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2013精英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铁榔头”再次点石成金? 争议二传为自己代言

2013年05月24日22:3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5月24日,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深圳站展开收官战争夺,中国女排气势如虹最终以3-0(25-13、25-15、25-12)轻取古巴从而以三战皆捷赢得本站冠军。本场比赛,之前的争议二传沈静思给球迷带来惊喜变化,无论是胆识还是在传接手法上均与之前判若两人,全队在她的作势下也得以演绎出进攻点的全面开花。

  郎平再次以主教练身份接手中国女排后,在选用二传时舍弃上一伦敦奥运周期的绝对主力,世锦赛最佳二传得主魏秋月可说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另外,正值当打之年同魏秋月同为来自天津的另一国手米杨也被弃用就更令人摸不清头脑。按照郎平的说法便是,天津队的两名二传虽然身经百战,但由于有伤在身无法适应国家队高强度的训练则不得不重新进行遴选。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郎平心目中的二传人选还是应属身高马大这种类型的,当年在她第一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无比青睐冯坤便可见一斑。

  可惜在她首次带领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创业时,由于冯坤年龄尚小技术想当然掌握粗糙只得遗憾作罢。不过,正是看到了冯坤的潜力以及对世界排坛前景的预知,随后,在陈忠和担任主帅后,郎平是极力推荐冯坤从而也令当时的中国女排迎来了第二次巅峰。因此可以看出,在郎平再度出山执掌帅印后,选用二传自然也会从身高方面做出第一选择,因而,在她这份上任后的首次主力名单中,除姚迪之外,沈静思和来自江苏的李慧身高都达到了1.86米,姚迪也是同魏秋月一样同为1.82米。

  高大二传最大优势就是在拦网环节可以施压对手,另外,在传接快球方面,若是增加起跳频率也会与副攻的配合达到速度迎前,这样如遇到拦网速率慢半拍的欧美球队便可占据一定优势,这从冯坤当年的表现便可一见端倪。不过,身高占优的二传往往在灵活性方面相对处于劣势,这也不难得出郎平选用沈静思以及李慧确实冒着一定的风险。

  中国女排组队不到一周便开始征战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而在所已经参加完的这六场比赛中,沈静思是作为绝对主力上场参战,当中也仅是在北仑站比赛中由于形势占优才换上过李慧进行短暂练兵。正因如此,沈静思的表现就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在北仑站的三场比赛中,由于多名攻手均是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上一拨成员,沈静思由于刚刚入队,与她们的首次配合确实是极尽生疏难言完善,特别是在与副攻杨珺菁及徐云丽的快攻战术,以及与接应曾春蕾传接的右翼侧突击环节多次出现失配现象就更令人焦虑,当然,这确属时间之短难以弥合之遗憾。

  不过,本场与古巴女排对阵,沈静思则在技术环节的确得到大幅度改观。除了在一传到位前提下极力组织与副攻徐云丽抑或乔婷的二、三号位快变战术外,即便在一传半到位之时也是在有限条件下强行采用多重配合,因而,这场比赛,我们看到无论是惠若琪还是曾春蕾在身处后排当中均曾在后攻方面有所展示。首局前段,在刘晓彤久攻不下危急关头,沈静思妙传后区令惠若琪突击得手就使得全队出现了少有的四点攻强势轮次,这也可算是本场比赛这位新任二传技术提升的一个缩影。因此也可窥见,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之所以攻手群集体全面开花确与沈静思的贡献划上等号。

  其实作为二传,沈静思除本场比赛在传配方面令人耳目一新之外,在地面保护方面也是表现尚可,多次在自己防守区域涉险救急则看出技术全面性一面。沈静思作为蔡斌时期的入选队员,随后由于技术不精遭致弃用,而在八一队身为主力也是屡遭诟病,近乎在提前断送前程下却在郎平的调教下击出潜能,令人也确实佩服“铁榔头”点石成金的高超能力。当然,一场比赛不能掩盖缺漏,沈静思无论在胆量还是在传球精确度方面还须应进一步加强磨练。(搜狐体育 李军辉)

1.你怎么看中国女排的冠军?





2.中国队现在最需要补强的是什么?








查看结果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