申花以后又做了替补,老实说眼下的情形和你来之前相比有落差吗?

  王长庆:我觉得没有落差吧,但心里肯定会别扭。不过我觉得,自己做好了就行了,因为上不上场不是我能选择的,有教练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但是作为我来说,我肯定会认真对待自己的每堂训练课。其实第一场比赛也给我机会了,因为受伤了,下来以后球队成绩也相对稳定了,所以也没有再换。但是我还是会时刻准备着,哪怕是最后一分钟给我换上去,我也会认真去踢。包括前几场一直在落后的情况下给我换上去,我觉得那种精神还是在,也不会说我觉得自己转会到这个俱乐部,就必须要打上主力,这样对其他人也不公平。

  东方体育:你信命吗?

  王长庆:我……我相信命运。

  东方体育:那你会对自己说,可能我就是做替补的命吗?

  王长庆: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反正一直是不管替补也好,主力也好,当遇到困境的时候也好,我总是对自己说,可能我做得不够好。如果我做得好的话,这件事不会轮到我。我一直以来,都会拿这点来激励自己。

  东方体育:巴蒂斯塔和你说过希望你在这支球队扮演什么角色吗?

  王长庆:跟我说过,从阿根廷回来以后他找我聊过一次,他说我在他的战术体系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但是自从第一场以后被拿下之后,他就再也没找我。(笑)他说比较喜欢我向前那种感觉,现在他给我的意见是觉得我好像回传横传比较多,觉得我向前比较少,所以我现在也比较矛盾,有时候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笑)

  东方体育:想过找他聊吗?

  王长庆:毕竟现在球队成绩比较稳定,我不想去打断他的这种思路,也许别人的东西是对的,结果好的情况下我没必要去找他。当然我希望成绩一直这么稳定下去,作为我来说,我替不替补无所谓,也许有一天可能成绩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会主动去找他聊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毕竟还有那种自信和上进心,如果我觉得我没有这份心了,我觉得我服了,那我也就不会再从事这份工作了。因为我也不想混日子,我不是这种人。我踢球,是因为我真的发自内心热爱,我真是就喜欢踢球。

  东方体育:马上要打国安了,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王长庆: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如果让我踢,我肯定会尽200%的努力。毕竟我从这个集体出来的,也希望证明给大家看。

  东方体育:如果进球了会像郜林那样选择不庆祝吗?

  王长庆:会啊,我觉得应该不庆祝的吧。

  东方体育:足协杯进了球,会不会找回很多自信?

  王长庆:我一直都有自信,一直都相信自己。

  东方体育:你上赛季在国安最后一个主场后泪洒球场,这一幕让所有人念念不忘。

  王长庆:感觉有点舍不得,毕竟作为自己来说,一个北京人,在自己家踢球的感觉和到外面踢球的感觉,毕竟是不一样的。跟自己熟悉的队友分开了,包括和家人分隔两地。这个心情就是,五味杂陈呀。再加上原来有过在外地踢球那种经历,好不容易回到自己家,又要再一次离开。

  东方体育:你在生活里是个感情丰富的人吗?

  王长庆:是,我这人比较感性,我就是看部电视剧看到感人的地方都会掉两滴眼泪。

  东方体育:你比徐亮走运,毕竟你还跟随国安拿到了一次联赛冠军。

  王长庆:嗨,夺冠那场比赛后我们连奖杯的影儿都没见着,因为要安排到上海进行颁奖仪式。那你就不能做个复制的奖杯放在主场让我们高兴高兴吗?也没有!最后把大家拉到北京电视台录了三小时节目!

  ============================

  台球不如徐亮,唱歌比他好

  他的家人和女友都在北京,自己就在康桥基地附近租了套房。之前曾经想拉着李建滨一起搬出来做个邻居,但建滨觉得搬家这事情太麻烦,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平时简单的家务就自己做了,一周或者半个月找阿姨做一次。”他在家很少自己煮饭,“顶多买点速冻饺子,自己煮。”和徐亮不一样,长庆说自己对上海菜的口味还没有完全适应,他还是惦记着北京的涮肉和炸酱面。“平时有朋友来上海,我就让他们给带两大瓶炸好了的酱。一瓶给大雷,因为他也爱吃,一瓶就自己留着。平时自己买点面,炸酱面主要还是那酱嘛。酱的味道对了,面的味道就对了。”

  闲暇的时候,他喜欢去新天地逛逛。长庆很热衷时尚,在上海买衣服也很勤快。不过他不走大众路线,大多数球员追逐的品牌,比如D&G和阿玛尼,他都不爱。“我有时候挺喜欢日本潮牌,比如Bape,不过现在很多都是国产的了。总之是一些稍微低调一点的牌子,我喜欢低调的时尚。很多球员放假的时候在家也喜欢穿运动服,反正我是不喜欢。我喜欢黑色的搭配,跟经典一样。”他也经常改变自己的发型和颜色,“因为我是一个对时尚有追求的人,我觉得剪一个很好的发型,或者买一件很好的衣服,会改善自己的心情。我一般随心情变化发型,当然发型师也会给你不同的理念。”来上海以后,他去过一次东田,因为在北京的时候自己就经常在那里打理头发。“高兴的时候就爱换发型,老是一个发型的时候就想体验一下新鲜的感觉。”

  他有几次也跟着徐亮一起到长寿路上丁俊晖他爸开的台球厅里打台球,“不过跟他打不到一块儿去,他水平太高啊!我倒是更愿意和他一起唱歌,因为我比徐亮唱得好啊!就是,不太爱唱。因为我觉得自己有时候还算比较内敛的一个人吧,平时去个KTV,当着这么多人面前唱不太自在。”但是真问到他哪首歌比较拿手,长庆立刻笑着说,“也没有,我刚才那是瞎说的。”

  和队里另外一个北京人沈祥福一样,他也喜欢在家喝个茶,前阵子还让大雷陪着去买了套茶具。“在北京的时候和云龙一个屋,我俩天天都在屋里喝个茶。平常在球场上,我觉得啊,我们都是在一种比较浮躁的状态下,静下来的时候自己泡壶茶,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修炼吧。我享受泡茶的过程,就跟进球一样,也比较难,但就是享受这种过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